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计算机游戏开发理念及方法研究

计算机游戏开发理念及方法研究

引言
  随着计算机的发展与普及,计算机游戏成为人们娱乐休闲的选择之一。计算机游戏是融合技术和艺术的文化产品,以计算机为操作平台,通过人机互动形式实现,是当今计算机技术较高水平的一种新型娱乐方式。近年来,计算机游戏无论在技术还是画面上都以惊人的速度不断突破。国内外计算机游戏迅猛发展,该产业及其衍生产品的价值渐超传统产业。中国游戏市场的创收额也是一年高于一年。自2008年至今,中国游戏产业的收入规模远超传统三大娱乐产业——电影、电视和音乐,成为中国娱乐业与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排头兵。
  1游戏开发基本元素
  计算机游戏是比较独特的软件产品,反应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是场景、角色、规则、i/o控制和gui的集合。场景是游戏活动的载体和现实或非现实的空间环境,是游戏的重要造型元素,是自然界中实体的抽象,如山水花草、亭台楼阁等,包括2d、2.5d、3d游戏场景和3d主机游戏场景等。角色是具备生命特征和表现力的元素,包括人、动物或工具等。角色的制作质量高低会影响游戏的生动性。而规则是自然规律的集合,游戏场景和角色都要遵循一定规则。i/o控制主要指游戏系统的输入输出。gui是能为用户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提供更为便捷的交互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标准i/o设备的不足。
  2游戏开发结构理念
  计算机游戏的开发以创意性和可玩性为核心,集交互性、目标性、规则性、竞争性和情节性为一体,是某种“逻辑”(logic)和某些“数据”(data)的结合体,如图1所示。WWW.11665.cOM
  逻辑是游戏的灵魂,包括游戏开发的核心算法和规则,决定游戏的可玩性和成功与否。逻辑主要由游戏创意和策划人员制定。
  数据是游戏的内容,包括游戏场景描述数据、角色行为数据、音频数据等,它由游戏场景设计师和音效师等创作人员制定。
  最后,游戏程序员通过编程,把游戏内容和角色行为“数据”按某种“逻辑”规则结合起来,并提供玩家的动态交互接口,形成可玩性的软件产品。
  3游戏开发制作流程
  一个游戏软件的开发流程是将各类游戏开发人员进行组织协调、开发制作、发布与市场运作的过程。它包括立项、游戏大纲策划、游戏正式开发、配音和配乐、检测与调试、广告和市场开发、生产和发售以及售后服务,如图2所示。
  4游戏开发的引擎技术
  游戏引擎技术是当前游戏开发的关键技术和核心平台,是软件工程、专业化分工和游戏产品的独特文化要求在游戏开发中的综合体现。游戏开发者用已有的同类型游戏中的部分代码作为新游戏的基本框架,产生游戏引擎。游戏编程人员不需从头做起,简单通过api、com接口直接调用游戏引擎,高质量地在很短周期内开发出新游戏。现代游戏引擎已发展为一套由多个子系统共同构成的复杂系统,从建模、动画到光影和粒子特效,从物理系统、碰撞检测到文件管理、网络流量控制等,包括专业的编辑工具和插件,几乎涵盖了游戏程序设计中的所有环节。它的功能体现在光影效果、动画生成、物理模拟、渲染(绘制)和交互控制,其中渲染是引擎的最重要功能之一。游戏引擎可以处理光影和场景数据渲染,控制环境物体间的物理互动,确保动画可在ai(人工智能)逻辑的控制下圆滑无缝地混合及在场景中实时混合音效和视觉特效。目前较有名的引擎有cry engine引擎、unreal引擎和big world引擎。游戏引擎的终极目标是使游戏编程透明化,让游戏创意人员能直接实现游戏。
  5ogre设计
  ogre(object-oriented graphic rendering engine,面向对象的图形渲染引擎)是基于c++的三维绘制引擎,使用灵活,封装了两个三维底层绘制api(direct3d与opengl),主要用于开发3d硬件设备的应用程序及游戏。ogre 系统包括material系统与脚本、render系统与插件、entity角色系统, gui系统与overlay脚本、archive系统与文件解码器、texture与图片解码器、场景系统、粒子系统等,都由 root管理。而root是ogre系统的入口,调用root对象可配置系统获取系统内其它对象。material定义了场景中物体的表面属性。render系统是3d api的抽象层,可设置渲染属性,执行渲染操作。entity是场景中可运动物体。在ogre场景中,场景树由scenenode对象组成,能设置位置、方向、非均匀比例缩放属性,通过scenemanager:getrootscenenode()方法获得根结点,并通过根结点创建子结点、孙子结点,然后设置结点的相对方位,并向结点中添加场景对象。ogre引擎中所需编写的代码有初始化、输入处理和运行阶段的帧循环。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晋国卿 [标签: 计算机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对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析
    浅析大学生竞赛在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
    计算机应用对幼儿学习的意义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浅谈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的问题及研究
    计算机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高职高专学校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计算机应用基础“诱导自主学习式”教法探究
    计算机控制中的网络与通信技术探析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