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学专业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和方法-------会计论文资料库
-->

会计学专业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和方法-------会计论文资料库

abstract: higher vocational reform in the major of accounting should combine social direction of value, individual direction of value and college direction of value organically. the guiding value object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should be determined, which not only satisfies the needs of social productivity, but also the needs of individual employment and development, so vocational education reform in the major of accounting can be realized fully.

 

key words: the major of accounting; vocational education; reform; direction of value

 

摘 要: 高职会计学专业改革要将社会价值取向、企业价值取向、个人价值取向、学校价值取向有机溶合, 代写硕士论文确定职业教育的导向性价值目标, 既要满足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需要, 又要满足个人求职谋生和个体发展的需要, 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会计学专业职业教育改革。Www.11665.com

 

关键词: 会计学专业; 职业教育; 改革; 价值取向

 

职业教育是由多元价值主体参与的教育活动, 下面我们就从社会、企业、学校、个人四个方面的需求作为探讨的重点, 探讨会计学专业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和方法。

 

一、社会的价值取向
综观近几十年世界各国教育的改革, 经济上的需求往往成为教育改革的原动力。近十年来, 我国职业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 一方面是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 另一方面则是经济改革和发展给职业教育不断地注入动力和活力, 也给职业教育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改革开放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企业, 给会计专业的职业教育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 从而给会计专业的职业教育注入了不竭的动力和活力; 另一方面, 经过多年改革大潮的洗礼, 企业的用人原则更加明智务实, 他们要求会计人员不仅仅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 更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这也给会计专业的职业教育带来了挑战.

 

二、企业的价值取向
企业要在市场上赢得竞争优势, 就会自觉地引进技术、引进人才, 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并不断地努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企业也会越来越重视职工教育和培训, 以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
因此,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 企业对职业教育的价值取向将转到提高劳动劳动者素质和经济效益方面来。这就要求会计专业的职业教育必须培养具备较强会计实务动手操作能力的毕业生, 而会计专业特性又导致不可能给每名学生都找到实践企业来培养她们的会计实务动手操作能力, 所以如何身临其境学习企业会计账务处理过程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

 

三、个人的价值取向
个人对职业教育的价值取向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求职谋生; 二是个体发展。目前社会上, 人们通常把科学家、企业家、高干、工程师、教授、医生称为“人才”,而把普通工人、农民、营业员称为“劳动力”; 用人单位也常以学历、文凭作为选拔、聘用人才的标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当然, 个人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价值取向也会随着科技进步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发生变化。尤其是高新技术在生产上的广泛应用, 需要大批智能与体能相结合的新型职业人才, “学历社会”将逐渐转向“职业资格社会”, 用人单位将越来越重视员工的职业生涯和职业资格。所以,如何使会计专业学生身临其境学习企业会计账务处理过程则是解决企业与个人价值取向问题的症结所在。

 

四、职业学校的价值取向
学校对职业教育的价值取向, 一方面随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变化而变化, 另一方面也受到社会价值取向和个人价值取向的影响。学校作为以育人为核心的办学实体, 无论在计划体制和市场体制下, 目的都是为了较大程度地满足多元价值主体各种合理的需求, 以推动社会的进步、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生活的幸福。
我们确定职业教育的导向性价值目标, 既要满足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需要, 造就一支数以亿计的各行各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懂技术、业务熟练的劳动者大军; 又要满足个人求职谋生和个体发展的需要, 使每个劳动者的特长、潜能和创造力充分地发挥出来。
职业教育作为从业准备教育, 必须把素质教育贯穿各个教学和实训环节, 通过模拟操作、顶岗实习和强化实训、实验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并把实践能力的考核作为毕业生考核的基本内容。从而一方面拓展了学生结合实际的动手能力和增强团队合作的体会,另外一方面配合了专业建设和改革, 使得我们的专业更具生命力, 培养的学生更受到社会的认可。对参与建设和实践的教师来讲, 又是一个极好的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的好机会。对会计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来讲, 不但提供了特色, 又提供了前进的动力。

 

参考文献:
[1]吴德勤.寻找职教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j].教育发展研究,2007,(4).
[2]吴寿仁.适应人才市场需求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j].现代企业教育,2005,(2).
[3]李志能.实践教学基地—质量和特色的保证[j].现代教育技术,2006,(1).
[4]曹细玉 .企 校 联 办—职 教 发 展 的 出 路 [j]. 教 育 探 索 ,2006,(5).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专业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