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电影《钢琴师》的音乐运用

论电影《钢琴师》的音乐运用

  《钢琴师》所呈现的既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主义的画面,也没有荡气回肠的爱情描绘,有的只是活生生的人性毁灭和人性在毁灭中所呈现的痛苦、希望、挣扎与抗争,深刻揭露了法西斯的野蛮行径,有力鞭挞了战争的罪恶,警醒世人勿忘历史、珍爱和平。《钢琴师》影片因此于2002年获得了第75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三项大奖。影片所取得的巨大成功离不开音乐的成功运用,该片独具匠心地选择了3首夜曲、2首叙事曲、1首圆舞曲、1首前奏曲和2首马祖卡曲等音乐旋律,使之与历史背景、主人公的性格和故事发展巧妙结合,不仅渲染了气氛、深化了主题,而且还成为影片起承转合重要情节点。从这个意义上说,该片的剧情发展、人物塑造、主题呈现等是以音乐形式讲述出来的,极大地增强了影片的艺术感染力和影响力。
  一、渲染气氛
  音乐能为影片的局部或整体创造—种特定的气氛基调,从而深化视觉效果,增强画面的感染力。这种音乐不是简单重复画面的内容,而是细致入微地为影片营造—种背景氛围。电影《钢琴师》出神入化地把音乐融入主人公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性格和故事发展的过程,渲染和营造了一种浓厚的氛围,影片的艺术感染力大为增强。如在德军为犹太人制造的隔离区,当德军士兵看到3个卖艺的犹太人在奏乐时,便从犹太人群拉出几个犹太人,强迫他们和着音乐跳舞,这时出现了波兰作曲家基拉尔为该影片所创作的音乐,旋律低沉而舒缓,与乐手演奏的欢快的犹太民族舞蹈形成了错位,主题音乐、犹太民族舞台与画面的情绪形成了错位,从而营造了一种内在悲苦与外表强装欢颜的所谓欢快的气氛。wWW.11665.CoM使人们看着欢快的画面却高兴不起来,更加强化了对犹太人的同情心理,同时对法西斯也产生了更为强烈的愤懑情绪。又如,在德军为犹太人制造的隔离区,当一位乞丐抢一位老太太的食物时,与老太太发生了激烈的争夺,最后食物洒了一地,乞丐迫不及待地伏倒在地吸食,老太太则无奈地哭泣而去。在此过程中,基拉尔所创作的音乐旋律由单簧管引出,并衬以弦乐的拨奏,营造了一种凄婉悲苦的气氛,令人感到无比的心酸。再如,犹太人被迫从隔离区转移时,基拉尔所创作的音乐旋律随着人们收拾行礼而响起,音乐如泣如诉,似乎是犹太人对心中悲苦的诉说,又似乎是未来的迷茫。在音乐的渲染下,人们更多的是为犹太人的前途和未来担忧。当看到一位老人由于没有及时给德军士兵敬礼而挨了一记耳光,当看到一个小孩因为偷了食物被宪兵追捕并活活打死,当看到一名妇女害怕孩子的哭声激怒押送的德军而用手紧紧捂住孩子的嘴,人们的心中始终萦绕着基拉尔所创作的低沉舒缓的音乐旋律,深深地为之震撼和欷歔不止。
  二、发展情节
  音乐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在推动电影剧情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电影《钢琴师》中的音乐旋律不仅有力地渲染了气氛,而且还通过设置一个个悬念,推动故事情节向前发展。如影片一开始,主人公斯皮尔曼在华沙的录音棚里录制肖邦的《升c小调夜曲》,平静舒缓而且忧伤宽广的音乐旋律弥漫开来,似乎预示着千百万犹太人的生命即将终止的厄运;果然,德军的炮火就在这时打断了平静舒缓的音乐旋律,波兰宁静的生活被战争打破,犹太人的噩梦从此开始了,随着这个悬念,人们开始步入剧情的发展之中。