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如何有效地实施高校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会计毕业论文库
-->

《如何有效地实施高校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会计毕业论文库

pick to: university internal accounting supervision the effective implementation of the system are affected by many factors, establish and improve internal supervis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 and strive to improve the university leaders and the quality of accounting personnel is the effective implementation of internal accounting supervision system is the important guarantee.
摘 要:高校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有效实施受很多因素影响,建立完善高校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努力提高高校领导者和会计人员的素质是有效实施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重要保障。

 

关键词:高校;内部;会计监督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发展,高等学校的各类经济活动也日益活跃,学校的各项事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事实表明,各级各类学校已经逐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办学要求,办学的活力逐步增强,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高校也反映出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冲击不断加大;传统“清水衙门”的平静正在被打破。wWW.11665.cOM
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使高校的财力在经济发展中不断壮大,计划外筹资能力不断加强,多渠道筹资格局已经形成。在此基础上,学校的财务管理如果不能相应得到加强,管理不规范,不能有效地实施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就很容易造成学校资金的损失,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如何有效地实施内部会计监督制度,首先应该明了单位会计人员所处的会计环境。所谓会计环境,是指会计所依据和依存的客观环境和主观环境。客观环境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法律等方面条件。主观环境包括会计人员素质、会计工作手段和方法、会计行为等因素。会计人员是在上述复杂的会计环境下工作的,虽然《会计法》从法律上给予了会计人员一定的保护,但学校会计人员是在财务负责人、学校党政“一把手”领导下开展工作的,仍经常面临“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的尴尬局面。下面从主观和客观环境来分析影响会计内部监督制度有效实施的因素。

 

1 影响高校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有效实施的因素
1.1 法律赋予会计人员的监督职责与社会现实环境差距较大。在《会计法》中会计人员的监督职责可以说是非常明确了,但在我国经济、政治体制处于转轨时期的今天,很难与现实环境统一起来。现实环境中,会计人员是单位的一员,职务、岗位相对固定,会计人员的“端谁的碗,服从谁管”的思想意识根深蒂固,或者现实中还不能实现体制突破。具体来说:一是个别单位领导对会计监督很反感,或个别领导对会计监督性质认识不清,使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缺乏有效的保障;二是有些会计人员从自身利益考虑,一味按领导意图办事,对一些不真实、不合法的违法收支只是顺从;三是个别会计人员知法犯法,与违法者同流合污,参与违纪。就高校的情况而言,三种因素相互交叉影响,比如现在流行的财务“一支笔”控制的监督方式,虽然解决了费用失控及费用控制的责任归属问题,但它使会计人员丧失了应有的责任感,认为领导签字,我就照办,我不负责,使会计内部监督有名无实。
1.2 会计职业道德要求与现实社会环境反差很大。职业道德要求会计人员具有客观、公正、严谨的工作态度,敢于坚持原则和勇于执法、守法、护法的责任感等等。但上级领导往往却不这样考虑,一纸“白条”、“一支笔”签批的超标准的招待费、餐费、变相名目费用等硬要报销。这种反差,使得会计内部监督难以有效实施。
1.3 现实会计核算环境及核算方法、体系上存在漏洞。现行会计核算方法的选择具有较大的随意性,使单位会计人员有较大的操纵的余地。
1.4 选人用人不当,任人唯亲,媚上之风盛行。由于我国当前整个社会人事环境相对复杂,所以在许多单位会计用人方面问题非常突出,有的人不具备所应有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但由于人情或金钱所致而到了会计工作岗位;有的单位领导在财务问题上有所企图或自身不清,理所当然地要选听话的人,即所谓“亲信”。为此,使得会计工作岗位却成了所谓领导的人,这些人出于“感恩戴德”,不从会计工作规范出发,而一味地唯领导意志行事。另外,也有某些会计人员,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或谋到更高更好的位置,知法犯法,不惜人格向领导、向对自己有利益的人靠近。
1.5 会计人员自身素质不高也是影响有效实施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重要因素。会计人员素质低有两种情形:其一,由于会计人员业务素质低,不能辨别真伪,缺乏敏感性和分析能力,而导致反映经济活动的会计信息失真;其二,会计人员政治素质低,为个人利益而不顾国家的利益。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培养的问题对会计内部监督制度的有效实施同样重要,应给予高度重视。

