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新经济环境下会计教师综合素质结构研究
-->

新经济条件下会计教师素质结构研究
 [摘 要]文章从分析新经济对会计人才的要求入手,阐述了会计教育面临的挑战以代写会计毕业论文及会计学专业教师为适应这种挑战应当具备的素质,提出了提高会计教师综合素质、优化会计教师知识结构的对策。


[关键词]新经济; 会计人才; 会计教师; 素质结构


on the quality structure of accounting teachers under neo-economy
abstract:the development of knowledge economy and webonomics places a higher requirement on the accounting professionals. theessay expounds the challenges that accounting education encounters and the required quality that accounting teachers should possess, proposingsome countermeasures to improve the comprehensive quality of accounting teachers and optimize their knowledge structure.
key words:neo-economy; accounting professional; accounting teachers; quality structure  
一、新经济对会计人才的要求新经济综合了知识经济、网络经济、无形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特征,它对会计产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会计工作领域从企业范围走向社会层面;会计工作目标从单纯注重经济效益转向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会计核算内容从有形资产为主转向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的并重;会计操作手段从会计电算化转向会计信息化;会计计量手段从单一的货币计量转向货币计量与非货币计量的融合;会计报告时间从定期报告转向实时报告等等。wwW.11665.com这些变化,对会计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点。
1.多元化的知识结构。会计人才不仅要熟练掌握会计专业知识,而且要对金融、财政、税务、统计、审计、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计算机、法律等相关知识有较多的了解;既要具备会计处理的基本技能,还要广泛涉猎其他技能,学会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充实工作内容;既要懂经济科学,还要了解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否则,不仅无法适应会计领域的横向拓宽,而且难以满足会计专业的纵向发展。
2.外向化的职业理念。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当今世界的空间日益缩小。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使企业与外界的联系通过各种经济往来体现在资本运营、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诸多方面。在这种情况下,会计人员的职业理念、思维方式等如果继续停留于原来的模式,结果不仅是自己落伍,更重要的是会影响甚至阻碍企业的发展。因此,职业理念的外向化是新经济对会计人员的基本要求,只有对新知识有快速接纳和学习的能力、对外部财务信息有高度的敏感和借鉴能力、对会计的国际化有充分认识和把握能力的会计人才,才能与时俱进,适应经济环境的变化和需求。
3.开拓型的工作方式。新的经济环境,使会计工作领域因社会责任的考核、知识资产、人力资产等的作用而日趋复杂,会计操作手段因网络技术、信息系统的完善而日趋先进,会计面临的风险因虚拟会计主体、网上交易等日益增大。在此情况下,会计的工作方式绝不能墨守陈规,否则必然被时代所淘汰。只有把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开拓创新能力有机结合在一起的会计人才,才能适应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拓宽会计的工作领域。并运用先进的会计手段,有效防范会计风险,使会计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二、会计教育面临着挑战人才的培养靠教育,新经济对会计人才的要求必然促使会计教育改革的深化。可以说,高等会计教育的培养目标、教育观念、教学主体、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都面临着新的挑战。
1.关于会计培养目标。在新经济环境下,会计教育的培养目标需要重新定位,必须把综合型、外向型和开拓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作为会计教育的目的。因此,应当适时调整会计人才的培养思路,确立“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重创新、能应变”的人才培养战略。所谓“宽口径”,就是要使受教育者具备较为丰富的经济理论知识和相关的人文社科知识;所谓“厚基础”,就是要使受教育者具备坚实的财会专业知识;所谓“高素质”,就是要使受教育者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技术素质以及身体心理素质;所谓“重创新”,就是要大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判断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所谓“能适应”,就是培养学生应对挫折和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培养的会计人才适应新经济的要求。
2.关于会计教育观念。传统的会计教育理念必须改变,一是树立通识教育观念,正确处理专才教育与通才教育的关系,使受教育者精通会计专业知识但不局限于本专业知识的掌握;二是树立终身教育观念,正确处理学历教育与终身学习的关系,使受教育者在学历教育阶段具备了终身学习的能力;三是树立前瞻性教育观念,正确处理现实性教育与超前性教育的关系,使受教育者所掌握的知识既满足当前社会和工作的需要,又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变化的要求。
3.关于会计教学主体。以教师为主体是传统会计教学的特征,教学活动基本上围绕教师的“教”来进行,学生在多数情况下,更像是一个知识容器,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由此而造成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的能力较差,无法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进行自我设计,获得超常发展。在新经济环境下,会计的教学主体必须下移,必须尽快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体系,尽可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唯此,才有助于实现会计的培养目标。
4.关于会计教学内容。在新经济环境下,会计研究领域日益扩展,会计工作范围不断拓宽,客观上要求会计的教学内容必须有一个大的改革,包括纵向上的深化和横向上的扩容。社会责任会计、人力资源会计、环境会计、非货币计量会计等不应当继续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而应尽快纳入会计教学内容体系,同时对一些人所共知或中学阶段已经传授的知识,如计算机应用基础、法律基础等不再作为教学的内容。从课程的设置看,应尽量减少必修课,取消限选课,增加任选课,满足学生自我设计和自我发展的不同需求,进而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5.关于会计教学方法。传统的教学方法,有助于学生系统掌握所教知识,认真执行法规制度,服从组织决定,但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判断能力和根据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与外向型、开拓型会计人才的素质要求极不相符。因此,必须根据接受教育的对象和教学内容,科学合理地选择教学方法,实行开放式、互动式、定向式教学,并将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方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模拟实习、社会调研等方式,发现学生的特长,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