又如,主人公斯皮尔曼一家被迫从家中搬出,来到了德军隔离区,当看到德军在楼下修筑隔离墙时,基拉尔所创作的音乐响起,低沉凄婉的旋律真实反映了斯皮尔曼一家人的心境。随着低沉凄婉的音乐,斯皮尔曼愣愣地立在窗户边,眼睛里流露出无限的迷茫、孤独与无助,而后画面转向了混乱不堪的街道,音乐持续,预示灾难将要来临。人们也随之而悬起心来,不知斯皮尔曼一家人的命运如何,不知故事情节该如何发展,同时也急于看下去——这就是音乐艺术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和这部影片所产生的强烈的吸引力。再如,当斯皮尔曼在一栋被德军炸坏的楼里为了打开一听罐头,在火炉旁被德国军官发现,音乐把故事情节的发展推向了高潮。在高潮来临之前,影片也通过音乐做了充分而巧妙的铺垫。当斯皮尔曼抱着罐头躲进阁楼里时,楼下隐约飘来贝多芬《月光奏鸣曲》第一乐章的琴声,德国军官将这段音乐弹奏得清冷幽怨,充满了人情,弥漫着惆怅和无奈,即暗示了他心有音乐灵犀、是一个艺术的欣赏者和同情者,又暗示了他骨子里没有其他德国刽子手那种凶残本性,这为他冒险拯救斯皮尔曼做了巧妙的铺垫,也预示着战争的结束和美好生活的到来。
  三、精简话语
  音乐是一种表现力、穿透力极强的并带有色彩的语言,灵活巧妙地运用音乐语言,可以有效地避免通过对话、陈述等所带来的繁琐、枯燥等问题,使得语言富有张力和韵味。在许多情景下,电影《钢琴师》都是以音乐旋律代替影片中人物的对白,实现了对白语言所达到的高度、境界和效果。例如,犹太人从隔离区被转移到广场,人们在等待去集中营的火车时,主人公斯皮尔曼的父亲买了一块糖,切成几份分给家人。此时基拉尔所创作的音乐再次响起。一家人静静地聚在一起,没有欢笑,没有话语对白,甚至没有一个富有表达的眼色,他们也无法表达心中的话语,因为他们知道,这也许是他们一家最后的一次集聚。他们心中的语言全部蕴涵在沉重而忧伤的音乐旋律之中。通过音乐旋律,人们听懂了他们心中的语言,他们对明天寄予希望,却又不敢奢望什么,他们能做的就是在黑暗的天空下默默地品味这最后的一次团聚,默默地分享一份悲苦中的温情。至此,人们不能不为之潸然泪下。再如,当斯皮尔曼与那位德国军官相遇时,两人仅有几句简短的对话,斯皮尔曼就被德国军官带到了一个房间,在那里,斯皮尔曼为德国军官弹奏了肖邦的《g小调第一叙事曲》,而没有话语对白,都沉浸在音乐旋律之中。同样的音乐旋律却有两种不同的语言,对斯皮尔曼来说,他用生命的最后一刻,倾诉法西斯给犹太民族带来的悲惨命运,抒发对德国人暴行的仇恨和愤怒,表达自己对迫害者的控诉和反抗;对德国军官来说,是一种对家人的牵挂和思念,是一种对战争的回忆和反思,是一种对战争的沮丧和绝望。两人在音乐旋律中找到了共鸣,走到了一起,而这种效果是语言对白无法实现的。

  四、抒发情绪
  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是情绪抒发、心灵反映和思想表达的载体。电影音乐也是如此。电影《钢琴师》为把斯皮尔曼这个主人公的形象塑造得更为生动、更为丰满、更为感人,运用大量音乐展示斯皮尔曼心理活动。如在从隔离区转移到集中营时,斯皮尔曼在犹太警察的帮助下逃出,所经之处,到处都是残垣断壁,到处都是黑烟滚滚的废墟,到处都是鲜血和尸体。此时,基拉尔所创作的音乐由单簧管低音区奏出的旋律反复回响,抒发了主人公斯皮尔曼恐惧、孤独、无奈的心理。至此,斯皮尔曼已经过了千般磨难和浴火重生,一家人为了生计卖掉了钢琴,遵照德国人通告搬进了犹太隔离区,又从隔离区迁移到集中营,他也从国家电台演奏家沦落到一家酒馆弹琴维生,而后又沦落为一个任人欺凌的弱者,现又开始走上四处躲藏、苟且偷生的生涯,他不明白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心里只有困惑和茫然。
  五、深化主题
