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新形势下的内部审计
【摘要】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企业改制和强化企业领导人对产权所有者的受托责任有着重要意义。
  
  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地方政府拥有和控制的投资公司来说,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适应形势的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自身的改革,加强对所投资企业的管理,维护好出资人的权益,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内部审计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应当加强对所投资企业改制和改组的内部审计监督
  
  (一)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为被投资企业改制和改组决策服务
  在公司决定对一个企业进行投资前,要求被投资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划分产权界限,确立投资各方的股份比例。下属企业重组或进行合资、联营、租赁、承包、出售等之前,或在企业集团进行跨地区、跨行业兼并、收购、联合等之前,必须对需要改制、改组的有关企业或实体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摸清其资产家底及经营损益等情况,在论证各种改制或改组方案的可行性及风险性的基础上,及时提出审计调查意见及建议,以便有效避免企业改制和改组中的决策失误,尽可能降低经营风险。
  
  (二)开展资产清理,参与资产评估工作
  当前在企业实施重组、购并、联合、分立、股权转让、拍卖破产等国有资产流动和重组过程中,内部审计应当联合专业部门、资产管理部门、财务部门或者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有步骤地清理盘点资产、清理债权债务、审核所有者权益与损益等,防止并纠正国有资产在企业改制与改组过程中流失或转移。wwW.11665.COm应积极配合社会中介机构,参与资产评估工作,并监督评估结果是否真实、公正,防止并纠正损害国家及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侵权行为。
  
  (三)围绕企业资产、负债、权益及损益开展各项审计活动
  企业内部审计应当围绕改制、改组后企业的资产、负债、权益及损益开展各项审计监督活动,包括:清点并盘活存量资产,剥离非生产性资产,处理积压设备物资;清理债权债务,核销呆滞账款;审查资产折价入股与资本到位情况,监督有无抽逃股本、代垫或虚假出资等问题;审查企业利润总额形成、会计计税、税后利润分配是否真实,符合规定;监督有无转移利润,虚盈实亏,转移或漏缴国有股权收益等问题,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对一些破产核销的企业进行清算审计,防止有些企业债权逃光、股本亏光的现象发生,避免损害公司权益。
  
  二、强化对企业领导人、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内部审计监督
  
  加强企业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及时针对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以强化企业高层领导人对产权所有者的受托经济责任。
  随着公司所投资企业法人治理体制的完善,公司所投资的企业逐步建立了完善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相关决策监督执行机构,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备。但是光有良好的制度是不行的,还必须有监督反馈、考核评价机制。公司作为出资人、所有者,如何在企业领导人的任期结束时,评价和考核他们(包括被投资企业从外面所聘任的高层管理人员)的成绩,内部审计常常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意义在于:(1)企业的领导人(通常指厂长或者总经理等高层管理人员)是国有资产的经营者,是企业的领头羊,企业经营的好坏、国有资产增值与否与他们的经营管理水平、能力、责任感和行为道德准则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加强企业领导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十分必要;(2)为考核和选拔领导干部提供依据;(3)有利于增强企业领导者的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4)有利于督促企业合法经营,保护国家财产安全与完整;(5)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对企业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项:(1)审核任期经营目标的完成情况;(2)审核企业现有资产,评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3)审查企业领导人的经营管理能力(4)审查企业遵纪守法情况;(5)审查企业的经营行为。
  通过对被投资企业领导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可以更好的提高所属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更大限度的维护公司的权益, 应当加强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的力度。

     三、加强和改进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企业内部审计的认识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外国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国内有实力的企业也开始走向国际市场,竞争更加趋向激烈,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显现出来;党的十六大又明确提出了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战略。在这种情况下,对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部审计部门已经成为良好高效的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门,其职能已不再单纯是防弊纠错的简单任务,而是站在相对独立、客观的立场上,从整个企业的管理角度出发,对公司的治理结构、内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的设计、诊断,为建立一个良好的企业运行机制出谋划策。在外资企业以及一些国内的大型企业集团都建立了地位较高又相对独立高效的内部审计部门。因此,要加大对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宣传力度,更加重视和全面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并把它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进一步稳定并完善内部审计机构
  要加强内部审计力量,为进一步开拓内部审计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三)抓紧内部审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
  应结合内部实际情况,抓紧制订或修订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内审行为。
  
  (四)加强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提高企业内部审计队伍的业务水平
  应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其中包括诸如内部控制评审、统计抽样技术、计算机审计技术等专业知识培训。同时增加计算机、工程、法律、经济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加入审计工作队伍。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鲁安 [标签: 内部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如何搞好新形势下工业企业的会计管理
    新形势下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完善措施的研究
    新形势下企业会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风险导向型审计趋势下的公司治理
    试顺应形势发展,析加快审计转型步伐
    新形势下医院成本会计核算的现状及对策思考
    关于新形势下管理会计应用问题的探讨
    论新形势下会计管理体制的完善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会计管理
    新形势下我国会计准则制订方式与方向的思考
    出口企业面临的反倾销形势及其应对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