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互动式”教学法在儿科教学中的应用探究
摘要:传统的儿科教学模式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的缺陷越来越多,使得儿科教学质量逐步下滑,为了扭转这种局势,医学教育领域大胆尝试,引入互动式教学方式,一改传统教学中机械死板,互动式的教学使得见习学生的学习充满主动性和趣味性,进而从本质上提高了儿科医学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儿科医学;见习;互动;多媒体;教学
  1引言
  儿科教学包括理论知识的教授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而儿科医学中实践能力的培养是通过儿科临床见习来实现的,这也是儿科教学的重中之重,直接决定了完整儿科教学的成功与失败。儿科见习实践的过程不仅是对儿科医学理论知识的巩固过程,也是见习生养成独立思索考虑的习惯和提高儿科临床实践的能力的过程。但,以教师授教为主的长时间以来形成的传统教育方式已经不再有助于学生自主的去自主的学习,大大减少了教学的趣味性,更致使儿科医学的实践课质量在近期不断下降。为了转变这种不利的局面,根据儿科教学实践情况,开展一种互动式的临床见习模式成为改变儿科临床见习现状的有效手段。这种互动式的见习方式是以见习生为中心主体的教学形式,是一种新的教学尝试。
  2我国儿科教学的应用现状分析
  从目前来看,我国的儿科医学的教学方法与其他国家相比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在我国多数医学教育学院的教学模式是以老师为主导的传统教学,学生被动的接受老师所灌输的知识,导致学生在见习过程中没有了学习的主动性,在实践过程中不懂得把握机会去锻炼自己的能力。与此同时,医学教育的改革,儿科医学的学士不断减少,实习基地的不足等因素都影响了儿科教学的教学质量。WWW.11665.COM
  2.1教师讲授型教学方法单一。现阶段,我国的许多医学教育学院都是以老师为中心的传统教育模式,且在教学过程中很少用到其他辅助教学工具。传统的书面教学材料,由于是有真实的话语所编写成的固定的教学资料,而无法随着教学过程中的各种变化做相应的改变。这也影响了学生的在课堂上的互动,以及教师的授课质量。
  2.2传统的教育模式降低了学生主动性。以教师为教学主体的传统的教学形式只注重老师的主导地位,而忽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老师灌输的知识。而且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对老师的恐惧心理很难在课上主动举手提问,这就有碍于课堂的互动。传统的教育模式不仅降低了课堂教学质量,也减少了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互动。
  2.3见习方法不当,难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我国,儿科医学的临床见习一般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去实体医院去实习,在见习学生的实践过程中,由于患者、患者家属、以及学生本身的心理等因素的作用导致在实践过程中并不能是自己的能力得到真正的锻炼。并且在实际查阅临床病例过程中,传统的查阅方法枯燥无味,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3采用互动式教学改变儿科教学现状
  当今儿科教学领域,见习教学的成功与否是衡量儿科临床教学品质的重要标准,而互动形式的见习模式作为新引进的一种教学方法在儿科教学中被应用,不仅提升了儿科教学临床见习课的品质,更是一种有助于儿科教学发展的见习方式。然而,互动式临床实践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与多媒体教学等技术相结合使用,并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互动,在儿科教学领域中发挥着有利的作用。
  3.1将多媒体技术与互动式教学模式的结合应用。在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网络教学技术,多媒体教学是通过动静图像、声音以及文字等互相结合进行教学的,使得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栩栩如生,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生硬死板等缺点,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可以主动地去学习,获取知识。多媒体教学与互动性教学的结合应用使教学更具真实性,易于理解;使教学资料丰富多样,信息量大;拓宽学生的互动空间,利于提高学习的高效性;增强学习趣味性,进而提升学生的记忆能力。
  3.2以学生为教学主体,教师予以引导。在儿科医学临床实践过程中强调学生的教学中心地位,依据教学大纲,在选择教学内容时做到有的放矢,使学生与老师互换角色,在教师的帮助引导下,学生去制作相应的教学课件和内容,以提高自己的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力,由学生去向见习生教授见习课程。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教与学同时进行,相互融合,相辅相成。
  3.3模拟见习场景,增加互动性。将见习生

分成小组,选取各组的见习成员来充当相应的见习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类角色,如“患儿”、“患儿家长”、“诊断医生”等,对应的组与组之间进行配合,并根据不同的病历资料,组内以及组间进行探讨,完成临床见习过程,锻炼时间能力。而针对记忆方面的教学采取互动性游戏的学习方法,见习生扮演相应的角色,通过实际操作使得各项指标的记忆更加深刻,且记忆过程充满趣味性。
  3.4增强有关科研方面的训练。鼓励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与儿科医学相关的研究课题,进行相应的课题设计,在准备过程中,在老师的指导下,查阅相关文献、设计相应课题、列出研究过程和方法以及计算总体的研究经费,申请课题。
  4总结
  结合互动式儿科教学在实践中的应用情况,可见教学效果是明显的,在互动式教学过程中,学生作为教学主题,站在老师的角度去进行学习交流,使得“教”和“学”形成互动的模式,这种模式的教学,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添了学生学习的趣味性,提升了儿科教学的质量,培养了综合能力较强的儿科临床医学人才。所以“互动性”儿科教学的模式是一种值得提倡和应用的教学模式,具有不错的应用前景。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地进行互动式教育的创新,不断地完善这种教育模式,使之更好的应用于儿科临床教学,真正做到在提升教学品质的同时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 姚献花.浅谈中医儿科学教学体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儿科学》.2011年1期
  [2] 杨明钱,素云,杨军华.互动式教学在儿科高级生命支持培训中的实践与效果.《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0年3期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景教 项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贺州多族群语言互动的深层意义
    关于任务驱动式教学方式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
    互动的变革——探讨互联网时代全新的教与学
    网络与文化的互动关系研究
    志愿者网络培训中的互动设计研究
    项目驱动式模块化教学在《常用工具软件》中
    入侵检测系统与网络教学平台互动的研究及实
    如何构建移动式多媒体数码教室研讨
    试论ACCP课程理念下的项目带动式课程体系设
    关于跨组织信息系统与组织间社会网络的互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