  巧妙把音乐运用于电影中,不仅能够很好地概括影片的核心思想内容、深化故事主题,而且还体现着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历史状态和文化面貌。电影《钢琴师》围绕主题,把肖邦、基拉尔等作曲家的音乐巧妙地运用到故事之中,不仅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增强了影片的艺术感染力,而且深化了影片的思想主题,实现了形式与内涵的完美结合,从而创造了一部不朽的经典作品。例如,斯皮尔曼深夜逃到同情和帮助他的大提琴艺人家中时,女配角以从容专注的表情和宗教沉思的方式,为她腹中的小生命演奏了巴赫的《第一大提琴组曲》中的《g大调前奏曲》,倾注了她对人性时代的企盼,企盼这个时代像新生命那样诞生。影片安排一个被占领国的艺人来演奏占领者的音乐,不仅说明了音乐可以超越种族、宗教和国界,也说明了人性可以超越种族、宗教和国界,它启示人们以历史的眼光审视法西斯的侵略行径,以辩证的眼光审视德国文化,这就极大地拓展了影片所要表达的主题,显示了创作者宽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又如,斯皮尔曼为德国军官所弹奏的肖邦的《g小调第一叙事曲》,曲调先是短促而舒缓,似乎是一种忧伤叹息,此时画面所展现的是华沙城的废墟上撒满的月光,一束月光透过窗户投射在斯皮尔曼身上,琴声突然表现怀有警觉的沉静,继而旋律充满了惊心动魄的悲愤之情,而最终失去了明确的轮廓,成为势不可挡的滚滚波涛,最后结束部分还原为原来那样真挚和忧伤,但平静的气氛只延长了几小节,旋风般的尾声又重新卷入狂风暴雨般的激情和悲剧性冲突的气氛里,随着音乐旋律的跌宕起伏,人们领略到的是斯皮尔曼丰富的心理变化,他先犹豫,然后是平静,继而是毅然决然,充分表达了斯皮尔曼向侵略者反抗的决心和意志,反映了犹太民族的觉醒和革命意识,同时也为法西斯奏响了必败的音响,这种旋律是一种呐喊,是一种厮杀,是一种胜利的凯歌,故事情节发展到了高潮,主题也升华到了一定高度。再如,影片结尾,斯皮尔曼坐在金碧辉煌的音乐厅里,在乐队的伴奏下,演奏了肖邦华丽的《波罗涅兹舞曲》,这里没有欢呼欢闹的场景,而是抑扬顿挫的旋律,从音乐旋律中人们领略到的更多的是一种对死难民众的哀悼,一种对法西斯侵略战争的反思,一种民族的觉醒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这也正是影片所要表现的主题思想。
  六、结 语
  《钢琴师》是一部真实反映波兰犹太民族在二战期间遭受德国人残酷迫害的历史影片,它的巨大成功和艺术创作特色就是巧妙地运用音乐,音乐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营造了感人至深的气氛,严谨了故事情节的交织,成功塑造了鲜明的人物形象,深化了作品所要表达的主题思想,展示了一种民族情怀和民族精神,同时也为音乐艺术的创作、传播和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宋维佳 [标签: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翻译伦理视角下电影《V字仇杀队》的字幕翻译
    以电影《搜索》为例解析网络传播的伦理危机
    香港电影《桃姐》的人情伦理评介
    电影《翻译风波》中的译者伦理解读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叙事媒介与伦理表达:由动画电影《阿凡达》引…
    以电影分级制度改进影视传播中的低俗文化
    论美术设计与电影艺术的内在关联性
    网络电影艺术特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