--> ,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
6.关于会计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手段在高等会计教育中的应用是大势所趋。采用多媒体授课,既能减少教师的重复劳动,又可以节约学生接受知识的时间,使其在单位时间里获取更多的信息,提高教学效果。如何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对象选用适宜的教学手段,将传统教学手段与会计教学软件以及网络教学、远程教学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是新经济时代会计教育面临的又一课题。
三、会计学专业教师的素质结构新经济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和对会计教育的影响,必然要求会计学专业教师优化和改善素质结构,否则很难培养出合格的会计人才。那么,新经济条件下的会计教师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结构呢?根据前述会计人才的特征和会计教育面临的挑战,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会计教师的素质从整体上讲应当包括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优良的思想道德素质、过硬的业务技术素质和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等。
1.教育教学理念。现代教育理念反映当代教育的基本思想,它是社会经济发展对教育需求的集中体现,也是培养综合型、外向型、创新型会计人才的前提。缺乏现代教育理念的教师,必然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其教学目的就可能迷茫,教学内容就可能陈旧,教学方法和手段就可能落后,教学质量就难以保证。因此,现代化的教育理念是对每一位会计教师基本素质的要求,也是当前许多会计教师必须进行自我更新的重要内容。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教师应当由教学主体向学生的“学习伙伴”转变,淡化以自我为核心的意识,改变“牵”着学生走的做法,加强与学生之间的双向交流,使自己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帮助者;二是教师应当由知识传授向“导学”方向转变,善于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求知欲望,引导他们掌握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抓住学习的重点内容,培育他们观察、发现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三是教师应当由教学的操作者向“设计者”转变,善于从整体上把握教学过程,根据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合理整合教学资源,科学设计各种教学软件,及时修正学生的学习路径,确保教学过程的优化;四是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在日新月异的经济环境中,将职业经验的积累与新知识的充实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思想道德素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指出:“要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别要加强师德建设。”现代教育本身就是塑造人的事业,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对学生的影响重大而深远,加之从事会计工作的人才,对职业道德的要求尤为严格。因此,作为培养会计人才的会计教师,必须具备以下几点。
(1)高度的敬业精神。作为会计学教师,只有钟爱自己的事业,才可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不计得失,淡泊名利,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在把最新知识传授给学生的同时,以自己的敬业精神影响学生,培育他们的职业思想。
(2)高尚的人格魅力。“学高为人师,身正为人范”。教师作为传承人类文明的使者,其作用不仅在于延续和发展人类的文明成果,而且还在于通过教师的整体形象影响后代,塑造民族精神,教师的道德品行,不仅决定受教育者的道德水准,而且影响整个国民素质的高低。因此,会计教师必须具备健康向上、诚信正直、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品行,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塑造人才,让知识的传授在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召下深入人心。
(3)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会计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社会性、对学生影响的深远性、对未来会计事业的重要性,自觉地履行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才能把书本知识的传授与会计人才的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会计事业的兴旺发达做出最大的贡献。3.业务技术素质。主要包括合理的知识结构、过硬的教学能力、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必要的实践能力。
(1)知识结构。合理的知识结构,是会计教师具备过硬教学能力,保证会计教学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基础。扎实的基础知识、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相关知识是知识结构合理的标志。这里的基础知识一般指培养学生的求知、思维、语言、写作等各方面能力的知识。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会计教师特别要注重掌握两方面的基础知识。一是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会计教育发展迅猛,对会计教师的需求激增,客观上形成了现有的会计教师大多是从专业学习直接转向专业教育,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严重匮乏的现象。而社会环境的剧变又造成当代学生的思想复杂但心理素质较差,由此而导致大学生中的心理不健康现象猛增。这就要求会计教师必须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等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认真研究教育规律,把教育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时引入会计教学过程,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二是外语知识。尽管全民外语热的现象目前受到非议,但对会计教师的这一要求不仅不能降低,而且还应提高。这不仅是会计教学的要求,也是学术研究的需要,它对于会计教师掌握最新的学术成果,了解国外会计教育的发展动态,培养外向型、开拓型的会计人才至关重要。专业知识是指教师所应具备的会计理论和实践知识,它是会计教师开展会计教学,提高教育质量,培养专业人才的基本保证。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会计教师的专业知识应当是“宽”与“深”的有机结合,即在对会计、财务、审计等知识全面了解和掌握的同时,对会计学的某一个方向有深入的研究,绝不能再满足于熟悉自己所讲授的课程。缺少宽泛的会计学知识,或缺乏对会计学某一领域的深入研究,在会计理论和会计实践日新月异的今天,都将难有立足之地。相关知识是指会计教师不仅要熟悉自己的专业知识,而且要了解与会计学相关的经济学、管理学以及其他人文自然知识。唯此,才能适应新经济的需要,巩固和发展会计专业理论知识。`
(2)教学能力。主要是指会计教师对知识的处理能力和对教学过程的监控能力。前者应当包括教师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将所掌握的知识转化为会计教学语言的能力、针对教育对象选择教学方法的能力、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激发学生求知欲望的能力以及与学生沟通协调的能力等。后者则是指教师为了保证会计教学达到预期目标,对教学活动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能力。它是教师的反省思维在其教学活动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提升教师知识处理能力的重要手段。
(3)研究能力。教师的研究能力应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学术研究能力,它是教师及时了解和掌握会计学术动态,接受最新会计知识,充实会计教学内容的保证;二是教学研究能力,它要求教师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学情境中,以研究者的目光审视教学实践,认真总结和借鉴先进的教学经验,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缺乏任何一方面的研究能力,都难以成为一个合格的会计教师。
(4)实践能力。如前所述,目前会计教师的经历绝大多数是从学生直接到老师,普遍缺乏实践能力,这与实践性很强的会计学专业的要求极不相符,严重制约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面对会计实践的飞速发展,会计教师必须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否则,很难胜任会计教学工作。
4.身体心理素质。有关资料显示,会计学专业的师生比在当前各种专业中最高,而会计学的发展又较快,因此,会计教师不仅承担着繁重的会计教学和科研工作,而且还要不断地学习和提高自己。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很难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高

