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基于公司治理的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分析
摘要:研究会计信息披露制度更重要的是发挥它在公司创造价值过程中的作用,实践证明,强有力的会计信息披露制度是对公司进行监督的典型特征,是股东行使表决权力的关键,也是影响公司行为和保护潜在投资者利益的有力工具。
关键词:公司治理  会计信息披露  独立性
        会计信息披露是解决会计信息需求者与会计信息生产者(即投资者与经营者)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的重要工具,其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资本市场的有效程度、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及会计信息在供求方面的平衡过程。公司治理不仅仅是股东对经营者的制衡,而且涉及到广泛的利害相关者,包括股东、债权人、供应商、雇员、政府和社区等与公司有利害关系的集团,它是企业赖以运行的经济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了保证公司的科学决策而进行的制度安排与设计,是一个结构、功能及运作的集合体。
        在公司治理过程中,无论是股东还是其他利害关系者,都会对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相关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极为关注,人们通过对财务会计信息的分析可获得许多重要而有价值的结论,这些结论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信息使用者的决策和行动。此外,从现代公司治理对财务会计信息披露的要求上来看,不仅在财务会计信息质量上更加注重真实、相关、完整、及时,而且在内容上也有较大变化,由原先只关心事后核算信息,发展到关注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WWW.11665.COM这些要求和变化都促使公司治理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向更高层次上迈进。
        一、公司的内部治理结构与会计信息披露
        1.股东与经理人的代理问题转成了控股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利益争夺,导致控股股东可能与经理层合谋,利用自身的信息强势地位选择性地披露财务报告内容,甚至发生财务报告舞弊,即股权集中度与财务报告舞弊正相关。
        2.董事会成员构成不合理,“内部人控制”问题相当严重,缺乏对经理监控的动机。由于国家股的控股地位,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一般由行政机关任命,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位合二为一;董事会成员绝大部分是内部经理人员,外部董事和独立董事所占的比重过低。这种现象的出现导致公司经理操纵利润,公司对外提供的会计信息不能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
        3.监事会形同虚设。按照《公司法》,监事会的主要职能是监督专门监督公司财务报告的真实、可靠。但一股独大使监事会形同虚设,难以履行对管理当局所提供的财务报告的真实性的监督职能,致使虚假会计信息泛滥。
        4.独立董事形同虚设。在我国现阶段,我国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主要控制在大股东手中,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基本上是由大股东推荐产生的,他们往往与董事会中的某一个高级管理者关系良好。他们到上市公司来担任董事,或是尽朋友之义,或是仅仅在公司挂个名,有时明知某项决策不利于中小股东而有利于大股东,也很难站出来投反对票。这就出现了所谓的“人情董事”“挂名董事”“花瓶董事”,很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公司治理外部结构与会计信息披露
        1.缺乏职业经理人市场。由于我国经理人市场的缺乏,国有控股、参股企业经理无论从其任命方式还是从其级别和报酬看都具有干部或准干部的身份,经理人的任命和考核均与政府关联,因此被潜在竞争者取代的可能性很小,从而无法形成有效的代理权竞争,造成经理人利益与企业利益脱钩,导致其盈余管理行为往往会以企业利益为代价来谋求个人利益,同时对企业财务信息进行粉饰包装,欺骗社会公众和投资者,会计信息质量由此受到严重影响。
        2.外部审计缺乏根本的独立性。
由于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真正权力往往掌握在管理者手中,这就使注册会计师面对的审计委托人与被审计人常常是同一主体,严重危及了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动摇了注册会计师工作的根基。 
        三、完善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对策
        1.完善上市公司的内部治理结构
        (1)优化股权结构。政府和公司要利用股份回购、转换、转让、减持等多种金融工具,寻求国有股减持和退出机制,通过股权结构的“一退”和“一进”,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为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提供所有权制度基础。但在国有股减持的过程中,还要避免出现美国公众持股公司的股权过于分散的情况。

       (2)重新构建董事会制衡格局以加强董事会的职能。要改变由于“一股独大”带来的董事行政任命方式,从董事产生机制上保证董事会行使职权的独立性。确保公司董事会成员与经理人员不能过分重合。 
        (3)强化监事会的职权。改善监事会构成,提高监事会的独立性,扩大监事会规模;提高监事整体层次和专业素质;强化监事会的监督职权,包括对重大决策的建议否决权、对于董事和经理层人事的任免建议权、对公司财务的监督检查权、对利益相关者的保护权等;加强监事会的监督功能,使其能够独立有效地行使对董事、经理履行职务的监督和对公司财务的监督和检查。
        (4)改革独立董事的选拔机制,建立独立董事托管制度。在独立董事制度实现法制化和独立董事职业化以前,完善独立董事选拔机制的有效方法就是建立独立董事托管制度,即在证券监管部门的引导下,由上市公司在自愿、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委托行业协会或同业协会等组织,对公司的独立董事进行集中统一和专业化管理,包括独立董事选聘办法的制订及其独立董事候选人员的推荐,独立董事工作考核办法的制订及其对独立董事工作的考核,独立董事薪酬方案的设计及其薪酬建议和代理支付,独立董事的持续培训等。并由监管部门引导上市公司的法人签订委托合同,形成公司独立董事委托的局面。
        2.完善上市公司的外部治理结构
        (1)积极培育和发展经理人市场。首先要逐步建立规范的职业经理人市场,上市公司对经理层的选择完全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而不是行政任命,良好的市场竞争状态将淘汰不合格的经理人。然后通过市场约束机制,促使职业经理人进行规范流动。例如形成职业经理人档案,根据职业经理人的受聘史及受聘业绩等,对职业经理人进行能力及道德评价,促使职业经理人自觉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种优胜劣汰环境能够促使经理层努力经营,抑制其操纵会计报表的行为。
        (2)改革审计制度,完善独立审计监管体系。充分发挥独立审计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和业务能力是保证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审计高质量的重要因素,为了提高公司治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高质量,建议进一步改革中国的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由有关的注册会计师对审计进行质量检验,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不得长期由同一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强制性更换注册会计师,或由流通股股东直接提名注册会计师等,以保证公司治理会计信息披露的高质量。同时,建立规范、完善的会计中介市场,强化注册会计师的风险意识、道德意识。并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的诚信教育、执业监管及惩处力度,建立职业风险机制和禁入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净化会计中介市场,提高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的质量,才能使注册会计师的独立审计成为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的可靠保证。
        (3)提升公司治理中会计监管的社会化水平。在公司治理的框架下,企业发布的会计信息是市场经济中的重要社会信息,对社会的各方面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社会各方包括社会公众、国家各职能部门及其会计师事务所等都应发挥各自的监管作用。 
参考文献:
[1]徐阳:《加强内部控制完善公司治理研究》.《安徽工业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2]诸波、唐小诗、吕光虎:《公司治理结构与会计信息披露研究》.《现代经济》.2008年第7卷第8期(总第94期).
[3]吴月飞:《公司治理结构问题理论探讨》.《现代商贸工业》.2010年第9期.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周辉 [标签: 公司治理 会计信息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基于河谷型城市公交区域化经营管理体制的策
    基于环境会计的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我国中小板上市公司IPO首日超额收益研究
    我国上市公司会计造假的有效防治措施研究
    股份制公司会计内部控制中的几个关键点分析
    都江堰市宏达钢铁有限公司成本会计体系的建
    基于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医院存货减值会计
    基于价值链视角的战略管理会计研究
    基于经营管理视角下的管理会计探析
    基于“2.5+0.5”模式,以就业为导向实施中职
    基于新会计规则的现代会计应用问题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