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李海鹰:中国交响乐要有自己的声音

李海鹰:中国交响乐要有自己的声音

  “交响音乐必须从中国的民族本土音乐中汲取养分才能获得市场和大众的认可,只有创作出真正中国化的作品并得到中国大众的认可,才能使交响音乐彻底走出‘文化殖民地’的阴影。”
  ——陈小奇
  2012年12月22日晚,玛雅人的“世界末日”过后太阳照常升起的第一天,广州星海音乐厅迎来了2012年度最火爆的一场音乐会,门票几乎售罄。广东音乐人李海鹰历时7年,将过去创作的十余首经典流行音乐作品,重新加以改编创作成结构宏大、情感更丰富的交响乐,携广州交响乐团在这个隆冬之夜铿锵奏响。
  即使不知道李海鹰,那一定熟悉《弯弯的月亮》、《走四方》、《我不想说》、《七子之歌》、《过河》等经典歌曲,也熟悉《亮剑》、《幸福像花儿一样》、《黑冰》等电视剧的主题曲,这些耳熟能详的音乐就是出自李海鹰之手。李海鹰一直强调,这场音乐会呈现的是流行交响乐。在西方,不少经典交响乐作品都是在流行音乐基础上加以改编创作的,如美国作曲家乔治·格什温首次将爵士乐提升到交响乐的层面,影响了许多国家的作曲家在作品中运用爵士的手法,李海鹰的作品中也有这样的借鉴。流行交响乐打破了传统交响乐高高在上的藩篱,令更多没有接受专业训练的观众接触、熟悉并喜欢上交响乐。这场名为“当代中国风情音画”的流行交响音乐会,不仅吸引了本土的音乐人士,也吸引了许多未成年人走进音乐厅。wWw.11665.com音乐人陈小奇在微博上为广东乐坛的老战友感到骄傲:“交响音乐必须从中国的民族本土音乐中汲取养分才能获得市场和大众的认可,只有创作出真正中国化的作品并得到中国大众的认可,才能使交响音乐彻底走出‘文化殖民地’的阴影。”
  12月24日,在广州交响乐团的休息室,李海鹰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这位对广东音乐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的音乐人,在接受采访的整个过程中一直表现得很爽朗兴奋,这也是他在创作交响乐过程中努力保持的状态:创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他很享受这个过程。
  看世界:听说在音乐会上台之前,您的心情既兴奋又非常紧张,为什么会这么纠结?
  李海鹰:有一些紧张是很正常的,因为这是我的流行交响音乐会第一次演出。这些作品仅纯写作就历时一年半,这些音乐的准备差不多是我几十年来创作的一个积淀。就像一个运动员,准备4年要参加奥运会,临上场的那种兴奋或者适度紧张是很正常的。还有一点,这是作为正式的指挥家在音乐厅里面指挥交响乐团,虽然之前有指挥交响乐团的经历,包括2008年“祝福北京”李海鹰作品音乐会,但那次歌手是作为主角,而这次的主角是交响乐团,所以对能力的要求要强很多。
  看世界:据说这场音乐会是星海音乐厅2012年最火爆的一场,这是否意味着您已经给流行音乐和交响音乐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李海鹰:有个朋友问我,你做的是流行交响音乐会,但是交响乐是要受过训练的人才能来聆听的。我想了一会说,不是,我的流行交响乐是给没受过训练的人听的,任何人进来都会强烈地、直观地感受到交响乐的魅力。既让大家觉得非常好听,思想感情也非常接近,换句话说就是觉得很高级又很明白,这是让大家惊喜的部分。因为交响乐传入中国100来年,大部分作品都是欧洲的,不可否认那些经典作品都是我们人类艺术的瑰宝,但那是一两百年前欧洲人的思想,跟中国人现在的思想存在一定距离,那这距离怎么去弥补呢?欧洲的文化和中国文化是不一样的,它有宗教,很多交响乐都是表达宗教情感,表达死亡及对死亡的思考等等。我的这场音乐会名称是“当代中国风情音画”,传达的完全是当代中国人的思想感情,不仅有大家熟悉的旋律,也有熟悉的情感。
  看世界:这些年您一直在北京发展,为何选择在广州举办如此重要的音乐会?您对广州的观众有何评价?
  李海鹰:这100年来广州都是中国新思想的发源地,像我的前辈马师曾那样的音乐家,就是最早留学法国的一批人。上世纪80年代,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它领风气之先,不仅是在音乐方面,在整个大众文化领域,报纸、杂志、广告、电影、电视、广播等,都走在全国前列。80年代的流行音乐可以说是一种新音乐,以前几乎没有什么能够表达人的感情的载体,当时广东的流行音乐除了表现出新形式外,还表达了人们的新思想,新的情感诉求等。
  看世界:您认为自己属于哪一种风格的指挥家?
  李海鹰:我是从2003年开始学指挥的。大家都知道,欧洲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的交响乐有很多风格,如果演奏贝多芬的作品,就要准确地把握贝多芬的风格;演奏勃拉姆斯的作品,就要准确地把握勃拉姆斯的风格;演奏流行交响乐,也要有我们的风格。比如《弯弯的月亮》是“水墨音画”,给人的是清新淡雅的感觉,那么我们就和演奏者做好沟通。比如《走四方》,我们的乐手是越南人,我们跟他讲英语,走四方的英文名叫“migration”,是迁徙者的意思,这个作曲表现的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人口大流动。迁徙,为了工作而迁徙,为了生活而迁徙,为了理想而迁徙,这是中国很特殊的一种现象。所以《走四方》是迁徙者之歌,就像是三支小号走天涯。我要乐团去表达这种风格的时候,自然就有特殊的处理。因为我自己是作者,可以很好地跟乐队沟通如何去表达。用管弦乐队去歌唱,这是我的个人风格。像瓦格纳是把声乐当作一种乐器,他的思维是整个交响式的思维,把交响乐戏剧化,这是他的一种风格。
  看世界:《亮剑》这首乐曲给上半场音乐会掀起了一个高潮,现场观众很振奋,能谈一谈《亮剑》的创作情况吗?
  李海鹰:《亮剑》很多朋友都很喜欢。有朋友听完《亮剑》之后,回家写感想。一首乐曲能激发人家这样的情感,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是令我非常高兴的事。我觉得《亮剑》主要是传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以及敢于亮剑的精神,这存在一个历史背景。中华民族除了经济上要崛起,精神上也要崛起,这也是《亮剑》的导演和编剧的初衷,当时我在剧组里面。音乐的后部分就主要是振奋军威。“亮剑”的英文名叫“hero”,英雄,敢于站起来反抗的人,所以作品也是歌颂他们。
  中国的音乐艺术,无论是戏曲还是地方音乐,过去都是以婉转见长。《亮剑》不一样,它一上来就是波澜壮阔的抗战场面,呈现出英雄的精神状态,犹如握拳的感觉。虽然音乐中也有悲伤凄美的部分,但我更强调的是它的力量,正面的力量,这是我们民间音乐比较缺少的东西。亮剑是一种精神层面的power,我希望音乐能够传递出这种精神来。

