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浅谈军队审计“三化”建设
论文关键词:军队审计  法制化  制度化  规范化
  论文摘要:中央军委强调:军队审计工作要加强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如何加强“三化”建设?首先要正确理解“三化”建设的内涵,其次要处理好三者之问的关系,最后落实到工作中。本文认为,军队审计的法制化建设是“三化”的核心,必须加快军队审计立法步伐;军队审计的制度化建设是“三化”的保证,要搞好制度的配套制定.军队审计的规范化建设是“三化”的基础.要规范审计行为,打牢军队审计墓础。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加强审计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并明确指出:凡有经济活动的单位和部门都要进行审计监督,逐步实现年度预决算、装备购置和维修、科研经费、基本建设、企业经费管理效益等审计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实践证明,这对于加强审计“三化”建设适应市场经济需求,促进审计工作向高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法制北是审计“三化”建设的核心。审计工作法制化建设,指通过建立健全审计法规,加强审计执法和守法,使审计工作逐步做到有法必依、执刁法必严、违法必究。在“三化”之中,法制化是核心,居于最高层次,它是制定制度、规范的依据,是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的主要保证.审计法制化集中体现了保证审计监督独立、客观、公正、权威的要求,具有强制性、稳定性、系统性,各个环节之间相互联系,缺一不可。审计法制化内容丰富,它既包括审计立法、审计执法,同时也包括审计守法.立法是前提,执法是手段,守法是目的,三者相辅相成。wWW.11665.COM因此,军队审计立法必须遵循以下四个原则:一是必须符合宪法和审计法的有关规定;二是必须从我军审计工作实际出发,立足现实,着眼发展,确保重点,照顾一般,不断加以充实、调整、完普和提高;三是必须力求完整、系统、科学、统一,四是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和民主决策,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上下结合,反复论证,不断提高法规的思想性、科学性、稳定性和可操作性。
  我军审计法规体系大体可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全国人大批准颁发的《宪法》有关条款,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发的《审计法》及有关法律,中央军委批准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审计条例》,这是审计工作的基本法规,也是制定其他审计规章制度的重要依据。第二层次是三总部批准颁发的各项专业审计规定,这些规定与《审计条例》相配套,是审计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层次是解放军审计署制定颁发的或与有关业务部门联合制定颁发的各种实施细则、规程、标准、办法,等等。
  审计执法,就是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审计法规来行使审计职权,履行审计人员的责任.从军队审计实践看,审计执法总的来说是好的,广大审计人员能严格依法办事,在处理问题上注重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上述分析,无论从法制化本身结构看,还是从执法实践看,都能发现法制化在“三化”中的核心作用和地位。
  2.制度化是审计“三化”建设的保证.加强审计制度化建设,是实现审计“三化”的重要保证。审计制度化,就是以一定形式把经常性的审计工作加以固定和强化,并要求各级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共同遵守,保证审计监督发挥有效作用的过程,它包括审计业务制度化和审计管理制度化。审计制度化在审计“三化”中处于中间层次,其主要作用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审计法制化的源泉和体现,二是审计规范化的重要依据;三是审计经常化的重要保证;四是审计工作发展的重要标志。这些作用都集中地体现了制度化在“三化”中的保证作用和地位.
  审计制度化的保证作用和地位,要求我军审计工作在实践中很好地体现审计制度化的地位作用。一方面,要加速审计制度建设;另一方面,在实践中落实各种审计制度。审计制度包括方方面面,目前看,首要的是要加强财务审计制度建设.要明确财务审计的程序、方法和标准,在已有的财务审计制度贯彻落实的同时,进一步研究改进,使之不断完善。


  3.规范化是审计“三化”建设的基础。规范化不仅是“三化”建设的基础,更是实现法制化、制度化的保证。没有“规范化”这个基础,审计的法制化、制度化建设就没有了根基,无法建设。我军审计在近十年的实践中,先后制定和颁发了十几部审计法规和规章,初步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但从总体上看,审计规范化建设进程较慢。特别是审计主体规范基本上还是空白,与新形势下的军队审计工作要求不相适应。因此,加强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当前就显得更加重要。
  审计规范化,主要是指对审计工作内容、程序、质量标准、技术方法、文书档案等具体审计行为,都要制定出统一可操作的规范,使审计工作形成一个规范体系,做到按规行事。
  军队审计规范化,从外延来看,包括军队各级各部门审计规范,军队企业内部审计规范,军队审计事务规范;从内容来看,包括军队审计综合规范化,审计标准等。审计规范是审计主体行为和操作的规范。
  审计规范体系可从审计内容、审计程序、审计方案等不同角度来划分。但无论怎样划法,各种具体的审计规范可分为综合性规范(审计标准)、审计业务规范(一般标准、专业规范)和审计管理规范三类。审计规范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加强军队审计规范化建设,必须结合军队审计工作的特点和现实情况,有计划、有重点、有层次地进行。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陈卫东 [标签: 军队 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浅谈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