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从职业教育看中国动画音效的发展

从职业教育看中国动画音效的发展

  动画音效是动画中一切语言、音乐及音响的总称,作为动画艺术的必要元素,它是和其他动画元素一样需进行艺术创作,并需与其他要素互动发展,通过对其的设计与制作,更好的表现动画作品主题,抒发故事人物情感;烘托渲染环境氛围,调整画面动态节奏;点染情趣营造意境,推动情节主线发展。是录音艺术和动画艺术创作完美结合,也是对动画理解后对作品的升华和再创作。
  1 中国动画音效现状分析
  随着录音技术的不断发展,动画音效已经成为一个集高科技应用和艺术创作于一体的现代化职业品类,非单纯的音频技术问题,而存在于动画中的任何声音效果都需要精心设计创作才能更好的推动动画故事的整体发展。在国产动画事业迅速发展的今天,提升动画品质及档次方法很多,但在现阶段,我国动画和国外的动画相比最主要的差别就是动画音效,动画音效的发展俨然已成为影响中国动画的重要因素。欧美动画中,即使是学生制作短片,动画作品音效都具有相对的完整性和一定的整体效果,但在市场上流通的多数国产动画,甚至在一些国外电影节中参展的动画,不仅音效和配音相对制作简单,从视听艺术的角度讲,有些作品的艺术效果并不完整,这主要是因为在设计制作的过程中更强调了视觉感受,而轻视了“听”的艺术,且效果和质量也相对一般。由此可见,国产动画片音效创作确实已经到了一个需要考虑出路和发展的时候了,然而,如何更好的提升中国动画音效的整体水平呢?
  2 动画音效“设计”
  在探究动画音效设计发展之前,正确认识动画音效设计的目的和服务对象是必要的。wWw.11665.Com影视动画是通过视听语言表现的,而听觉的魅力绝不亚于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觉的魅力,甚至超过视觉,因此,影视动画中的声音作为一个艺术问题摆在了理论研究和动画创作者面前,也为动画创作和职业教育过程中相关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部好的动画片,它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是通过完美的视听语言技巧展现出来的,作为视听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声音元素与视觉画面共同塑造完整的艺术形象,探讨动画音效设计的目的就是发挥视听艺术中听觉艺术应有的重要作用。数字音频技术的发展为今日动画音效的创作和发展提供了极为广阔的空间和平台,而任何一种技术的进步对于声音创作而言都仅是手段创新与变更,懂得如何通过技术手段达成设计目的主要取决于对动画题材、性质和声音总体设计的需要,才能更好地使之为动画创作服务。而动画音效设计服务对象是画面,动画音效需从思想、内容和形式上更深入的配合画面,加强动画的带入感和逼真性,使视觉与听觉在动画中完美结合,从而创作出优秀的动画作品。
  3 中国动画音效的前景展望
  在每年层出不穷的各类动漫赛事中,动漫声优大赛为中国动漫产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色彩,“声优”似乎已经渐渐成为我国动漫业关注的话题了。中国的动画音效一直以动漫产业的部分而存在,其之所以没有达到动漫发达国家的水平,正是因为动漫音效一直没有办法脱离动漫产业有效发展,日本动画音效及配音产业发展之时,动画产业也处于发展势头中并不强大,两个产业是协同发展的,如果将我国动画配音产业的发展寄望于中国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也是不现实的,以此之势中国动画配音的发展恐难成大器。那么,要如何改变现状呢?中国动画配音产业和动漫产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困境一样,主要需解决好职业化和产业化两大问题。
  3.1 中国动画音效的职业化发展
  中国动画音效的职业化是指须建立专业的动画音效人才培养模式,以提升中国动画音效专业技艺兼备的职业素养,而在我国,目前只有少数院校有动画配音专业及相关专业课程体系,这距离动画音效产业需要相去甚远,在一些产业发达的国家,动画音效人才的来源很多的,除了专业教育培训机构以外,还有专业团体的存在,但归根结蒂学校仍是培养优秀人才的主力。
  3.2 中国动画音效的产业化发展
  动画音效的产业化一是说其发展的动态目标及规模,再则是必须通过产业商业化运营方式去宣传、包装使之更为系统化。如产业的结构、门类的明晰细化,各个过程在动画音效及动画本身重要性的体现等等,都可能成为我国动漫产业细化过程中的发展方向。
  4 从职业教育看中国动画音效发展
  许多动画产业发达的国家是动画音效及配音同样具备职业化、产业化的发展模式,与中国相邻近的日本,专业的配音学校就有130多家,每年可培养输出2000 多名职业配音演员。而对于配音行业同产生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虽然此前的发展中没有更好的重视和思考,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中实现追赶和超越是实现我国动画音效及配音产业发展的重大课题。目前,中国动画音效产业化发展的态势并不明朗,构建优良的产业结构模式,搭建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对发展中的中国动画产业及中国动画音效产业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4.1 动画音效师职业发展之路
  动画音效师的培养可以是突破发展的一条出路。音效师是声音效果的保护神,将声音合成的原理和技术应用于音效制作中,从而制作出符合动画发展的音效效果。对于动画音效设计来说,动画音效主要是在后期录音棚中进行,通过录音师、混音师、和声音设计师实现完成。除了需要有具体较深的理论知识、精通音频编辑软件技术、专业的声音听辨能力之外,更要熟悉各类别的音效,同时,更需要在编剧创作的文学剧本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将文学内容转化为声音的各种元素进行声音构思,使音效与故事剧情间形成完善的融合。目前国内动画音效师因缺乏优秀的录音师和声效师而进入发展瓶颈,从职业教育吻合产业发展的角度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4.2 建立行业标准,规范人才培养水平
  “重画轻声”的动画模式,致使国产动画“视”与“听”间发展的不平衡,极大地影响制约了国产动画片作为视听结合艺术的发展。而目前我国的动画音效制作尚未形成规范化的行业标准。建立健全动画音效职业规范,使动画音效行业形成教育培训专业化、从业人员职业化、工作流程规范化发展,全面提高我国动画及动画音效产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是保障动画音效制作高水平,是进一步提高动画音效行业职业化的必经之路。
  未来,在中国产业职业化发展的进程中,高职教育应迅速抢占动画音效行业产业职业化发展的有利阵地,明晰行业标准,适应产业发展,为中国动画音效的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输送优秀人才,促进动画产业的发展。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魏忠正 [标签: 中国 音效 动画 中国 音效 动画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视动漫专业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谈《电影欣赏》课程在艺术类专业教学中的作…
    艺术职业院校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初探
    艺术职业院校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初探
    理论作曲课程——普通高等学校音乐表演专业…
    职业教育课堂上的通俗音乐教学
    让通俗音乐进职业学校学前教育课堂
    地方电台主持人职业倦怠成因与对策
    试论职业学院钢琴演奏类学生加强钢琴即兴伴…
    论 重视专业美术教育 轻视普通美术教育 的职…
    探讨艺术设计职业教师的职业素养浅析
    浅论建构盛义学习理恰对声乐表演专业教学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