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对大中型商业建筑照明的浅析
【论文关键词】:商场;建筑;照明 
  【论文摘要】:从节能的角度介绍了大中型商业建筑照明的分类要求,建议使用高光效光源及低功耗、长寿命、优性能的整流器。 

  一、引言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各行各业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建筑行业的崛起和变化更是来势迅猛、内容纷繁,现代化的建筑千姿百态、造型各异并逐步呈现出高、大、全、新的特点。现代建筑的层数越来越高,占地面积越来越大,内部设施越来越完善,功能越来越齐全,所用设备和材料则越来越新。商业建筑的发展必然伴随着照明创新的繁荣,现代商业建筑照明设计的发展趋势是多方化、情趣化、艺术化和节能化。 
   
  二、商业照明的种类 
   
   (1) 商场立面照明 
   各个商业建筑都有它的一般商业性和各自的特征。对商场的立面照明除如何将它的一般性和特征展现得更有艺术性之外,应该有意识地将临街的立面和门厅照得更明亮,更具艺术性,令路人对商场有深刻印象。另外,还需有渲染商店形象的广告照明。 
   
   (2) 商场广告照明 
   上述的商场立面照明是最有效的广告,但各个商场还有其名称和标志。对于名称和标志,常采用下列方式:①用霓虹灯将名称或标志逐笔逐画圈起来,霓虹灯或长明、或多种颜色轮换闪烁或卷地毯式闪烁。www.11665.cOm②商场的名称或标志是实体的艺术雕塑,用支架离墙,在其后面依其形状布灯,让灯光将名称或标志浮现起来,多用长明的霓虹灯。 
   
   (3) 商品广告照明 
   ①用霓虹灯造出商品名称、形状、商标,或勾边、或沿广告形状制造,灯光或长明、或闪烁。有的广告底层尚配以卷地毯式的闪烁的霓虹灯衬托。②透明广告画、图片制成灯箱,在画或图片后面用光管列照射,使画面色彩透射出来。③不透明广告画面,用投光灯照射,将画面的色彩和层次显现出来。其中②、③项采用高显色性的光源。 
   
   (4) 商场的一般照明 
  ①选用高光效的光源,如节能灯、荧光灯。②选用高效率的灯具,如高效荧光灯具或其他高效灯具。③光源的光色,应既与商场空间协调,又能将商品质感最确切、最真实地显示给顾客。此外,还要围绕商品建筑照明周围的光环境(如装修材料及其色泽等)和商品内容确定。④根据商场所在地区的经济、电力供应、环境,确定合适照度。有时为了引起顾客对一些商品的注目,要使重点照明的照度增加几倍,增加了耗电量。在有空调的商场也增加了空调耗电量,照度高低,必须慎重分析,适合当地条件。⑤除水平照度,还应合理设计垂直照度。一般选用宽光束或蝙蝠型配光曲线的灯具。⑥一般照明的照度,主要是均匀度,以适应商品陈列方式和陈列场所的变动。若货架为长条式排列,则采用蝙蝠配光曲线高效荧光灯具,灯具应沿两货架中间布置,避免主光束投射到货架顶上。 
   
   (5)商场的重点照明 
   为了重点地把主要商品或主要场所照亮,以突出商品,激发顾客的购买欲望。照度应随商品种类、形状、大小、展出方式而定,同时必须和商场内一般照明相平衡出良好的照度。在选择光源及照明方式时,不能忽视商品的立体感、光泽及色彩等。 
   
   (6) 应急照明的分类 
   应急照明是在正常照明系统因电源发生故障,不再提供正常照明的情况下,供人员疏散、保障安全或继续工作的照明。应急照明不同于普通照明,它包括备用照明、疏散照明、安全照明三种。 
   备用照明--在正常照明电源发生故障时,为确保正常活动继续进行而设的应急照明部分。包括:①照明熄灭将妨碍消防救援工作进行的场所。如消防控制室、应急发电机房、广播室及配电室等。重要的地下建筑,因照明熄灭将无法工作和活动的场所,如大中型地下商场、地下餐厅、地下车库与地下娱乐场所等。②照明熄灭将造成现金、贵重物品被窃的场所,如大中型商场的贵重物品销售区、收款台及银行出纳台等。 
   疏散照明--在正常电源发生故障时,为使人员能快速且准确无误地找到建筑物出口而设的应急照明部分。通常在下列场所应设疏散照明:人员众多、密集的公共建筑,如大会议室、剧院、电影院、大型展览馆、大中型商场、大型候车厅等;高层公共建筑、超高层建筑;人员众多的地下建筑。 
   安全照明--在正常电源发生故障时,为确保处于潜在危险中人员的安全而设的应急照明部分。通常在下列场所应设置安全照明:正常照明因电源故障而熄灭后,由于众多人员聚集,且又不熟悉环境条件,容易引起惊慌而可能导致人身伤亡的场所,或人们难以与外界联系的电梯内等;应急照明既要满足作为照明的一般要求,又要满足应急作用的特殊要求,既要在紧急状态下照明,同时又要保证常年安装在建筑物内安全、可靠地处于良好的应急状态。这除了选择合适的光源外,选择安全、可靠、经久、耐用的应急照明电源也是至关重要的。

