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帕瑞昔布钠联合舒芬太尼在下肢骨科手术镇痛的研究
  【摘要】 目的 探讨下肢骨科患者术后应用帕瑞昔布钠、舒芬太尼联合镇痛的临床疗效。方法 随机将腰硬联合麻醉的62例下肢骨折患者分为观察组30例、对照组32例,两组术后均给予舒芬太尼自控镇痛,观察组在该镇痛基础上另于术毕给予帕瑞昔布钠静脉滴注。结果 观察组术后8h、24hvas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术后24h舒芬太尼总用量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两组不良反应情况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 帕瑞昔布钠在下肢骨折患者术后镇痛上疗效显著,帕瑞昔布钠、舒芬太尼联合用药是一种有效的骨折术后镇痛用药方法。
  【关键词】 骨折;帕瑞昔布钠;舒芬太尼;镇痛;麻醉科
  骨折术后疼痛是影响患者康复的重要因素。为有效缓解骨折患者疼痛、促进患者尽早康复,临床上通常给予舒芬太尼镇痛治疗,但该药随应用剂量的加大,不良反应也明显增加。为探讨更有效的镇痛方法,我院对30例下肢骨折患者术后采取了帕瑞昔布钠、舒芬太尼联合镇痛,患者术后疼痛明显减轻,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2010年3月-2012年10月期间于我院行择期手术的下肢骨折患者62例为研究对象。62例患者asa分级ⅰ-ⅱ级,并排除既往合并心肌梗死、心绞痛、消化道出血、妊娠哺乳及有腰硬联合麻醉禁忌症患者。随机将62例患者分为观察组30例、对照组32例,观察组中男21例,女9例;年龄21-68岁,平均(51.2±8.4)岁;体重49-78kg,平均(54.3±11.4)kg;其中髌骨骨折6例,股骨骨折8例,胫腓骨骨折14例,骨盆骨折2例。WwW.11665.com对照组中男22例,女10例;年龄23-69岁,平均(52.1±8.7)岁;体重51-79kg,平均(55.1±11.2)kg;其中髌骨骨折7例,股骨骨折7例,胫腓骨骨折16例,骨盆骨折2例。两组骨折患者在年龄、体重等资料上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可比。
  1.2 方法 两组均行腰硬联合麻醉。于患者腰3、腰4椎间隙进行蛛网膜下腔穿刺,并给予0.5%布比卡因12.5mg。对麻醉平面无法满足手术需要或手术持续3h以上者,再硬膜外给予2%利多卡因5-10ml,利多卡因给药时先给予2ml试验剂量,患者无并发症后再继续给药。术后两组均给予舒芬太尼自控镇痛,配方:100ug舒芬太尼、8mg昂丹司琼溶于生理盐水100ml。自控输注速度2ml/h,自控量0.5ml,锁定时间15min。观察组患者在该自控镇痛基础上另于术毕前15min给予40mg帕瑞昔布钠(辉瑞制药生产)静脉注射。
  1.3 观察指标 对两组术后疼痛程度经vas法(视觉模拟评分法)进行评估,10分表示剧痛,0分表示无痛。观察并比较两组患者术后8h、24h疼痛评分及术后24h舒芬太尼总用量。同时记录患者有无恶心、呼吸抑制、低血压等不良反应。
  1.4 统计学方法 对两组数据经spss15.0行统计分析,定量资料组间比较经t检验,定性资料组间比较经卡方检验。p<0.05表示组间差异显著。
  2 结 果
  2.1 两组术后8h、24hvas评分比较 如表1所示。观察组术后8h、24hvas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这表明观察组术后同一时间段患者疼痛程度明显减轻。
  2.2 两组术后24h舒芬太尼总用量比较 观察组术后24h舒芬太尼总用量为(57.84±4.3)ug,对照组术后24h舒芬太尼总用量为(75.62±6.8)ug,观察组术后24h舒芬太尼总用量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
  2.3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观察组中有2例患者偶尔恶心、呕吐,对照组中有3例患者发生呕吐、1例有轻度恶心,两组不良反应情况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3 讨 论
  骨折作为一个强烈应激源,可引起机体发生急性应激反应,大量炎性介质及致痛物质被释放至血浆中。这些炎性介质及致痛物质除了直接引起机体炎症反应及疼痛外,还可引起组织水肿、血管扩张,痛觉感受器敏感性增加、痛阈降低,使机体的周围性痛觉更为敏感,从而使骨折术后疼痛成为了一个影响患者康复的明显而严重的问题。
  目前临床上镇痛药物较多,如吗啡、芬太尼、舒芬太尼等,但这些药物在镇痛同时也易引起患者发生便秘、胃肠道反应、呼吸抑制等不良反应。本研究所用的帕瑞昔布钠目前已广泛用于围手术期镇痛、麻醉性镇痛[1]。与常见的非甾体类抗炎药相比,帕瑞昔布钠静脉注射后可发生水解、形成伐地昔布,高选择性抑制cox-2而发挥镇痛、抗炎作用,同时其可高效抑制中枢、外周cox-2、降低前列

素合成,提高痛觉阈值,减轻患者疼痛[2]。此外,帕瑞昔布钠对cox-1的抑制作用较弱,应用时胃肠道反应较少见[3]。
  从本研究结果可以看出,观察组术后8h、24h疼痛程度均较同一时间段对照组患者减轻,而舒芬太尼用量也明显减少。这充实证实了帕瑞昔布钠在下肢骨折患者术后镇痛上疗效显著。这也提示我们帕瑞昔布钠、舒芬太尼联合用药是一种有效的骨折术后镇痛用药方法。
  参考文献
  [1] viscusi er,gimbel js,halder am,et a1. a multiple-dayregimen ofparecoxib sodium 20 mg twice daily provides painreliefaftertotalhiparthroplasty[j]. anesthanalq,2008,l07(2):652-660.
  [2] 吴新民,岳云,张利萍,等.术后镇痛中帕瑞昔布钠对吗啡用量的节俭作用和安全性: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平行分组研究[j].中华麻醉学杂志,2007,27(1):7-10.
  [3] 李晓倩,孙捷豪,马虹.帕瑞昔布钠术后临床镇痛效果和安全性的meta分析[j].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09,9(08):887-892.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舒芬太尼 舒芬太尼 舒芬太尼 舒芬太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