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企业管理过程中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本文谈论了企业管理过程中成本控制的必要性,分析了加强成本控制的方法,并提出了在成本控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企业管理  成本控制
        一、企业成本控制的内涵
        成本控制是企业增加利润、抵抗内外压力,在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的主要保证。因此企业应重视成本控制,并针对本企业的实际情况,不断增强成本控制的有效性。所谓成本控制,是指企业根据一定时期预先建立的成本管理目标,由成本控制主体在其职权范围内,在生产耗费发生以前和成本控制过程中,对各种影响成本的因素和条件采取的一系列预防和调节措施,以保证成本管理目标实现的管理行为。
        成本控制是企业成本管理的一部分,它要求企业要致力于满足成本要求满足成本也就是说要满足顾客、最高管理者、相关方以及法律法规等对组织的成本要求。成本控制的对象是成本发生的过程,包括:设计过程、采购过程、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销售过程、物流过程、售后服务过程、管理过程、后勤保障过程等所发生的成本控制。wWw.11665.CoM成本控制的结果应能使被控制的成本达到规定的要求。为使成本控制达到规定的、预期的成本要求,就必须采取适宜的和有效的措施,包括:作业、成本工程和成本管理技术和方法。如ve价值工程、ie工业工程、abc作业成本法、abm作业成本管理、sc标准成本法、目标成本法、cd降低成本法、cvp本-量-利分析、scm战略成本管理、质量成本管理、环境成本管理、存货管理、成本预警、动量工程、成本控制方案等等。
        二、加强企业管理成本控制的必要性
        企业管理成本是企业管理过程中必然会产生的开支,管理成本的大小往往同企业的管理规模成正比,规模越大,管理成本也就越大。管理成本还跟企业的管理制度构建和执行状况相关,管理制度越健全,越是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企业的管理成本越小。但是也不是说管理成本越低,企业的管理效率就越高。只有通过对企业管理成本进行控制,才能有效的提高这些成本的使用效率。
        第一,加强对企业管理成本的控制是确保企业盈利能力、股东权益、再生产能力、投资收益的保障。企业的盈利能力是企业成本付出与收益之间的关系,当企业成本支出越少,收益越高的时候,企业的盈利能力就越强。通过控制企业管理成本,能够有效的降低成本支出,这就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而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意味着股东权益也随着提高,股东权益跟盈利能力是成正关系的。企业的盈利能力不能够有效保障的话,股东的权益就无从谈起;通过对企业管理成本的合理控制,企业就能够节省出管理费用,通过对这些管理费用的再分配使用,就能够创造更好的生产力。所以,加强对企业管理成本的控制能够有助于企业再生产能力的提升;而投资收益是企业生存的主要目标之一,企业的每一笔投资都是期望获得投资收益的。加强度企业管理成本的控制是提高企业投资收益率的有效途径,让每一份投资都能够用到刀刃上,是每个企业管理追求的至高境界。
        第二,加强对企业管理成本的控制,需要有效的界定必要的管理成本控制与支出之间的界限。加强对企业管理成本的控制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也并不意味着大幅降低了管理成本就是成功的。企业的管理成本之所以存在是有理由的,它是企业管理过程中管理活动顺利开展的必要保障,缺少了管理成本的支撑,企业的管理活动根本无法展开。这里所说的对管理成本的控制是基于企业没有成本管理意识,或者意识到了管理成本控制的重要性,而控制活动开展没有有效开展前提下论述的。
企业管理成本的控制要界定合理的成本与不合理的成本成分,将每一份资金都能够进行有效的利用,就是管理成本控制的重要原则。要界定管理成本是否有效,就需要对其成本付出所产生的效果进行分析,只要管理结果没有效果或者效率都说明管理成本支出无效或者效率低下。

      二、加强企业管理成本控制的方法
        1.推行企业成本预算管理制,增强成本管理的可控性。现代企业管理的中心议题是以最小的投入实现最大的产出,以实现效益最大化。实现效益最大化,涉及方方面面,但是成本控制是个基础。要使成本控制卓有成效,必须把握成本控制的基本环节。加强企业预算管理、科学计划与控制成本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落实预算制度,是控制企业成本支出、规范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措施。企业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保证预算控制的各项指标落到实处,使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程序化和规范化,实现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和财务状况的根本好转。严格执行成本一票否决制度,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特别是要不断探索把费用支出控制成果与各单位效益及职工工资挂钩,建立严格的奖罚机制,使成本预算管理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成本预算管理不仅是企业管理层的事,也是企业全体员工的事,这是成本管理成功的必要条件。
        2.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制,为成本控制奠定坚实基础。推行以质量为中心的成本管理制。质量是效益的基础,为提高资金投入与产出效能,必须推行以质量为中心的成本管理机制。按照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科学地建立各车间、各部门质量保证体系,明确各部门在控制质量成本的工作职责,严格考核各部门在质量成本控制中的实绩。通过实行质量成本的否决和质量索赔制度,加强质量控制,来提高产品质量,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有效控制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推行成本控制的过程化管理,使成本管理扎实有效。企业成本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成本的管理和控制应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基层生产单位成本管理也应从源头抓起,精心组织,平稳操作,优化结构,全过程的进行管理和控制,并强化成本的构成分析和考核力度。许多基层生产单位由过去只抓生产环节的成本管理转变为抓全过程的成本管理,形成科学高效的生产投入机制,做到事前有预测、事中有控制、事后有管理,将各项成本费用的开支始终控制在生产的全过程之中。
        四、注意处理好成本控制的几个问题
        成本控制绝不是简单易行之事,必须认真对待。同时也要注意处理好成本控制的几个问题。即:
        1.将成本控制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提起“成本”多数管理人员都会自然而然的想到生产,然而总成本的成本不仅产生于产品生产过程。也有相当大部分产生于市场营销、推销、服务、技术开发和基础设施等活动。因而它们在成本控制中必须受到足够的重视。
        2.重视采购。许多企业在降低劳动力成本上斤斤计较,而对外购投入却几乎全然不顾。采购部门的分析也往往过于集中在关键材料的买价上采购人员非专业化。对外购投入和其它价值活动的成本之间的联系又不为人们所认识。这对于许多企业来说。无疑是错失了改变成本获取效益的许多良机。因而必须重视材料采购。
        3.重视间接的或规模小的活动。企业降低成本的规划通常集中在规模大的成本活动和直接的活动上。占总成本较小部分的活动则难以得到足够的审查。间接活动如维修和常规性费用也不被人们重视。这些都是不可取的企业也应给间接的或规模小的活动以足够的重视。
总之企业的成本控制是一项复杂而又细致的工作。涉及到企业的各个方面,更多企业已经意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管理的要求,遵循成本控制的标准。正确选择一种适合本企业自身发展的成本控制方法,促使企业增加经济效益。获取最大利润,从而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管理水平,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留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王玉苓、何彩如. 加强企业管理进行成本有效控制[j].青海统计,2009(10).
[2]次仁央宗. 浅析企业管理中的成本控制[j].大众商务,2010(6).
[3]李维波. 试论现代企业管理与成本控制[j]. 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4).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雪琳 [标签: 企业管理 成本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