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交叉学科及其双语教学的实践和探讨
摘 要:面对主机人才供应断层现状,高校急需培养出大量同时懂得技术和业务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以适应大量金融相关主机软件开发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银行金融案例分析”课程紧密结合工业实践,双语教学,并以“实训”模式学习,取得良好的反映和效果。本文介绍了我院的探索实践。
  关键词:交叉学科;双语教学;需求结构;市场导向;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2005年主机教育中心的成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企业服务,致力于培养工业界需要的紧缺人才。我们开设的“银行金融案例分析”课程便是这个指导思想下的教学改革成果之一。
  
  1 横跨两大热门学科,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
  
  相对于开放式、分布式的平台,功能强大的主机系统能够将复杂的应用进行物理上的整合以及逻辑上的简化,为企业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单位成本。
  目前,ibm大型主机服务器在我国主要应用于金融、电信、交通、能源等支柱行业。在全球,70%以上的企业数据运行在大型主机平台上,财富排行1000强的绝大部分企业都在使用大型主机。
  主机这个传奇性的技术曾在长时间内独霸天下,又盛极而衰,遭人遗弃,经历风雨后重振雄风,再创辉煌。其间的起起伏伏,导致了目前市场上主机从业人员的严重断层。据统计,近年来有一半以上主机从业人员都已工作20年以上,这些人逐步到了退休的年龄,而年轻一代开发程序语言的人才较多,懂主机上进行程序开发维护的人较少,这意味着未来十年将是主机人才需求最旺盛的时期。企业急切地需要培养一大批既懂得主机应用开发维护,又懂得业务流程,能够在国际化大潮中胜任的高素质年轻人挑起接班的重任。WwW.11665.Com
  以工、农、中、建、交以及eds、道富、花旗等为代表的国内外大型银行及银行软件开发企业对毕业生有着更高的期望,不但要有过硬技术,还需懂得一定的金融银行业务。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培养软件开发工程师的时候兼顾业务和实际的需求,在金融知识和软件技术上寻找到交叉点。这门课就是为了适应这样的人才培养需求进行的一次尝试。
  
  2 技术知识的综合应用
  
  这门课程虽然不会教给学生具体的编程知识,但是每一个案例、每一个解决方案的实践都涉及大量的主机操作,要用可执行的程序说话。如图1所示。
  学生通过前期准备课程的学习,已经初步掌握了主机操作系统的使用以及主机应用程序开发,能够编写运行基本的批处理和联机处理应用小程序。当我们开始设计和开发一个较为大型的应用程序系统时,这些技能和知识如何糅合在一起,在功能和技术上进行怎样的组装,方能有效率地开发出既定目标系统?要回答这些问题,学生必须不断回顾前面学习的技术,分析各种技术的特点和局限,只有对每种可能的技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才能自如地进行选取并综合应用,以达到设计目标。我们涉及的技术环节包括批处理流程图的制定、批处理程序的开发、jcl编写和执行、cics联机在线程序、web前端开发、数据库和文件的使用等等。
  
  3 生动浅显的金融业务知识铺垫
  
  金融系统需要大量懂得基本金融知识的软件工程师进行系统的开发和维护。可是实践表明,现有的介绍基本金融知识的教材主要都是面向金融管理方向的学生以及从业人员,往往内容全而广泛,偏难偏深;对于大多数理工科学生而言,单一的金融基础、银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仅枯燥无味,而且和他们的知识体系以及生活实践相差甚远,难以接受,其中很多理论知识在他们进入工作岗位后也一时不能得到应用。
  我们的课程展示给学生的首先是一个生动的、可运行的模拟银行系统,在存款、贷款、转账、计算利息、外汇买卖等交易的进行中体现了银行的业务流程,通过一个个非常贴近现实生活的交易流程,将银行业务以及相关金融知识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分解出来,展示出银行整个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之间一步步的对应关系,并适时地介绍了相关的业务背景以及金融概念和计算。学生相当容易理解,学习之后在理性和感性上对整个银行的工作内容、运行机制、盈利模式、业务内容都有了一定的认识。
  这些知识虽然浅显,但作为抛砖引玉的“前菜”,给学生作了相当重要的知识铺垫。当学生进入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时候,有这样一个总体的概念和理论基础,会大大减轻磨合期的迷茫。
  
