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大学音乐教育中应该弘扬的旋律

大学音乐教育中应该弘扬的旋律

  肖邦(frederic chopin,1810年3月1日~1849年10月17日),波兰作曲家、钢琴家。幼年随捷克音乐家w.日夫尼学习钢琴,8岁开始公演,1824年师从德国音乐家、华沙音乐学院院长j.a。f,埃尔斯纳学习音乐理论,1829年毕业于华沙音乐学院。在其早期音乐创作期间,正值波兰民族运动走向高潮的年代,反对外国奴役、争取独立自由的民族斗争对青年肖邦的思想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培育了他的民族感情和爱国热忱。作为欧洲浪漫主义时代唯一把创作与生活融于钢琴上的“钢琴诗人”,肖邦创作了大量的钢琴音乐作品,对19世纪浪漫主义钢琴音乐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其作品均是脍炙人口的艺术精品。《革命练习曲》是肖邦为祖国的民族独立谱写的一首直抒胸臆、悲壮激昂的c小调练习曲。
  肖邦是浪漫时期最负盛名的伟大音乐家,其人及其音乐创作一直受到世界的瞩目与重视。肖邦的几乎所有作品都集中在钢琴音乐领域,他善于用对钢琴的特殊的敏感来表达自己的内心的炽热、激动的情感,与其天生具有的诗意所带来的难以泯灭的伤感与思愁。肖邦的作品涉及大量的体裁,其中练习曲创作的独特个性是技术与艺术的凝聚和交融,使练习曲这类体裁上升到音乐会演奏的高度,极富价值.。
  肖邦的练习曲虽然绝大多数作于19世纪30年代,但已非常成熟,在其全部创作中也属于杰作。首先,它们具有高度的独创性,把艺术性和技术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避免了19世纪初以来钢琴练习曲常流于单纯技术性的机械、平庸和枯燥。Www.11665.cOM从技术的角度看,肖邦的练习曲是技术题材最为集中、训练价值最为有效的,而且可以说它们开拓了近现代钢琴的新天地;从音乐的角度看,肖邦的练习曲已不再是单纯的统习曲,而是真正的艺术珍品群很好的音乐会表演曲目。正是肖邦的练习曲,为后世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艺术性练习曲”、“音乐会练习曲”开辟了道路。
  肖邦的这首《革命练习曲》同他的波兰舞曲一样,具有英雄性的节奏和恢弘的史诗性的气概,内容深刻而丰富。全曲激昂悲愤,深刻地反映了肖邦在华沙陷落、起义失败后的心情,所以被称作《革命练习曲》。
  不同于前人的的练习曲,《革命练习曲》不再只限于曲名表面的意义,不仅具有突出的技术性和明确的教学目的,而且在和声织体的写法上也很有特色,最大限度地开发了钢琴音响及演奏技术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它具有优美生动的音乐形象和深刻丰富的思想内涵,使之成为一首钢琴音诗,从而将钢琴练习曲发展成一种艺术性很高的钢琴小品体裁。
  练习曲是肖邦作为革新家的最佳例证。因为,这首练习曲无论是内涵还是创作手法,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肖邦在前辈的创作基础上大胆突破和创新,让后世的作曲家和演奏家受益非浅。目前,国内外音乐家对肖邦的创作评价非常高。克列姆辽夫说:“肖邦在创作新的浪漫派的技术时,还善于保存过去古典派的特点——细致的手指技术、合乎逻辑的推敲音的奏法,实际的而非依靠踏板的连奏,等等。”而索洛甫磋夫的《肖邦的创作》一书中则补充说:“肖邦不只是保存了,而是还发展了古典钢琴风格的特点。”
  肖邦的手指华彩比古典钢琴音乐的手指技术要丰富得多。肖邦的作品比古典钢琴音乐在演奏连音上有着更高的要求。有人说,肖邦还是一位“钢琴配器大师”,这种评价其实就是说他在钢琴织体写作上的独特技法和个性化风格。肖邦喜欢琶音和开放位置的和弦音律,常常从键盘的一端跨越到键盘的另一端,从而形成高音与低音宽广远离的音色对比。肖邦给伴奏赋予了它们所支撑的旋律同等的重要性,他的基本织体是旋律加伴奏及其变化。比较典型的是他沿袭菲尔德的“夜曲”型织体——右手奏旋律,左手在踏板的协助下用分解和弦提供节奏及和声背景,从而在其中发明了新的模式和响度。
  法国音乐评论家列古维在谈论肖邦时写道:“他的为人、他的演奏和他的作品是一致而不可分的。作品10之12是肖邦喜爱的一首乐曲,它代表了肖邦热爱自己祖国的心声,他是伟大的波兰艺术家,他是属于波兰人民的,而他的爱同时又代表了全人类所有正直人们的纯真情感,因此他也是属于全世界的伟大艺术家。正因为他的为人、他的演奏和他的作品都体现了进步的爱国主义的浪漫激情,所以他和他的作品才能被全世界的人民接受和喜爱。”
  肖邦这位钢琴诗人,这位深深眷恋着祖国的爱国钢琴家,其绝大多数作品都体现了爱国主义色彩。其中,大型独奏乐曲叙事曲跟练习曲相当具有代表性。通过展示作品中深刻的体验和悲剧情节,蕴涵其中的新能量、英雄主义的偷悦和浪漫主义幻想,肖邦拓宽了音乐表现的界限。《革命练习曲》完全是肖邦个人的真情流露,充分表达了他的内心,没有任何凭借,其本身的音乐语言,对比戏剧性很强的主题旋律,就能让我们真切感受到肖邦身处异乡却时刻惦念着祖国的一切的爱国情怀,从而大大超越了作曲家同时代有关表现力的传统观念。肖邦的爱国主义跟浪漫主义是相互联系的,对祖国的热爱确定了他的创作的总方向,就是进步的爱国主义和浪漫主义。
  《c小调练习曲》(别称《革命练习曲》),而《d小调前奏曲》写于得知华沙沦陷之后,激愤、悲痛之情同严整洗练的艺术形式之间达到高度完美的统一,成为肖邦早期音乐创作中的杰作。同时期创作的《a小调前奏曲》,则充满了迷惘、茫然的情绪,音乐构