  三、推广使用高光效光源 
   
   众所周知,照明光源有白炽灯、日光灯、高压汞灯、金属卤化物灯、高压钠灯等。按照光效高低的排列,高压钠灯的光效为最高,白炽灯为最低,各光源的技术指标如表1所示。一只75w的白炽灯,节电效率高达80%。所以,为节s电能,应积极推广使用高光效、长寿命光源。 
   
  四、开发并使用低功耗、长寿命、优性能的镇流器 
   
   镇流器的作用是提供瞬间的高电压及高电流,并且在起动后限制日光灯管内的电流,以避免日光灯管内的电流激增,而缩短日光灯管的寿命。日光灯用传统电感镇流器一般功率为灯管额定功率的20%,高强度气体放电灯(hid)的镇流器功耗为额定功率的15%-16%。因此,开发生产低功耗、长寿命、优性能的新型镇流器,对我国"绿色照明工程"的实施也必将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表2为各种镇流器技术指标比较。 
   
  五、对商场照明的要求 
   
   (1) 创造良好的视觉条件,保证足够的照度和必要的照明质量,包括良好的颜色显现,合理地限制眩光等。 
   (2) 满足吸引顾客、渲染商品特色等促销手段的特殊需要。 
   (3) 确保使用安全,包括防止照明系统运行引起火灾和电击事故,还需提供商场中发生意外事故时保证人员安全疏散所必需的照明。 
   (4) 具有足够的灵活性,以适应商场内部因销售策略变化、商品变换、季节更替等引起的对照明要求的相应变化。 
   (5) 节约能源,从使用高效光源、灯具和设计手法、运行管理等多方面措施人手,在满足视觉条件的前提下,使照明耗电量最小。 
   
  六、结束语 
   
   商场的电气照明不同于其他场所的照明,对新建商场的绿色照明可以通过采用高光效的光源、高效率的照明器来实现,当采用荧光灯作为主光源时应采用低功耗、高性能的整流器来实现,对已建成或改建商场的绿色照明除更换原照明光源、照明器及附件外,还可以通过采用分相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装置来改善供电系统功率因数,以达到节能的目的。在考虑绿色照明的同时,还应着重注意视觉环境。不仅要解决光源与灯具的品种、类型和数量的问题,而且要解决照明质量的问题,应把照度水平、亮度分布、照度均匀度、阴影、眩光、光色与照度的稳定性等统一考虑。因为这些将直接影响商场的经营和效益,影响消费者的购物欲望,甚至影响到消费者的身心健康。 
   
  参考文献 
   [1] 北京照明学会照明设计专业委员会编, 照明设计手册,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1998. 
   [2] 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编, 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手册(第二版). 北京: 中国电力出版社, 1983. 
   [3] 俞丽华, 电气照明(第二版), 上海: 同济大学出版社,2001.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杨杰 [标签: 大中 商业建筑 照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对外汉语声调教学的技巧与策略
    浅议抽象绘画理论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启示
    新古典主义文艺理论对法国17、18世纪戏剧与…
    试论科学思想与西方文艺方法论对传统艺术的…
    试论科学思想与西方文艺方法论对传统艺术的…
    感应系统理论对艾略特诗歌《荒原》《情歌》…
    试论民族音乐学方法论对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浅析钟鼎文对大篆书法艺术的历史贡献
    对大学钢琴即兴伴奏教学的思考
    音乐疗法对大学生亚健康的干预作用及方法
    浅析云南母语音乐教育的现实困境与理论对策
    浅析电影广告对大众消费心理的积极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