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汉语“成语”界定中的几个问题
  摘 要:汉语成语的界定问题,仍然有待进一步探讨。“兢兢业业”类“成语”应该归入合成词;成语基本为“四字结构”,少数非“四字结构”也可以纳入成语范围;“来自网络语言的创造”类“成语”、口号类“成语”、来自文艺作品的某些“成语”,均与一般成语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关键词:成语;界定;合成词;一般短语
  中图分类号:h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2-0222-01
  一、“兢兢业业”类不是成语
  成语是固定短语,是词汇中带有特殊色彩的成员。
  在一些论著中,可以见到“兢兢业业”类“成语”。例如:
  形形色色 浑浑噩噩 卿卿我我 三三两两 口口声声 吞吞吐吐 扭扭捏捏
  “兢兢业业”类“成语”并非一般形式的重叠,不同于“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一类,后者是双音节形容词的重叠,重叠前的形式为“干净”“整齐”,而“兢兢业业”“形形色色”却没有“兢业”“形色”相对应,“兢业”“形色”都不是词。
  因为并非直接合成于词,“兢兢业业”类“成语”不应视为短语,自然也不能视为成语,而应归入词。
  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类属于成语
  有些论著认为,成语只能由四个音节合成:
  ……所谓成语,实际上是四字结构的描述语加上四字结构的表述语。
  只承认四字组合为成语,这一标准带有刚性,可以较好地解决成语同合成词、成语同惯用语、成语同谚语的划界问题,但也会带来一些有待进一步探讨的问题。WwW.11665.Com例如,无论是着眼于产生时间、表意方式、以及色彩等方面,承认四字格的“星火燎原”为成语,就难于否定“四字格,四字格”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成语,同理,“殃及池鱼”与“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翻云覆雨”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也是这样。进而,也就难于否定“四字格,四字格”为成语的格式之一。通常被视为成语的“四字格,四字格”组合并不少见。再如: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如果可以承认“四字格,四字格”为成语的格式之一,也应该承认“三字格,三字格”为成语的格式之一。这样,“亲痛仇快”与“亲者痛,仇者快”,“不经一事,不长一智”与“经一事,长一智”就都可以纳入成语范围。
  三、“正龙拍虎”类不是成语
  成语多是反复选择的产物。例如:
  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王勃《滕王阁序》)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王勃《滕王阁序》)
  在两个组合中,“胜友如云”“高朋满座”相互对应,“关山难越”“萍水相逢”相互对应,但是经过长时间的选择,只有“高朋满座”、“萍水相逢”成为成语,另外两个终未入选。
  因此,一般说来,未经过相当时间考验的不应视为成语。
  四、“齐抓共管”类不是成语
  成语具有传习性,它们可以通行于很长时间,却没有流行特点。
  在一些论著中,可以见到一些具有流行性质的“成语”。
  (一)口号类“成语”
  一些只在短期内流行的口号式组合,也被纳入成语范围。例如:
  斗私批修 备战备荒 大干快上 上山下乡 活学活用 教书育人 齐抓共管
  成语一般不仅仅用于某一段时间,它们无时代色彩,能用于一般交际。而口号则具有流行性,多数不出现于一般交际。因此,一般口号不应该纳入成语范围。
  (二)来自文艺作品的“成语”
  一些论著认为,成语可以来自文艺作品:
  尘埃落定,因阿来的同名小说而流行;
  笑傲江湖,因金庸的同名小说而流行;
  快意恩仇,因李敖的小说《快意恩仇录》而流行
  有些文艺作品还能新创成语,“铿锵玫瑰”来自中国女足国家队的队歌《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七年之痒”来自美国同名电影,“东方不败”来自小说《笑傲江湖》,“八面来风”、“涛声依旧”都来自同名歌曲。
  符合这种条件的“成语”还有很多。
  “笑傲江湖”如果是“成语”,那么“神雕侠侣”同样符合条件。古龙的“剑气书香”“凤舞九天”“侠骨丹心”也就都有成为成语的可能。鲁迅的“朝花夕拾”,曲波的“林海雪原”,刘流的“烈火金刚”也应该有成为成语的可能。
  成语属于词汇

员,是固定短语,是词汇中富有特色的精华部分。对于历史长河而言,多数书名只是一般过客,它们很难在成语中留下痕迹,轻易成为其构成部分。如果这样容易就创造了成语,成语将成为一个芜杂的失去特色的聚合体。
  这类来自文艺作品的“成语”,多数并不具备成语特点。
  参考文献:
  [1]许肇本.成语知识浅谈.北京出版社,1980-09.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汉语 汉语 汉语 现代汉语 汉语 汉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汉语大词典》一至四卷引文失当举隅
    现代汉语“但是”、“却”、“倒”的比较研
    生态翻译学视角下的汉语四字成语翻译
    现代汉语补语的认识与分析
    汉语歧义结构浅析
    基于叶斯柏森英语语法浅议汉语的词类划分
    汉语介词“给”与韩语助词“—??(ege)”的
    《汉语大词典》在词类标注方面存在的问题
    机器翻译中汉语动结式生成的过程和困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