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高职院校大学生创业问题及对策探讨
【摘要】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学生创业成了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是顺乎时代发展和大学教育要求的顺势之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21世纪优秀大学生,是大学创业教育的首要目标。为每一个梦想和立志创业的大学生,在大学就读期间提供理性、实用、针对性强的创业教育,帮助他们在创业精神、创业知识、创业能力、创业心理等方面打下基础,最终助推大学生成功创业,是大学的现实任务。
  【关键词】大学生 创业
  “大学生创业”并不是什么新鲜词。在西方发达国家,大学生自我创业非常普遍。比如,美国大学生创业的比重高达20—23%。而在我国,由于各方面原因,大学生创业的比重相对偏低。本文着重从5个方面谈谈大学生的创业问题。
  1.什么是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创业,是指在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群体不通过传统的就业渠道谋取职业,而是依靠自身的学识智慧、科技发明、专利成果等资源,通过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开办公司、创办企业等形式开创自己的事业。
  2.为何要大学生创业
  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迈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大学毕业生数量将远远超过空缺岗位的数量。因此,今后在很长时期内,大学生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就业形势。
  3.大学生创业的意义
  3.1有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学的创业能力有利于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一个创业能力很强的大学毕业生不但不会成为社会的就业压力,相反还能通过自主创业活动来增加就业岗位,以缓解社会的就业压力。wwW.11665.coM
  3.2大学生创业可以为社会和个人创造财富。与传统就业相比,创业具有较高的风险,但也有较高的回报。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仅仅依靠为别人工作而变得非常富有,创业是最有希望实现致富目标的方式之一。
  3.3有利于大学生自我价值实现。大学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可以把自己的兴趣与职业紧密结合,做自己最感兴趣、最愿意做和自己认为最值得做的事情。在五彩缤纷的社会舞台中大显身手,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并获得合理的报酬。
  3.4有利于大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大学生通过创业与创业实践,可以充分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改变自身就业心态,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对于一个能自我学习,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与财务,善于拓展人脉关系,并能够主动调适工作心态,积极适应社会的大学生,其就业将不存在任何问题。
  3.5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大学生的创业活动,有利于培养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把就业压力转化为创业动力,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各行各业的创业者。美国作为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其大学生的创业比率一直在20%以上。美国前总统里根曾说:一个国家最珍贵的精神遗产就是创新,这是国家强大与繁荣的根源。中国的未来在于大学生,中华民族的精神永恒则在于大学生旺盛的创造力与创新追求。
  3.6在校大学生创业符合当前素质教育的大方向。大学教育不再是中学教育那样倾向于应试教育,现在全国的中小学教育都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学生不只是要有渊博的知识,还必须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能力,现今的大学生自主创业正是素质教育的有利表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既可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又可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4.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及问题
  4.1 优势
  4.1.1政府提供政策支持。近年来,我们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工商、税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比如小额贷款、税费减免、创业补助等。自2011年1月1日起,为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支持和促进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毕业生从毕业年度起三年内自主创业可享受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其中,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创业的,可向所在高校申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离校后创业的,可凭毕业证书直接向创业地县以上人社部门申请核发《就业失业登记证》,作为享受政策的凭证。
  4.1.2.高职院校提供教育支持。现在,高职院校已经把学生自主创业明确写入人才培养计划中,并且有很多学校开设了“大学生创业教育”这门课,“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高职院校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打造产学研孵化器是高职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平台实现工学结合模式下的高职学生创业能力明显高于本科和中专。
  4.1.3. 社会提供舆

论支持。大学生就业制度经历了由“计划分配”到“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再到“自主择业”等阶段。从“工作找我”到“我找工作”再到“我去创造工作”,这期间人们经历了思想和认识上的艰难转变。大学生创业作为潮流、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日渐被人们所接受。
  4.1.4.市场的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创业服务机构的发展。如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国际计划(英文名称是youth business china,简称ybc)等。
  4.1.5.高职学生自身优势 。第三方调查公司麦克斯调查显示:不同水平和层次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有较大差异。2009级211院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者所占比例为0.4%,非211本科院校为0.8%,高职院校为1.6%;从而2007级到2009级,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远远高于本科生。此外,越是就业好的学校,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就越少。高职学生不像本科生那样高不攀低不就,也不想中专生那样知识能力比较欠缺,务实、吃苦耐劳是他们的特点,而且高职学生基本上都掌握一项技能或者说是一技之长,因此在创业中有一定的优势。
  4.2.问题。高职学生创业除了以上优势之外,还存在着众多的问题,比如创业项目科技含量低、成功率低;创业人员热情高,但实践人少;缺乏创业所需综合知识和能力素质;创业团队不稳定;抗挫折能力不够;外部环境不成熟等。
  5. 大学生如何创业
  5.1明确创业的代价。创业有成功也有可能失败,有好处也有困难。创业的好处是:可以不听命于他人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按自己的节奏工作;因出色的工作业绩在社会同行中赢得尊重和威望;通过精心的经营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润;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感受创业成功及为他人做贡献的乐趣。创业的烦恼和困难是:不分昼夜长时间地工作;没有假期,即使生病也得不到很好的休息;需要冒一定的风险,甚至可能要拿自己大半生的积蓄去冒险;失去稳定的收入,为发工资和债务担忧,甚至拿不到自己的那份工资;不得不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无暇与家人和朋友共处;失去现有的好待遇;承受压力。自己创业有可能会失败,一旦失败,将会血本无归。
  5.2构建创业人格。明确创业意识是动力,缺乏创业意识,创业就成为一句空话;创业道德是根本,它是对人们进行创业活动的要求与规范,是创业活动的基本准则;创业心理品质是条件,起调节作用,其强弱优劣影响创业的成效;创业能力是核心,它是人们进行创业活动的关键因素,直接关系到创业活动的成败和效率的提高;创业知识是基础,只有掌握创业知识,创业活动才能顺利开展。
  5.3提高创业能力。在创业实践活动中,创业能力是影响活动方式、效率和结果的直接操作性因素。创业能力包括管理能力、财务能力、决策能力、公关能力。学习形成创业知识结构:专业职业知识、经营管理知识、综合性知识。我们平时学习主要是职业教育的内容,因此创业知识的学习应以经营管理知识和综合性知识为主要内容。重点是形成合理而有序的知识结构,而非大量系统全面的知识;重点是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而非知识本身;重点是学会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程序,而非死记硬背教条和课本;树立主动性学习和终生学习的观念,以及善于扩大知识视野和灵活运用各类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参考文献】
  [1]段洪波,宋凤轩.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调查与建议[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0,(1)
  [2]陈彩娟.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调查及思考[j].经济研究导论,2011,(16)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本科院校水彩画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
    “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高职心理健康教
    对高职院校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的思考
    影响粤东地区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学生因素及
    高职学生土木工程专业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
    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模式创新分析
    医学类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的路径
    浅谈中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改革
    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安全管理网络体系构建
    应用型本科院校商贸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研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