  4 动脑、动手、还要动口
  
  本课程中,我们引导学生进入整个项目开发过程中,了解每一个步骤的重要意义,参与到每个环节的开发中来。
  从银行的实际业务需求、盈利模式开始,我们讨论需求分析,设计项目框架,明确性能目标,划分功能模块,设计数据库,设计界面和接口,开发程序模块,撰写标准化的文档,编写测试计划并进行测试,编写软件使用说明,最后期末考试的时候要进行演示,讲解和答辩。学生们发现,完成一个项目,编写程序代码仅仅是其中一小部分工作,还需要大量的沟通、设计和团队协作方能完成;项目完成后更需要适当的方式表达出来,告诉大家你的工作有多棒,这个项目才算成功。如图2所示。
  

  5 外语能力和内容理解并重的双语教学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英语作为国际语言,在实际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沟通和学习媒介,而在理工科学生中实施双语教学则可能是一面双刃剑。一方面,对英语听说读写要求的提高敦促学生学习和应用英语,有助于学生阅读和使用原版技术文档的能力,同时提高学生应用表达的水平;英语应用也是就业市场的需要,很多提供大量职位的跨国公司纷纷对应聘者提出英文能力的要求。但另一方面,要使用非母语的英语对理工科学生进行新技术的讲解并非易事,本来清楚直白的概念,很可能因为使用英语造成师生间交流不顺畅,影响授课效率和质量。我们采用了兼顾的方式。教师制作英文幻灯片,使用英文备课,课堂上讲解商业性的、生活性的内容使用英文,而讲解程序和一些技术细节穿插使用中文。授课时课堂气氛自由,鼓励师生间相互讨论以及自由交流,教师注意学生可能出现的不解神情,讲解到一些新的概念或者比较陌生的词汇都用中英文讲解说明。在这种方式下,学生学习到大量银行英语词汇,能够用英文描述简单的业务流程,很多学生在作业答辩时制作了英文幻灯片,部分学生使用英文完成作业文档。更多学生在课堂上和老师用英文交流,讨论问题,或通过课堂上的知识分享环节使用英文介绍自己对某部分技术或者业务的理解。
  6 开放式的问题,多元化的答案
  
  我们课程的一个特点是所有的问题都没有固定的答案,鼓励学生不断创新。每一次课程第一段,我们都先设计生活场景,引导学生思考用以表达此生活场景的应用系统模型是什么,或者描述实际问题,引导学生提出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不是唯一的,课程项目只是展示了方程的一个解,我们更加鼓励学生提出大胆而具有挑战性、超越现有答案的解决方案。
  这些开放式的问题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回答,并结出了成果。2007年我院05级两个小分队的本科学生在学习此门课程后,自行设计并开发出手机银行、三维银行,这些应用都以基于大型主机的核心银行系统为数据处理中心,加入当前新的、热门的技术元素,体现了高超的市场敏感度,体现了学生的创造性、积极探索性和实践能力。这两个项目分别在去年的“花旗杯”应用科技大赛和ibm主机竞赛中获奖,得到专家的好评。
  
  7 师生的肯定
  
  这门课程从2006年试讲开始,共面向100多名学生授课,学生表现出对银行题材软件项目开发的极大热情。学生们自行组队,开发出以主机为背景的银行金融相关项目,在2006、2007年的多项竞赛中获奖。此门课程已获得2007年“教育部-ibm精品课程”称号,课程的课件和教材的编写已经初步完成,并将于年底出版。这些成绩可以看作是对我们跨主机和银行金融行业交叉学科教学尝试的肯定。
  
  参考文献:
  [1] 章伟民. 教学设计基础[m].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1998.
  [2] 李俊华,张巍. 改革计算机教学培养复合型人才[j]. 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01,(04).
  [3] 黄杰. 开放式大型主机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j]. 计算机教育,2007,(22).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交叉学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计算机专业学科理论课堂教学现状及
    探讨中小学计算机学科CAI软件设计教学存在的
    网络化教学与信息技术学科教学整合初探
    应用Word小技巧 促进学科整合
    试论计算机辅助教学与学科课程整合初探
    浅谈构建网络舆论战基础学科群的思考
    学科信息门户中网络信息导航系统的规范建设
    计算机辅助教学在医学形态学科中的应用
    浅析嵌入式系统支柱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计算科学导论学科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