--> 质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特别是缺乏健康心理素质的教师,面对渴望从老师那里获得各种帮助来克服生活学习中烦恼的学生,还会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四、优化会计教师素质结构的途径针对新经济条件下会计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对会计教师的素质要求,笔者认为,优化会计教师的素质结构,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自我完善。这是优化会计教师素质结构的基本途径,具体要求如下。一是加强学习。陶行知先生认为“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惟其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终身学习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会计教师必须针对自身知识的薄弱环节和会计学的发展趋势,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不断优化素质结构。二是投身实践。会计教师不能仅仅投身于教学实践,更要积极地参加社会实践,经常深入企事业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会计实践的发展变化动态,分析解决会计实务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增强自身实践能力的同时,提高理论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第二,后续教育。这是提高会计教师素质的激励机制。根据会计教师的现状,一是要加强会计教师的教育学、心理学的培训,尽快解决会计教师在教育规律、教育心理等方面知识和经验比较薄弱的问题;二是要加强会计专业理论的培训,帮助教师及时更新知识,不断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和教学水平。后续教育的方式可以针对教师的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定期培训、进修学习、访问学者、经验交流、鼓励考取硕士和博士等。第三,岗位轮换。这是促进会计教师素质改善的一种手段,它对于防止教师的知识老化、避免产生工作惰性、优化教师的知识结构、加强同行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具有明显的作用。岗位的轮换主要应在专业教师之间进行,通过调换相关课程的讲授教师,不断优化知识结构。第四,强化考评。在制定考评制度时,既要注重教师的业务素质,又不能忽视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既要考评教师的教学能力,也要关注教师的科研水平,偏废任何一方,都不利于优化教师的素质结构,相反还会创伤他们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李端生,李 征.网络经济下会计发展趋势[j].会计研究,2001,(11).
[2]代写会计毕业论文杨定泉.会计电算化人才应注意管理理念的培养[j].财务与会计导刊,2002,(6).
[3]杨有红.21世纪的会计和会计教育[j].会计研究,2000,(8).
[4]林志军.国际会计发展趋势[j].财务与会计导刊,2000,(2).
[5]张劲松.加入wto的前提———建立国际会计人才体系[j].财务与会计导刊,2002,(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经济 综合素质 综合素质 综合素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政策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谈谨慎性原则在经济管理会计核算中的应用
    浅谈会计工作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地位和
    浅谈会计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作用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经济实质及研究对象
    浅析经济环境与会计发展之间的博弈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