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规避军队工程审计风险的措施
[摘要] 军队工程经费数额巨大,降低军队工程审计风险,有效发挥军队工程经费的使用效益,是军队财务管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在军队工程风险成因的基础上,对军队工程建设双方进行了博弈分析,提出了控制风险的办法。
  [关键词] 工程审计风险博弈 
  军队工程审计风险,即审计主体在对一个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时,因无意得出有误差的审计结论以及建设项目风险转化为现实时,需要承担责任的可能性。工程建设项目本身具有风险,施工条件的复杂性、建设的长期性,以及涉及单位的多样性,都不可避免地涵盖了大量的不确定因素,审计过程中,项目风险一方面转嫁给审计去承担,另一方面又往往因审计风险的出现被进一步延伸,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此时的审计风险加以研究,进行控制。
  
  一、军队工程审计风险的成因分析
  
  1.信息不对称
  对绝大多数工程建设任务而言,由于军方没有力量独立完成任务,因此,当实施某项军队工程建设任务时,必须委托具有相应能力的代理人(承包商)去达成目标。这样,军队工程跟踪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非对称信息问题逐渐显现出来,且日益复杂。在审计中,承包商有其私人信息,因而并非他们的所有行为都是可以监督的。整个审计过程充满着成本风险或不确定性,合同的签订和履行面临着复杂的激励问题。由此可见,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着信息不对称问题:军方将工程项目发包给企业承建,其承包建设的真实成本往往只有企业知道,而军方无法获知,这种委托——代理关系中存在的信息差距,对工程审计结果产生着本质的影响。wWw.11665.COM
  2.审计环境复杂
  在当今的技术经济潮流下,军队工程不同阶段的审计包括工程技术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技术经济审计、建设管理审计等多项内容,涉及军事经济的各个部门。而在军队工程建设领域呈现的是,招投标没有步入真正意义上的法制化轨道,制度不健全,缺乏全程监督。审计范围就如一个圆周,要降低风险可以采取两种方式:全面具体地了解情况意味着扩大圆周,圆周扩大就会增大与外界的接触而面向新的不确定领域,或者缩小接触面提高审计质量,但是片面性又将带来新的风险,因为对象的复杂性增大了审计风险。而且,军队工程审计由于需要了解掌握的资料很多,需要应用凭借的依据很杂,加上过滤、取样、计算的基本过程,工作量大,不易操作。完成对一个工程整个阶段的审计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甚至不固定的周期,时间的拉长必然导致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增大风险存在的系数。
  3.审计人员素质不过硬
  工程审计工作体现了较强的技术经济综合性特征,因而,从事工程审计的人员除了要具备一定的财务知识之外还应具有深厚的工程技术知识,否则无法保证对工程建设的质量等技术性工作的审计。但目前有相当数量的审计人员不了解工程结构和施工要求,无法完成与施工技术内容有关的审计工作,致使军队工程审计难以达到应有的质量要求,增强了潜在的审计风险。
  
  二、建立审计风险模型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防范腐败与贪污是军队工程控制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实情况中,代理人的收入和利润与合同密切相关,在非对称信息存在的情况下,代理人在报告工程项目成本时,往往会夸大成本,以期获得更大的利润。同时,为了避免审计人员测得其真实成本,行为不轨的代理人还会采取行贿或提供好处“俘虏”军队建设单位主管。在这种情况下,执行军队工程审计,降低工程审计风险,控制工程建设成本就成为一种必须的手段,下面通过建立军方与承包商之间的博弈审计模型来说明。
  设a为工程建设成本,b(a)为承包商从军队建设单位处获得的工程经费(预算),代理人谎报的成本类型为a’,真实成本类型为a (其中a’>a),被核实的概率为p,军队建设单位实施审计需开支的费用预算为c,处罚为d,我们可以构造军方与承包商之间的审计博弈,见下表。
  通过公式得出军队建设单位选择审计与不审计的概率:
  得出 
  从上式可以看出,当承包商谎报被核实的概率大于等于时,为了避免工程审计风险,军队建设单位的最优选择是审计;否则,最优选择为不审计。


  
  三、控制军队工程审计风险的具体措施
  
  1.搞好审计风险评估
  把风险评估作为一个必须的工作环节引入审计计划,按照风险大小确定审计项目的先后顺序,明确审计要点,确定降低审计风险的措施与方法,以便根据重要性和谨慎性原则最大限度地控制审计风险。要明确不是对一切预计会发生审计风险的行为一律回避,要站在宏观的角度,考虑是否通过审计分担风险,能够使项目风险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控制,从而在更高的利益驱使下,审计风险变成一种可承担风险,在一定意义上讲,承担是对审计风险的一种更有效的控制。
  2.定期评价审计质量
  经常严格考核和评价审计质量,可以有效督促审计人员提高审计质量,避免审计风险。这样既可以督促审计人员在初审时就能引起高度重视,又可以在两次审计中弥补各自的疏漏,如同双保险一般层层化解风险,降低风险,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3.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
  审计人员应该提高对建筑市场行情变化及时反馈的技能。摒弃定额计价的指导作用,让项目及材料价格的确定更多地呈现出市场调节的特点。审计工作者要首先懂法,仅懂预算是无法做好军队工程审计工作的。合同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合同签订不严谨就要吃亏交学费。造价索赔的大量增加也将是新制度下的一个特点。作为审计人员,要求具备广博的法律法规知识,用时可以信手拈来,做执行政策的高手,这种要求是现实而紧迫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规避 军队 审计风险 的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军队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固定资产会计核算中的税收规避策略
    管理会计与军队财务管理的融合方式探讨
    基于会计基础工作的内部控制风险规避探讨
    规避金融会计风险的路径选择
    浅谈审计风险的成因及规避措施
    浅谈军队审计“三化”建设
    对构建现代军队审计发展战略的宏观思考
    规避国际反倾销风险的会计之道
    试论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成因及规避对策
    浅谈信息时代军队集中支付管理的变革(1)
    军队医院会计核算管理办法的改革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