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网络远程教学平台设计探析
摘 要 网络远程教育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教育方式。本文从网络远程教学平台技术发展角度出发,对网络远程教学的基础设计因素进行了分析,阐释了网络远程教学平台设计基础原则以及虚拟体验与导学教师在网络远程教学平台设计中的作用等内容 。
  【关键词】网络远程教学 设计 虚拟体验 导学教师
  网络远程教育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教育方式,是一种相对于面授教育、师生分离、非面对面组织的教学活动,与面授教育相比,远距离教育的优势在于它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扩大教学规模。网络教学逐渐在社会中被人们所认可,例如网易公开课、mooc学院等网络平台,为广大的学习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空间与渠道。随着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网络与移动终端的的迅猛发展,使网络远程教育的手段有了质的飞跃,也因此使得网络远程教学平台的设计更加多样化。
  1 网络远程教学平台技术的发展
  早期的网络教学都以点播的方式存在,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点播音频、视频课件,查阅电子教案等教学内容,完成在线作业。其主要特点是以课件为中心,教育资源的网上电子展示,强调的是管理。逐渐的,在网络即时通信得到大力发展的基础上,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教学服务,网络教学平台广泛运用即时通信技术开展在线和离线的教学支持服务,教学平台集成视频会议系统、虚拟教室系统、聊天工具、bss讨论系统等系统给学生提供学习导航、在线离线课程、答疑辅导、讨论、在线自测等服务,以此来提高师生之间的互动水平以及学生的学习效果。WWw.11665.COm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全球化趋势的加强以及学习社会化的提出,学习者利用社会化教学平台,通过智能化搜索引擎、blog、wiki以及其它社会性软件等,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学习网络,变封闭式课堂为开放式课堂,逐渐形成了社会化教学平台的环境。从此,网络教学平台在原来教学系统的基础上,从对教学过程(课件的制作与发布、教学组织、教学交互、学习支持和教学评价)的全面支持,到教学的组织管理(用户与课程的管理),再到与网络教学资源库及其管理系统的整合,集成了网络教学需要的主要子系统,构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网上教学支撑环境。
  2 网络远程教学平台的基础定位
  网络教学平台是展开网络教育的基础,也是落实网络教育的关键。网络教学平台的设计将直接决定网络教育的效果。
  2.1 受众定位
  网络教学平台因为是开放式的教育环境,更多的是由学生自主选择加入并进行,尤其是各种网络公开课,更有广泛的社会选择性。所以,在设计不同课程的网络教学平台时要有明确的受重群体目标与教学目标,有针对性的对学生群体进行分析定位,设计不同阶段的学习进度与教程,让课程的传授过程可以更加贴近学生的认知度。例如北京广播电视大学的开放式课程,都会根据不同的年级、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与学习要求,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基础在进行教学。
  其次,网络教学平台的设计应该有目标的对课程类型进行划分,做好不同类型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定位,符合对前期定位的学习群体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同时,不同课程建立的讨论区与教学环境,也对帮助学生创建符合专业特色的学习情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2 使用定位
  网络远程教学平台直接面对的就是学习者,不同文化背景下、不同的年龄阶段的人,都会在学习过程中拥有不同的学习习惯,所以面向未知学习者的网络远程教学平台的界面设计应该是站在学习者的角度去思考和落实的,而且应该是很容易让学习者去使用和习惯的,是需要始终保持“以学生为中心”的。
  网络课程设计结构应该简单易懂、易于阅读;界面功能含义明确。进入环境后,每个页面的布局、颜色、标题风格、字体统一;每个页面的导航工具、导航图片、以及导航信息统一。学习者能够在轻松掌握使用方法后浏览学习内容,并迅速回到首页;所有的超链接都加注有解释性卷标说明,为使用者提供方便的自学环境。同时可以适当的运用图形元素,把整段的文字分成关键词,进行精心的内容安排;保证图形元素与文本内容协调;每个页面都能突出重点内容,快速吸引学习者的注意。并确保可以通过不同的网络浏览器和网络连接速度进行访问,实现良好的兼容性。总结起来简单说就是,在网络课程界

面设计中应该遵循简洁性、统一性、便利性、协调性、以及兼容性等基本原则。例如图1中网易公开课首页中的导航,可以让学习者在进入到网站的第一时间就对网站课程资源一目了然,并且在进入后可以很清楚的进行课程的选择与查看。
  只有在明确前期定位后,建立实用的学习界面,才能更好的提高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效果,充分发挥远程教学的作用与优势。
  3 网络远程教学平台模拟课堂设计的虚拟体现
