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皮影艺术的价值与传承

论皮影艺术的价值与传承

  一、皮影艺术的价值
  (一)经济价值
  皮影是地道的民间手工艺品,这使得这种蕴含丰富的工艺品可以独立于影戏之外,成为一种独立存在的艺术形式。制作精美的皮影人可以作为手工艺品供人们欣赏,可作为室内的装饰品,点缀生活的空间,从而产生其商业价值,为在都市的人们带去乡土的气息。
  (二)文化价值
  1.皮影人设计与制作的文化价值:论文联盟http://
  皮影人的设计与制作为美术设计提供了难得的素材,且提供了广阔的展示空间。民间艺术与专业创作是一种相互渗透、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关系。现代艺术从民间艺术吸取营养,无论是创作手法、表现形式还是作品中渗透的民族精神,都将作新的产品提供积极地经验和有用的启示。
  2.皮影戏剧的文化价值:
  皮影戏的剧目中所表演的内容多是直接源于百姓生活的民间平常故事,以简单的故事情节阐述一些深刻道理,所有它常常能为人们的日常行为提供一种伦理形式。因此剧目中包含的故事情节,以及反映的民风是调查采集民间艺术素材的有效方法。
  3.皮影戏的唱腔文化价值:
  皮影戏的音乐,在不同区域的长期演化中,音乐唱腔的风格与韵律都融合了当地民族乐器、民歌小调等音乐体系的精华,从而形成了异彩纷呈的艺术流派。所有,皮影戏的唱腔艺术是在同地区民间音乐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没有统一的腔调。但他的唱腔丰富,板式丰富多样。
  二、皮影艺术传承与发展现存的问题及原因
  (一)皮影戏艺人后继无人。www.11665.com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我认为原因有二:一是皮影艺人收入不高,而且没有保障。据了解,皮影戏班社的成员一般为六个人,每个人都是多面手,临时缺哪个职位都由现有人员兼职,即便是演出再累,也不会增加人员。很多人宁愿选择外出打工。二是年轻人特别是艺人的子女不愿意学。他们认为,皮影戏土气,不新潮,没什么用。
  (二)皮影艺术的演出市场严重萎缩,观众流失。据皮影戏班主反映,现在演出的台口,明显少于二十年前。过去,秋收刚过,当时的生产大队就派人登门求戏,演出能排到第二年的阴历三月三。现在是托门子,靠关系,求爷爷,告奶奶,说好话,才能找到台口。
  出现这种现象,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随着电视的全覆盖、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全面推广、交通通讯的发达等形成了对皮影戏演出市场的冲击。二是在城镇化进程加快的过程中,农村的文化主体结构、民族结构、家庭结构都发生了变化,皮影戏受众中的一些中老年人,特别是年轻人,对皮影戏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感到陈旧,从心里上产生了叛逆。三是皮影戏自身发展的与时俱进不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三、关于皮影艺术保护与传承的建议
  (一)保护好传承皮影艺术的老艺人。要避免皮影戏发生“人在艺在,人去艺亡”的问题,必须保护好老艺人,这是当务之急。政府有关部门,可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界定标准,以排查的方式,分别选定部分老艺人,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措施,对其予以保护。
  (二)保存、保护、传承皮影艺术的艺术特色。政府相关部门应抓紧做好保存、保护和传承的工作。所谓保存,就是到实地录音录像,定期跟踪记录情况,并且到实地收集各种资料,将其妥善保管。所谓保护,就是给皮影戏艺人一定的自由发展空间
  (三)政府部门努力为皮影艺术的传承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提高艺人待遇,解决艺人传承皮影戏经济困难,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年轻人从事皮影戏艺术工作。扩大宣传,通过政府组织多台演出下乡免费为群众演出等方式提高人们,尤其是广大年轻人对皮影戏的关注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传媒等传播媒介做好皮影戏艺术价值的宣传。
  (四)皮影艺术自身的与时俱进。拓展创新皮影戏的戏路、影窗和布景灯光,皮影戏要赢得更多的观众,打开一片新天地,一方面要在娱人上拓展戏路。
  (五)延长产业链。建立综合的产业开发中心,开发和皮影相关的动漫产品和影视作品以及特色餐饮等其他延伸品。将皮影艺术与各地旅游业相结合,为游客进行艺术表演,制作皮影玩具,工艺品、家居饰品、服装、图书音像等等,延长产业链同时建立全国性的皮影工艺技术和加工标准,在政策上指导皮影的生产加工秩序,避免以次充好,恶性竞争的不良现象,从而更好的保护“本真性”皮影艺术。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宋贝贝 [标签: 皮影 艺术价值 皮影 皮影 皮影 承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美术设计与电影艺术的内在关联性
    网络电影艺术特征研究
    浅谈色彩在电影艺术中的运用
    电影艺术的价值和意义
    电影艺术的社会道德建设责任
    论电影艺术中服饰的视觉传达
    论电影艺术中造型元素的作用
    基于传播媒介的电影艺术变革
    陈可辛 网游是另一种电影艺术
    浅析电影艺术与电视艺术的关系
    第三世界的电影艺术:亚洲电影:斯里兰卡的…
    皮影艺术在数字化媒体艺术中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