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软件项目开发指导”
课 程 标 准
  
  课程名称:软件项目开发指导
  课程时数:58学时
  课程对象:软件技术专业高职学生
  课程概述:
  本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所选择的项目可以是基于工作实际的也可以是基于学生兴趣的。但无论怎样选择,项目必须符合本课程的框架体系和要求,以利于培养学生在给定的时间内开发出符合特定需求的实用的软件的能力。
  课程目标:
  学习本课程后,学生必须:
  (1) 能够针对特定的用户需求制订项目开发计划;
  (2) 能够设计项目解决方案;
  (3) 能够实现项目解决方案;
  (4) 能够对项目进行演示、分析和评估。
  课程内容:
  (1) 针对特定的用户需求制订项目开发计划
  ●项目选择:对感兴趣的行业进行仔细地考察和研究,选择项目,结构设计和目标描述,预算并列出所需资源清单。
  ●项目规划:制订基于计算机的项目开发计划,包括项目总时间、交付日期、项目进程表、资源分配、质量保证体系、质量规划。
  ●设计/架构:充分考虑多种可选的设计方法/技术以及环境(应用初步设计、详细设计、数据设计、架构设计、面向过程设计、模块化设计、结构化设计、面向对象设计、实时设计、图形显示、情节串连图板、数据分析等)。
  (2) 设计项目解决方案
  ●编程语言:选择项目编程语言,编程语言规范,包括辨别项目的使用领域。
  ●编程技术:各种编程技术的实现,以及何处使用何种编程技术。WWW.11665.cOM
  ●编程需求:数据类型,数据结构(数组、记录及其声明,存储分配,表达式等);控制结构,子程序,包括递归在内的各种算法。
  ●程序测试:测试策略,功能测试(黑箱测试法),结构测试(白箱测试法)。
  (3) 实现项目解决方案
  ●详细说明:操作环境。
  ●软件安装:软件安装过程。
  ●测试内容:组件测试,案例测试,单元测试,综合测试,验收测试。
  (4) 对项目进行演示、分析和评估。
  ●演示:组织恰当,结构合理,阐述条理清晰,对整个设计的论证充分。
  ●听众:同组学生成员,指导教师,客户,企业老板。
  ●文档:程序说明书,用户指南,设计支持文件,打印适量的项目应用的屏幕图像以及屏幕输入事例图像。
  课程考核:
  
  学习指导:
  (1) 上课
  学生必须独立完成工作。一旦项目确定,指导教师就应该帮助学生验证,鼓励学生动手去做并向学生提供咨询和建议,而不是指挥学生怎样做。本单元课程的部分内容可以用来核实项目进程。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学习小组成员之间应及时反馈信息,这样有助于学生从实践中学到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在项目考察或演示阶段,邀请一些企业技术专家参加是非常值得提倡的做法。
  让学生对项目开发的各个阶段进行详细的记录。虽然不同项目的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有所不同,但是,每一个项目中都应该包含该项目各个阶段的、符合议定标准的、完整的相关文档以及对项目的鉴定评价。让学生做项目日志是一个可取的做法,因为项目日志可作为学生成绩的部分考核依据。
  (2) 考核
  根据预定的项目规划,验证项目进程表,其中的每一个阶段都应可交付使用。即项目选择、项目规划和项目说明书纲要,或者项目选择、项目规划和详细设计、项目解决方案的实现以及项目演示。如果项目进程表遗漏,学生应该采取补救措施进行演示。项目演示必须有指定的听众参加。
  (3) 各门课程的相关性
  本课程的宗旨是把本次培训项目的核心课程的知识和技能与其他非核心课程的知识和技能相结合,学生应当了解从先修课程中获得的知识和经验的重要性。
  (4) 资源
  学生应当有权使用各种相关的软件开发工具,包括与特定项目相关的管理工具和资源。应当肯定和支持学生使用实训中心不常用的相关软件开发工具。实训中心应当设法引进企业参加项目,以便使实训项目实际化。


  
  参考文献
  [1] 范唯. 关于加快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的思考[j]. 教育发展研究, 2006, (10a ).
  [2] 顾明远.教育大辞典[z].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2.
  [3] 关于课程标准制定意见[eb/ol]. [2008-03-01] /user5/wgh402/archives/2007/361711.shtml
  [4]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国内知名专家马树超解读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eb/ol]. [2008-03-02] / inner/uploadfile/youth_200772218293.doc
  [5] 李建平.从教学大纲走向课程标准[j].教育发展研究,2002,(4):30-34.
  [6] 同[4]
  [7] 黄进.对高职教育课程标准的认识[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7,(469):95-96.
  [8] 孟繁增.参与制定课程标准推动课程改革建设[eb/ol]. [2008-03-04]/jwc/200752821823.htm
  [9] 周源.英国2007年国际职业教育会议纪实[j].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1):7.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z].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5.
  [11] 英国职业课程标准[db/ol]. [2008-02-05].uk.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软件 项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软件工程在学校录取新生系统上的应用
    软件工程的应用与实践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软件工程实验软件装置的研究与应用
    基于软件工程开发的企业本体构建研究
    农业院校软件工程专业语言实践类课程教学改
    “三步教学法”对提升软件工程双语课堂效果
    项目驱动的软件工程课程案例式分段情景教学
    软件工程的发展动态
    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初探
    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技术探讨
    基于Java的局域网通信软件的设计与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