  计算机的出现,促进了社会的信息化进程。而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建构而成的虚拟社会则使人们逐渐形成了一种新的生存体验方式—虚拟体验。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因特网”的普及,人们对于虚拟的理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迁。人类通过科技,把社会现实中已经长期存在的或者是还不存在的可能性转化为计算机语言而实现虚拟的存在。网络教学平台打破了传统面对面教学的时间与空间界限,极大地丰富了学习者在虚拟课堂中的体验,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这也是最不好控制的一个环节。在这个虚拟的空间里学习者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同现实生活相类似的活动,如人们的学习、交往、游戏甚至考试等等,在这些活动中,学习者们获得了真实的、但又是非现实的体验。
  远程网络教育,脱离了与教师面对面的最原始的教学环境,所有的课程体验都只能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来实现,良好的互动效果与工作任务模拟,都是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虚拟学习体验的设计。在这里的虚拟体验是通过网络媒介、用户交互参与等方式来呈现的,学习者在参与的同时,网络后台进行导学的教师也将作为网络教学平台的虚拟体验者,参加到教学环境中,网络模拟的教学环境,打破了地理与时间的界限,教师与学生实现了零距离沟通。讨论区、留言板、网络学习笔记等形式,都成为了网络虚拟学习环境进行师生交流强有力的工具,虚拟的网络学习环境带来了学习者自由的学习空间与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但同时,网络环境也给设计者带来了不可回避的问题。首先,网络环境的虚拟性使人们很容易产生主体分离,易使青少年上网成瘾,让身心受到伤害。其次,虚拟体验的全球性和不确定性使网络信息良莠并存,一些不健康的信息会给青少年带来不良的影响,比如现在很多网站中嵌入的游戏广告。并且,网络的教学在最终的学习效果审查方面也存在无法准确判断学习者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的评定。总而言之,虚拟体验毕竟带有非现实性,它的优势并不能抹杀它的缺陷,甚至可以说,它的优势的背面恰恰潜藏着它固有的缺陷,这也将成为网络远程教学平台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4 网络远程教学平台中引导者的设计定位与作用
  虽然网络远程教学平台可以脱离教学现实环境而存在,不需要教师面对面的进行教学,但网络环境中导学教师的积极引导作用是不可磨灭的。
  在网络教学平台中,通常任课教师也充当了导学教师的作用。作为导学教师,需要在网络平台环境中提供各种课程中需要的文献资料,并在提供常规的教学文件外,也可以提供关于本课程的相关辅导资料和辅助材料,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另外,导学教师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讨论区中学生之间的各种交流,及时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并正确的引导学生进行问题讨论,与学生共同交流的同时,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例如北京广播电视大学的网络教学平台,每门课程的导学教师都会在开学初及时的更新网络教学资源,并设定答疑时间,在讨论区集中解答学生提出的各项问题,并不定期的进行教学辅导。导学教师是网络教学平台有效补充,也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动态,积极有效的引导学生,因此,在进行远程网络教学平台设计时,作为导学教师的参与设计也尤为重要,需要在教学平台中设置相应的功能与服务,以方便导学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导学作用。
  远程教育的发展是一个偏向全球性的趋势现象,它解决了教育资源贫乏、实现资源共享的难题。我国1998年开设远程教育,人数的逐年递增,说明我国远程教育在不断扩大。随着新技术、通信系统的不断完善,远程网络教学平台也必将得到不断的发展与充实,成为未来教育领域的生力军。
  参考文献
  [1]吕会红,李心光.基于四层架构的网络教学平台的研究与实现[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
  [2]李新颖,杨桂芹.接入网技术网络教学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信息技术,2011.
  [3]齐玉斌,李国舫,邢杰.网络远程

育的发展与思考[j].中国科技论文在线,2011.
  作者单位
  北京市石景山区业余大学(北京广播电视大学石景山分校) 北京市 100043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远程教学 平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P组播技术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应用分析
    计算机网络维护的方法与技术
    基于Windows构架网络数据包拦截技术的个人防
    论作为一种新型网络营销工具的“微信”
    高校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问题与对策
    校园网络规划优化
    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安全管理网络体系构建
    纠正“迷航”,网络学习方式探路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计算机控制中的网络与通信技术探析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