思奇特而新颖。
  《革命练习曲》具有高度的独特性,它是技术性和艺术性的融合。《c小调革命练习曲》创作于1831年9月,当时肖邦离开祖国去巴黎,途中听到华沙起义失败的消息,悲痛万分,愤然写下了气势磅礴而又充满激情的伟大作品《c小调革命练习曲》。练习曲本来只是一种纯技巧性的作品,但这一首与众不同。音乐出现得非常突然,曲首以一个强奏的不和谐的七和弦开始,导引出一连串汹涌澎湃下行的音调,如江河之水,怒涛奔涌,其势无挡。右手高音部分是以八度弹奏的主题,一连串的附点节奏,似乎是在呼号、呐喊,旋律刚劲昂扬而富于英雄气概;左手低音部分似乎只是一般的琶音练习,但连续的十六分音符快速进行,加之以暴风骤雨般的大幅度起伏,却象征着心潮汹涌,象征着群情沸腾。展开部中右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激越号召般的音调,左手翻腾拼搏式的形象,互相衬托照应,奏出新的音调,达到全曲的高潮,交织出肖邦悲愤的心情。再现部在前面主题的基础上又有变奏,更具冲荡之势;最后,乐曲以两手八度强奏急剧下行,以斩钉截铁的强奏结束全曲。阴沉忧郁的尾声,表达了爱国者对祖国前途的忧虑。斩钉截铁的终止则预示着必胜的信心。由于作品表达了肖邦对暴力的愤慨、对祖国灾难的悲痛和号召人们起来斗争等各种复杂的心情,所以后人都将这首《c小调练习曲》作品l0之l2简称为《革命练习曲》。
  只有熟悉肖邦的艺术,才能用真实的历史眼光看待他的作品。只有通过演奏,才能真切体会到肖邦革命练习曲的特色之处。全曲应该注意动机的断句,并且严格按照作者标明的连线和力度标记,决不可以弹得自由散漫。
  c小调练习曲的音乐总的具有热情奔放、惶惶不安的性质,还有各种不同的情绪轮番交替;英雄性的激越慷慨,内心的万分痛苦以及愤怒的抗议,结尾非常悲痛,这是肖邦对祖国命运的的哀哭;可是,在最后的几小节,自豪、刚毅的形象又重现,斗争并未结束,未来并不属于黑暗的势力,而属于光明的力量。这就是肖邦的音乐要向我们说的话:或反映对祖国破碎山河的悲痛和激愤,或表现对祖国过去辉煌历史的回顾,或抒发着对繁荣昌盛前途的憧憬。
  肖邦之所以伟大,正是因为他把浪漫主义的时代风格和爱国主义的精神内容紧密地融合在音乐作品中。肖邦把他的音乐和他的整颗心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祖国。他曾写道:“我愿意使我的作品成为战歌。”这种信念,一直支配着他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也正是大学音乐教育中必须弘扬的主要精神旋律。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音乐 弘扬 律音 弘扬 根据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