  看世界:在音乐会现场,细心的观众会注意到,您在《亮剑》中加入了民族乐器板胡和唢呐,《珠江颂》中出现了爵士鼓和吉他,看上去挺混搭的,但是出来的效果非常好,您在创作中是怎样考虑的?
  李海鹰:板胡和唢呐是《亮剑》里面的,电视剧原曲里面就有板胡演奏,好像全国人民都记住了那个声音。加入板胡一是保持原曲里面的元素,另一个是情感的需要。《亮剑》交响乐分五部分,都是非常激动壮阔的场面,是一种英雄精神的赞美。
  《珠江颂》的音乐主要来自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音乐,第一部分就是小孩子乘着树叶,唱着“落雨大”的广东童谣,第二部分就是红棉舞,接下来是郎朗钢琴独奏,章子怡唱歌,再就是珠江水。我是故意加进了爵士鼓和吉他乐器。音乐一上来,女高音、广东童谣、钢琴独奏、吉他、架子鼓演奏、粤语流行歌,本来就非常杂糅,这是有意的一个设计。
  看世界:您觉得在中国音乐现有的状况下,这样的音乐会会带来什么样的积极影响?
  李海鹰:积极影响肯定是很大的,首先进来的观众都能受感染。我过去写了那么多歌,歌曲可以承载很多,它甚至像是个容器,让大家把情感放进去,但是要表达更多的东西、更多的情感,那交响乐是非常适合的。我希望有更多的音乐家来做这个事情,交响乐除了欧洲经典作品,也应该有中国人喜欢的中国交响乐经典,呈现交响音乐的中国语言。
  看世界:这场交响音乐会您准备了7年时间,为了潜心创作,您付出了很多,这会不会有遗憾?
  李海鹰:为了准备这场音乐会,我不仅推掉了电视剧主题曲的邀约,更是把所有的活动都推掉了。我个人觉得没有遗憾。做什么事情,要想把它做好,就要花很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的力气去做。就像当年我写《爱如空气》,用一个半月时间写一首歌。像这样一场交响音乐会,管弦乐写作的水准,来不得半点花哨,写不好,乐团的声音就出不来,而且观众也不会被你感染。为此,我在指挥方面也花了很多时间,专门去重新进修。
  看世界:这个创作过程其实是很艰难的,在这么长的准备时间里,您有没有产生退却或是暂时搁置的念头?
  李海鹰:没有,没有,整个创作过程非常之快乐,就像有些作家可以写长篇小说,实际上他的快乐别人不知道。创作过程非常快乐,只要你写,就很快乐。作家、科学家……有成就的人都能在创作中感受到一种快乐。
  看世界:这中间有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或阶段可以和读者分享的?
  李海鹰:在交响乐创作过程中,我修改了很多次,起码有七八次。像《弯弯的月亮》直到排练时还在改,就是前几天到广州还在改,每次修改都是一小部分。我也先不去考虑别人听了会怎么样,就是不停地修改。创作过程很重要,演出也很重要,演出也是过程的一部分。
  看世界:那接下来您有什么样的打算?会不会携广州交响乐团去其他城市演出?
  李海鹰:继续写。现设想在2013年的北京音乐节上,举行一场在这个基础之上的音乐会,曲目不一定是重新创作,可能更多是在现有曲目上的精益求精。还是会和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因为这次的计划和音乐会都是和广州交响乐团合作的。广州交响乐团这种体现西洋交响乐世界语言的乐团,也要表达中国人的思想和情感。除了要传承欧洲的经典作品,也要说出中国人的声音,这次尝试合作的意义就在这里。我们要有中国人自己的声音。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艺术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