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吡拉西坦注射液联合甘露醇治疗脑出血后脑水肿的效果
  【摘要】 目的 观察分析吡拉西坦注射液联合甘露醇治疗脑出血后脑水肿的临床效果,总结其临床用药体会及临床意义。方法 选取我院2009年11月至2011年11月脑出血后脑水肿的患者42例,按照数字表随机抽取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有21例,观察组使用吡拉西坦注射液联合甘露醇治疗,对照组单纯使用甘露醇治疗,观察对比两组入院时及入院第8d、20d时脑水肿体积变化,并使用改良rankin量表(mrs)对患者出院时的残障程度进行评分。结果 观察组入院第8d、20d时脑水肿体积与入院时比较明显缩小,缩小幅度与对照组相比有一定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吡拉西坦注射液联合甘露醇治疗脑出血后脑水肿的临床效果显著。
  【关键词】 吡拉西坦注射液;甘露醇;脑出血;脑水肿
  脑水肿是一种脑组织针对各种致病因做出的反应,往往引起脑内的水平明显增多,继而导致增大脑容积,若得不到及时的救治与控制,可引起颅脑高压,对脑组织造成损伤,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本研究通过观察分析吡拉西坦注射液联合甘露醇治疗脑出血后脑水肿的临床效果,总结其临床用药体会及临床意义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9年11月至2011年11月脑出血后脑水肿的患者42例,男有25例,女有17例,年龄在38-72岁,中位年龄为57.3±1.6岁,发病至入院皆在2h内。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中所修订的脑出血后脑水肿的诊断要点[1],按照数字表随机抽取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有21例,观察组使用吡拉西坦注射液联合甘露醇治疗,对照组单纯使用甘露醇治疗,观察对比两组入院时及入院第8d、20d时脑水肿体积变化,并使用改良rankin量表(mrs)对患者出院时的残障程度进行评分。www.11665.com两组患者从年龄、性别等各方面进行对比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观察组 使用吡拉西坦注射液联合甘露醇治疗,使用100ml的20%吡拉西坦注射液(商品名:朗欧,山东威高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治疗,1天2次,连续使用8天为一个疗程;并使用125ml的20%甘露醇进行静脉滴注,1天2-3次,连续使用8天为一个疗程。
  1.2.2 对照组 单纯使用甘露醇治疗,使用125ml的20%甘露醇进行静脉滴注,1天3-4次,连续使用8天为一个疗程。
  1.3 观察指标 两组患者在入院时、入院第8d、20d皆进行头颅ct检查,对其脑水肿体积进行测量,脑水肿体积=血肿周围低密度区±(血肿的体积一第1次进行头颅c测量出血肿的体积),其中血肿的体积采取多田氏公式进行计算。
  1.4 评价标准
  1.4.1 预后判断标准 皆使用改良rankin量表(mrs)对患者的残障程度进行评估,残疾的标准为mrs评分≥3分[2]。
  1.4.2 疗效评价标准 对患者治疗后意识状态、视乳头水肿、头痛等临床症状进行观察,并使用全国第4届脑血管病会议中关于神经功能缺损程度(sss)评分标准对其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进行评价。显效:sss评分减少幅度在90%或以上;有效:sss评分减少幅度在50%或以上;无效;sss评分减少幅度在50%以下或是评分增加。总有效率=(显效+有效)/总人数*100%。
  1.5 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疗效及出院时mrs评分≥3分率数据皆使用卡方软件v1.61版本进行统计,期间数据比较使用x2检验;本研究脑水肿体积的数据使用spss软件13.0版本进行统计,期间数据比较使用t检验,χ±s为计量单位,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两组治疗总有效率比较有一定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入院第8d、20d时脑水肿体积与入院时比较明显缩小,缩小幅度与对照组相比有一定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出院时mrs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2。
  3 讨 论
  本研究中使用吡拉西坦注射液联合甘露醇治疗脑出血后脑水肿,其治疗总有效率达90.5%,mrs评分≥3分率为19.0%,且入院8d、20d后脑水肿体积显著缩小,与单纯使用甘露醇效果占有显著的优势。吡拉西坦注射液属于一种γ-氨基丁酸环形衍生物,与谷氨酸受体具有较高的亲和力,能够有效地对神经细胞进行保护与修复,广泛地被应用在治疗脑功能受损与记忆衰退中,且有研究指出[3],吡拉西坦注射液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颅内压,对脑水肿发生周期性脑出血

有良好的控制作用,还可以脑血肿周围的水肿有良好的。再者,由于吡拉西坦注射液是一种200/0的高渗溶液,能够经渗透压差迅速使其脱水作用起效,而长期或大剂量地使用甘露醇容易加重或者诱发心衰、引起肝过敏肾功能不全、低钾、肾功不全、血尿、有肾功衰竭与等反应,吡拉西坦注射液则少见,安全可靠。
  综上所述,吡拉西坦注射液联合甘露醇治疗脑出血后脑水肿的临床效果显著,能够明显减轻水肿症状,降低患者出院时的残障程度,最大限度地改善此类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中华神经科学会,中华神经外科学会,脑卒中患并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杯准及临床疗效评分标准[j].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81.
  [2] 李严霜,边红,林晓英.吡拉西坦注射液联合甘露醇治疗脑出血后脑水肿的临床体会[j].中国临床神经外科杂志,2011,16(7):437-438.
  [3] 高素琴,程英琳,孙佩辉,等.吡拉西坦注射液联合甘露醇治疗脑出血脑水肿的临床研究[j].临床医学工程,2011,18(2):217-218.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脑出血 复方甘露醇 注射液 吡拉西坦注射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黄河拉西瓦水电站安全监测分析系统软件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