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艺术指导及其在声乐演唱中的作用

艺术指导及其在声乐演唱中的作用

  近年来,一种在国外已经建立起健全教学与演奏实践体系,对于国内尚属新兴的专业范畴——钢琴伴奏,从原来被人们认为和当作声乐演唱和器乐演奏中的附庸、陪衬,向着与演唱者合作的方向发展。其在音乐力度、速度等音乐表现手段、句法划分、音乐走向、音乐风格的把握、语言文字发音校准、情绪情感的掌控等方面对演唱者进行指导。这样的工作内容与身份早已超出了“钢琴伴奏”的概念和范围,它就是“艺术指导”。这是国内对它的理解和译称,在国外,其称谓是“coach”。
  艺术指导虽然是近年来引进的新事物,但是由于我国对文化艺术事业的重视,艺术指导的推广已经在我国艺术类人才培养的源头——各大高等音乐类院校展开,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多所音乐学院和艺术学院已经开设了艺术指导专业,特别是一些音乐学院已经开始了艺术指导硕士生培养,并授予学位。
  然而,艺术指导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上文已对艺术指导做出一番定义性的解释,“艺术指导”的说法目前已经渗透到部分相关领域、大部分高等艺术类院校,特别是各大音乐学院的教学与实践层面。但是我们也要面对一些人接受新事物时对其理解不到位,思维方式惯性化的不足之处。毕竟,在我国,钢琴伴奏的使用和称谓早已深入人心,而作为艺术指导的一部分内容,它更容易被理解成为钢琴伴奏的“升级版”,这是笔者作为一个声乐教育工作者在艺术指导刚刚被引进时乃至当前常常被询问的问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笔者认为艺术指导究竟是什么,能起到什么作用,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状态,怎样与之配合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wWw.11665.COm
  在国外,特别是欧洲国家,艺术指导被赋予了大量的“任务”和超强的能力。它以钢琴伴奏的形式为载体,在表演时不仅要与歌者进行配合,更重要的是在配合的过程中,联系和扩展歌者的演唱及综合辅助学科知识对其进行指导,使其能够在理论与实践中摆脱歌者与钢琴伴奏互相跟进的初级合作形式,使歌者的艺术修养逐步提高,艺术表现力更为准确,演唱技术更为娴熟。当然,这对艺术指导的业务要求也是很高的。在进行艺术指导时,风格把握是重要的部分。众所周知,音乐艺术发展到今日,经历了几个在创作上各具特征的重要时期,各个时期的作品在演唱时都有其特有的艺术处理风格。同一时期的作曲家作品在“共性”存在的同时,又有其相对独立的个性。想要准确展现一部作曲家的作品,让其具有应有的“味道”,对风格的掌控至关重要。向专业课教师学习固然是受益匪浅的,但是与之相比,艺术指导利用钢琴的弹奏,根据作曲家的不同、所在时期的不同、民族的不同等,对演唱者在声音色彩变化、重音、力度、节奏的弹性处理、切分音、延长号等音乐表现手段以及乐句的划分、音乐的走向、吸气的位置,甚至于声乐演唱技术等方面进行指导,并通过钢琴的弹奏更为直观地使演唱者能够生动、立体地感受这其中细微的差别,使演唱者在风格掌握方面更为准确。
  在我国声乐教育中,使用的发声练习、艺术歌曲、练声曲、各类型歌剧唱段大多是外国作品,由此引发我国声乐演唱者在演唱时发音的偏差问题,这给国内很多演唱者带来困扰。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艺术指导在对演唱作品包括背景和风格掌握的同时,对于作品唱词在演唱时的发音也需要准确掌握,能够在演唱者演唱时对其发音进行指导。由此,可以看出艺术指导的重要性,这就对艺术指导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我们之所以重视和发展艺术指导的重要原因之一。
  艺术指导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对作品整体性的把握。艺术指导需要把音乐风格、音乐表现手段以及作品中情感表现等因素通过钢琴的演奏整体性地展现给演唱者,并与之进行细致的沟通和合作,引导演唱者在各方面进行调整。这就使二者的配合从原来与钢琴伴奏的互相“寻找”,升华为心灵上的契合,并在交流合作中提升演唱者的艺术修养、准确诠释作品以及演唱技术的能力。
  另外,在日常教学和表演中,演唱者特别是声乐学生与乐队合作的机会不多,艺术指导可利用钢琴在和声色彩、力度、节奏、乐句的走向和划分等方面的特色模仿乐队效果,为演唱者在与乐队合作之前进行适应性训练。
  演唱者在真正了解艺术指导的作用后,该如何在和艺术指导的合作交流中更好地配合、汲取艺术养分来弥补自身存在的不足,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却意义重大的议题。掌握较高演唱技术和艺术修养的演唱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选择与自己的艺术风格较为接近的艺术指导是最佳组合。而初级演唱者要在专业教师的帮助下选择自己的艺术指导。在艺术指导选定之后,演唱者要做的事情不是一味地学习,而是交流与探讨。虚心接受是一个良好的学习前提。在学习与交流二者之间,学习是比重较大的方面,但是没有了交流,二者间将会形成巨大的障碍。演唱者如果在某方面存在不足或欠缺,要勇于表现出来,获得艺术指导的帮助。
  综上所述,艺术指导在教学中对声乐演唱者起到了除声乐教师专业演唱技术的教授内容以外的很多有关声乐演唱的指导作用。在明确了艺术指导的性质和意义后,声乐演唱者应该积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学习习惯,以使自己的声乐演唱水平得以全面提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郑顺女 [标签: 方法 艺术心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