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古典音乐雅俗之辩

古典音乐雅俗之辩

  话说从小读历史教科书读到语言或者歌唱的产生,其结论总是会扯到劳动上去。这虽不能说是扯淡,但说其是片面的定义,总该不过分。语言的产生,为什么不能出于谈情说爱之需要?歌唱的产生,为什么不能出于叫床之需要?是的,劳动很重要,没有劳动,种族难以延续。可“开辟鸿蒙,谁为情种”?没有谈情说爱,没有叫床,种族又何以能延续?君不见,我国南方少数民族的火把节、泼水节等等,哪个不是既与“相亲”有着密切的关系,又残留着古代宗教仪式的遗风?
  我的朋友jamine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她有一次抱怨说,现在人心不古,人们来教堂不再以崇拜上帝为唯一目的,而是来社交、相亲、谈生意……我说,这也许正是人心“古”的体现呢!
  翻开音乐史的教科书,你几乎都会发现以下这个以偏概全的现象。一部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晚期的音乐史,几乎就是一部宗教音乐史,民间音乐、器乐音乐往往几笔就带过了,这怎么可能是实情呢?人们不会只有进了教堂才歌唱,也不会只是为了念经念得好听才歌唱。民间音乐之花肯定到处在开放,游吟诗人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可惜这些花儿没有像教堂音乐那样得到系统的整理、统一、保留和研究。
  对于音乐来说,统一虽然不是什么好事情,但却有利于保留和研究。举一个例子做类比。我们都知道中华武术有少林和武当两派,缘何少林的名气(旅游业、电影电视、包括那位ceo方丈)远大于武当?缘何对于各种少林武功,我们可以如数家珍,而对于武当绝技,除却太极、形意、八卦之外再难列举?窃以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并非少林强而武当弱,只是少林更留心于整理、继承与炒作而已。WwW.11665.CoM“少林的宣传,远远好于武当;武当的潜力,远远大于少林。”这是国际武术联合会顾问徐才的话。
  因此,我的结论是:对于巴洛克之前的音乐,宗教音乐的宣传,远远好于民间音乐;民间音乐的潜力,远远大于宗教音乐。说民间音乐的潜力大其实很好推测:宗教音乐相对僵化保守,有时候要遵循一定的套路,民间音乐则没有这些条条框框,相对来说要活得多。从艺术创作的普遍规律来说,民间音乐无疑是更好的土壤。音乐被宗教从民间拿来,用作教化人的工具。可惜,只有这一部分“洗脑”用的音乐得到了最妥善的保存,其他音乐则由于散落百姓家,终于不见了(须知那时记谱法还不完善呢,哪怕是被记录下来的中世纪宗教音乐,我们也只能半蒙半猜),以至于我们想当然地认为绝大部分的中世纪音乐均为宗教“专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的进步,宗教慢慢地“包”不住了,终于,佛罗伦萨的一群“现代”艺术家搞出新的一套,这就是歌剧的前身。这是一个礼崩乐坏的时代,音乐终于堂而皇之地接了地气,复归本源。
  伟大的作曲家们都不是省油的灯。巴赫曾经与乐手当街打架;莫扎特、贝多芬都是地下组织共济会(外国“青帮”)的参与者,也就是社会不安定分子;莫扎特还有着典型的沾花惹草的性情,写个四手联弹就为碰碰女学生的小手;李斯特则一贯热心于政治宗教,他支持工人起义,写了《里昂奏鸣曲》;瓦格纳就更不用说了吧,就算是舒伯特,看上去很温顺吧,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此公如此大才,又在小范围内颇为知名,何至于连工作都找不到?其实还是性格的原因:有一次,一位歌剧院经理约他写一部歌剧,报酬不菲,条件是经理的女朋友——一位蹩脚的歌唱家——必须参演,舒伯特闻知后勃然变色,愤然离席。
  至于舒曼,我一直想替克拉拉的父亲老维克翻翻案。我们现在知道老维克,只因为他是典型的阻碍自由恋爱的封建家长,其实这个人在钢琴教育的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他与小两口剑拔弩张之前,舒曼其实早已在他家以学生的身份“潜伏”了多年,早就对他女儿展开攻势了,老头儿能看不明白舒曼的伎俩?而且,凭借老头儿的音乐修为,他也肯定看出了舒曼的音乐才能——舒曼当时已经写了很多著名的钢琴作品了,其中包括《狂欢节》《蝴蝶》等都是前无古人的惊世骇俗之作啊。然而,我想他最不放心的是舒曼的作品中无处不在的神经质,那种时而抑郁、转眼间就变得十分狂躁的典型的精神分裂症状。更何况舒曼还有家族精神病史,而且他之前的风流史也是众所周知的,试问,谁敢把闺女嫁给这样的天才啊?
  侃了一堆,其实我就是为了证明古典音乐其实本质上一点儿也不高雅,亦不贵族,至少这些伟大的作曲家一个个都不是。我们之所以会产生古典音乐高雅的错觉,是因为宗教的确将它拿来用“乐治”,贵族们也将其用来装点门面。何谓装点门面?比如,盛极一时的“华丽风格”(galant)为什么没有出现真正“提得起来”的作品?因为这种风格的音乐其实就是贵族们吃饭、会客时所用的背景音乐,它的目的本来就不是为了吸引你的注意力,若有若无,似听非听最好。若说高雅,也许只有galant风格才是真正的“高雅音乐”吧。
  前面提到了萨列里,这里再多说几句。此君并没有害死莫扎特,莫扎特晚年在我看来是典型的妄想症症状,很多事都是他臆想出来的,跟曹操一个病,但肯定比曹操严重。作为神圣罗马帝国的首席御用作曲家,萨列里的权位为他赢来了众多踏破门槛的求学之人。能踏进他的师门本身就是一种才能的体现,至于学得到学不到,只有天知道了。首席御用作曲家,极为高雅了,可是他的音乐传世了吗?因为一个不实的栽

