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探讨采用双借法或双货法反映冲销业务的作用》
-->

《探讨采用双借法或双货法反映冲销业务的作用》——代写硕士论文

abstract: borrow bookkeeping accounting rules are" borrowed will have the goods, borrow will equal", for punching kay business corrections adjustments as a written by will goods accounting rules, will inevitably lead to the account book related indicators can not reflect the economic business, which by law or by double double goods law reflects the shoot growth business, not only can reflect the economic operational picture, is scientific and feasible.
摘要:借货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是“有借必有货,借货必相等”,可对于冲悄业务的更正调整如生掇硬套有借必有货的记账规则,势必导致会计账薄的相关指标不能真实反映经济业务,而采用双借法或双货法反映冲梢业务,既能如实反映经济业务全貌,也是科学可行的。

 

关键词:双借或双货;冲梢业务;运用

 

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是“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wwW.11665.coM为了清楚地指明账户的对应关系,一般编制一借一贷、一借多贷或一贷多借的会计分录;对于复杂的经济业务也可编制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笔者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发现在借贷记账法中运用双借法或双贷法一也是科学可行的,尤其对冲销业务调整时编制双借或双贷的会计分录是十分必要的。

 

所谓冲销业务是指经济业务已经发生并已登记入账,可后来又被否定的事项,如销货退回、销售折让、费用成本多计等等。对于这些业务的更正调整,如生搬硬套有借必有贷的记账规则,势必会导致会计账簿中相关指标不能真实反映经济业务,甚至出现差错,而采用双借法或双贷法来进行操作,就能确保相关数据准确无误。无论从理论还是从实践的角度看都显得更为科学、更为合理。下面用实例予以阐明。例卜某企业销售产品100万元,前已人账。后因质量不合格同意对方退货20万元。供应部门转来红字专用发票,当即开出转账支票退款。
现行企业会计制度规定,本期发生的销货退回,一般应冲减当期的营业收人。
通常分录:
借:主营业务收入200000
应交税金一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34000
贷:银行存款234000
这种做法,贷“银行存款”账户当然是正确的,因为企业的银行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相符,开户银行只监督反映款项的实收实付金额,不需反映业务发生变化的前因后果。但“主营业务收人”账户用借方反映就不能如实反映经济业务的内容,且容易产生差错。因为主营业务收入科目的贷方反映的是实现的营业收入,借方反映的是定期结转“本年利润”数。按上述分录记账后,“主营业务收入”账户贷方发生额100万元,借方发生额20万元,致使贷方发生额不能直接真实反映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样,上述分录中的“销项税额”在借方反映,容易产生记账错误。因为“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明细账的“销项税额”专栏设在贷方,专门用于记录企业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时的增值税额。企业如发生销货退回等冲销的销项税额应用红字登记。所以笔者认为调整分录应为:
贷:主营业务收入一2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售税额)一340()0贷:银行存款234000
采用上述双贷法反映,既有利于直观记账,直接将“主营业务收入”贷方发生额调整为80万元,把“销项税额”调整为13.60万元,又能如实反映银行存款的收付情况,便于与银行核对账目。例2:某工厂单批生产某产品,共计领用材料12万元,并已计人生产成本。产品完工,残料回收入库l万元。通常分录为:
借:原材料10000
贷:生产成本10000
同样道理,借“原材料”账户是正确的,财务处理与仓库保管员材料实际验收入库数额增加相一致。但贷记“生产成本”账户就不能如实反映经济业务的内容。因为该批产品的实际成本是11万元,且“生产成本”科目借方反映生产费用发生额,贷方反映结转完工产品的生产成本。按上述分录记账,“生产成本”账户借方发生额12万元,贷方发生额l万元,致使借方发生额不能直接反映该批产品的真实成本。所以本人认为该调整分录应为:
借:原材料10000
贷:生产成本一10000

 

也许有人会说双借法或双贷法违反了“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记账规则。其实不然,因为“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是根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会计恒等式以及经济业务变化只能引起等式两边同增同减或等式一边有增有减的客观性,并结合借贷记账法的特点—“资产类账户增加、权益类账户减少记借方;资产类账户减少、权益类账户增加记贷方”所引伸出来的一种记账规则,而不是固有的。
采用双借法或双贷法编制的凭证借贷合计数额为零,双方借贷金额相等,既没有破坏会计恒等式,本论文来源于无忧论文网( http://www.51lunwen.com/ )又是会计电算化系统所默认允许的,表明是科学合理的;同时采用双借或双贷法反映冲销业务,既能如实反映经济业务全貌,又便于直观登账,确保相关数据的真实准确,表明是切实可行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慧眼 冲销 冲销 冲销 冲销 冲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成本会计发展趋势的探讨与分析
    探讨如何加强电算化会计档案管理工作
    探讨会计教学中的会计观念的基本内容和素质
    成本会计的理论探讨与应用
    会计毕业论文精修:《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相关问
    探讨有效加强工业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必要性
    新制度经济学下探讨高职院校管理体制的创新
    探讨会计电算化发展中的问题
    探讨如何加强会计基础工作
    探讨低碳经济视角下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
    探讨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及审计措施
    探讨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有效监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