 

2 建立与完善高校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加快高校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实施的步伐
高校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由过去的不为人所重视,到今天的问题不断,究其根本原因是制度不健全,实施不力。比如:收费不按国家规定,乱收费现象屡禁不止;创收不纳入学校财政,成为搞福利、搞腐败的源头等,都是缺乏制度和不执行制度所造成的。为此,要做好内部会计监督工作,首先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2.1 从内部财务管理的权利控制入手,把好权利配置、运用、批准关,真正做到没有不受制约的权力。
2.2 从内部经济责任体系的控制落实,建立和完善学校各级经济责任制体系,对重大经济活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过责任体系完善财务内控制度。
2.3 明确与经济业务事项和会计事项有关的人员职责,实行岗位分离,相互制约的机制。
2.4 项目的投资、资产的处置、资金的调度和其他重要的经济业务事项的决策和执行应有明确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程序,以免有漏洞,为某些人贪婪聚财创造机会。
2.5 坚持财产清查制度,并对财产清查的范围、期限和组织程序予以明确。
2.6 加强学校内部审计工作,保证对会计资料定期进行内部审计,并不流于形式。对会计资料定期进行内部审计是由单位独立于财会部门之外的专职人员进行的审计,主要对本单位及其所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和有关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内部审计监督。建立内部审计制度有助于单位加强内部会计监督和管理,自觉遵纪守法,促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资金使用效果,提高经济效益。
2.7 加强财务收支的审核监督。财务收支的审核监督是有效实施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加强财务收支的审核监督应注意以下几点:
2.7.1 超越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巧立名目收费的;
2.7.2 不按国家规定的标准收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
2.7.3 收入不按国家规定管理,挪用、

--> 截留、转移资金性质、设账外账和设“小金库”的;
2.7.4 审核财务支出的内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
2.7.5 审核事业性收费有无挪用、截留或改变资金使用性质的问题;
2.7.6 审核财务支出的内容有无变通、虚报冒领、吃回扣的问题;
2.7.7 审核财务支出的内容有无人情支出等问题;
2.7.8 审核是否有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支出金额与实际需要量是否相否的问题。

 

3 建立和完善用人制度,努力提高单位领导者和会计人员的素质
人的因素同样重要,它包括会计人员自身的素质和领导者的素质。笔者对此提出几点建议:
3.1 深入学习《会计法》,以强化单位领导、会计机构负责人和会计人员的会计内部监督意识。
3.2 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提高单位领导、会计机构负责人和会计人员的政治素质,树立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3.3 任人唯贤,建立和完善好的用人制度,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严肃纠正和清除干部队伍中的谀媚之风,对那些用“以谀言讨得上司的欢喜,用物利换取上司的信任”的人坚决给予打击,这是在腐化上司,败坏社会风气,造成了“好人不香,孬人不臭,黑白颠倒,是非不辩”的社会恶果。
3.4 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完善会计职业道德守则,强化会计道德教育。
3.5 扩充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积极推行会计终身教育。

 

建立和完善高校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是加强当前高校财经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只有认真重视高校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建设,有效实施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才能真正做到万无一失,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进程中继续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chen xinzeng. http://www.51lunwen.com/  to strengthen the financial management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mminent [j ]. china higher education, 2002 ( 12).

〔2〕内蒙古财政厅主编.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培训资料汇编[m],1999.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单位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如何强化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质量
    如何发挥战略管理会计的作用
    如何搞好中职会计模拟实训课
    从业务流程再造的角度谈如何解决高校报账难
    如何通过审计提高银行财务管理能力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如何搞好新形势下工业企业的会计管理
    油田钻井企业管理会计如何发挥作用
    浅析如何加强工业企业成本会计核算与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