赃,人到现在还红着,音乐却死了。
  与“高雅”相对,好的音乐都有一股子非与传统拧着来的“痞”劲儿,倔强不屈,化不可能为可能,以我为主,巴赫的平均律现在已经被用作教科书了,可放在当时看来,就好像我们现在看南美洲足球运动员那些无处不在的小动作。等到了贝多芬时代,那就不是小动作了,《悲怆》之类的绝对属于连过五人之后的“上帝之手”级别。传统的南美洲天才足球运动员多出自贫民窟,南美人的性格又是天生的自由散漫,故而形成了马拉多纳这种天使与魔鬼,傲气、霸气与天才混合的产物。启蒙运动的年代自然是一个“自由散漫”的年代,所以贝多芬,莫扎特都是这样的主儿!
  从历史上看来,古典音乐的确存在过成为大众文化的契机,罗西尼、帕格尼尼与李斯特都差一点儿做到。但是契机失去了,我想也不会再来了,因为现今人们生活中受到的诱惑远大于罗西尼、帕格尼尼和李斯特时代。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契机失去之后发生了这样的情况:“我们懂古典音乐,我们喜欢古典音乐,你们不懂、不喜欢,所以我们比你们高级、高雅!”尽管我也算一个古典音乐工作者,却也对这种情况不寒而栗,因为接下来发生的是:“我会弹三十二首贝多芬奏鸣曲,你只会弹十首,他只会一首,我是最高级,你是比较级……”“我会弹李斯特的《鬼火》,你肖邦练习曲还弹不干净呢,我是你的比较级……”“这个钢琴家和那个钢琴家,谁是比较级,谁是最高级?”
  ……
  这种事情天天都在发生,求求大家放大家一条生路吧!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奕明 [标签: 音乐 中的 音乐 的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