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网络会计发展探析

    [摘 要]随着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会计逐步被认识和运用,其具有的优势以及给企业运作带来的效益是值得肯定的。但网络会计在网络环境下运作,对传统会计实务工作带来哪些影响呢?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有效解决呢?本文对此予以详解。
  [关键词] 网络会计 影响 问题 对策
  
  一、网络会计概述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从思想观念到经营方式等方面都有了极大的发展。什么是网络会计呢?是指在互联网环境下对企业的各 项业务活动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一种财务管理活动。它是基于网络信息平台的一个会计信息系统,是构成电子商务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
  二、网络会计自身具有的特征
  1.会计处理更加的及时高效。传统的财务工作效率较为低下,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一般要到本月会计业务结束之后才能从账上反映出来。网络会计可 以第一时间跟踪经济业务活动,随时监控企业的任何一项经济活动,并对其进行处理,其他的外部用户也可以通过登陆互联网,第一时间获取相关经济运营活动的财 务数据信息,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就大大增加。而企业管理者充分利用电子化服务技术,自动查找,跟踪各网站上会计信息资源,获知企业运营活动的各项财务指标, 切实的提高了管理水平,最终提升了自身的运营效率。
  2.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利润水平。随着网络社会化的提高,网络会计作为网络经济的一部分,充分体现了边际成本递减的原则,使企业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财务状况最优,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客户。wWw.11665.cOM
  3.会计信息披露更全面。网络会计的工作环境下,会计人员可以凭借互联网这个平台处理各项经济业务,财务管理工作较以前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将 根本上改变过去财会人员独立和封闭的工作单元。相关的审批工作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在线更新财务规章,在线服务支持、在线会计教育、在线资金管理、在线维护 软件、在线咨询与解答、在线版本更新等。
  三、网络会计对会计实务工作的影响
  1.对于传统的权责发生制原则的影响。它的作用主要是限定期间内费用和收入的分配,网络会计的环境下会计期间等同于交易期间,传统的跨会计期间进行费用分配就不存在了,权责发生制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另一种方法现金收付制就显得更加的适合与实用。
  2.对历史计价原则的影响。如前所述,网络会计的环境下,它否定了持续经营假设,所以它的成本计价按现行价值、可变价值等公允价值更合理,历史成本计价的这一会计原则就显得没有多少意义了。
  3.对相关会计报表的影响。财务报表所反映出来的财务数据就是为各利益相关者提供有力的参考,以提高其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传统的财务工作 环境下,报表是在一个会计期间结束后编制的,所以无论是资产负债表还是利润表与现金流量表,都只反映了历史数据,网络会计自身所具有的及时性与前瞻性使报 表更加科学合理。
  4.对会计工作流程和会计处理方法的影响。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信息集成方法的广泛应用,促使企业内部实行网络化集成管理,将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的每个信息采集点纳入企业信息网之中,使企业内的各个管理子系统提供的数字化信息实时综合反映在财务管理子系统上。
  5.对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影响。基于网络的集成财务管理系统使会计信息在企业公共信息平台上成为开放的信息系统。不同部门与不同人员的财务数 据使用者将根据授权查看会计数据,在经过授权与允许的情况下外部使用着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直接查看会计数据,传统手工操作和电算化会计条件下的内部控制制 度已经不能再发挥作用,如何根据其自身特点来完善内部控制,确保会计信息的安全和完整,是当前网络会计工作中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四、当前网络会计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相关的法律法规较为缺乏。网络会计现处在初级阶段,在会计程序和方法上具体如何操作,相关的学者也正在研究和探讨。目前的法律法规已经财 经规章已经不适应网络会计发展的需要了,主要表现在能够使计算机确保自身安全、健康发展的法律制度和现有的经济法规相对缺乏,这样也就制约着网络会计的发 展。因此,制定既能指导网络会计发展,又不束缚网络会计实践的法规与法规,是相关管理部门的一个首要任务。
  2.虚假会计信息以及财务数据的安全性面临诸多问题。①尽管信息传递的无纸化可以有效避免一些由于人为原因而导致会计失真的现象,但仍不能排 除电子凭证、电子账簿可能被随意修改而不留痕迹的行为,虚假会计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极易产生。②计算机病毒具有传播速度快、破坏力强、传播渠道多传播迅速的 特点,财务数据的安全性就大受影响,病毒可以攻击财务数据,进一步导致了虚假会计信息的产生。
  3.网络系统的安全风险。网络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虽然缩短了距离促进了即时交流的实现,也不可避免地要承担它带给我们的来自于计算机病毒和黑 客攻击的风险。计算机黑客利用网络和操作系统的某些漏洞,采用各种攻击手段突破现有的安全屏障来攻击网络会计系统,网络会计运营中的风险也就大大增加。
  4.财务人员知识较为单一,复合型人才较为缺乏。再好的网络平台,再健全的网络会计信息系统,都是以人为本的。首先,受长时间传统观念的影 响,财务人员对于网络会计都还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财务人员知识较为单一,不能适应网络会计发展的要求,转变观念提高对网络会计的认识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网络会计下的会计从业人员应当具备极强的计算机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掌握网络会计常见的系统维护与故障的排除,了解有关电子商务知识和国际电子交易的 法律法规,具备商务经营管理和国际社会文化背景知识,还要精通会计相关知识,当前这种复合人才还是很缺乏的。
  五、解决网络会计运行中所存在问题的几点对策
  1.完善网络会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有关部门应该规范和完善电子商务法规,以规范网上交易的购销、支付及核算等经济活动;参照国外一些成功 经验以及先进的理论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网络会计信息管理、财务报告披露的法规、准则,明确界定企业应该披露的各种财务信息、网络会计信息质量标准要 求、监管机构及其权责等,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以促进网络会计在我国的运用与发展。
  2.强化财务数据的管理与控制,确保财务数据安全。①进一步规范了数据输入的管理。为了抵御来自系统内部和外部的各种干扰和威胁,加大了对数 据录入、输出和数据传输的合法性和正确性的控制要求。在开放的网络平台下,不同的会计业务交叉在一起,再加上财务数据可以实现系统内外用户的使用,如果内 部控制制度不严密,一旦有缺乏严格控制检验的凭证录入到整个网络系统中,发生的差错就难以查找,会计信息的真实与有效性就大打折扣。提高数据录入的标准和 要求,才能有效的防范会计信息的失真。②加强对数据处理的控制。对整个财务网络系统的各个层次,包括通信平台、网络平台、操作系统平台、应用平台等,都应 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和规则方面的技术,建立全方位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同时,在财务软件中应加强数据安全防护系统的建设,包括数据存储安全防护、数据操作安 全防护、数据传输的安全防护以及数据运用、查询、分析时的安全防护。
  3.提高网络系统运营的平稳性与安全性。全面提高内部控制水平,在操作系统中建立数据保护机构,调用计算机机密文件时应登录户名、日期、使用 方式和使用结果,修改文件和数据必须登录备查。同时,系统可自动识别有效的终端入口,当有非法用户企图登录或错误口令超限额使用时,系统会锁定终端,冻结 此用户标识,记录有关情况,并立即报警。对病毒的预防可采取防火墙技术,以及将病毒及非法访问者挡在内部网之外,以确保系统内部财务数据的安全。对于信息 系统则普遍采用数据加密技术,提高财务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


  4.培养新时期复合型的会计人才。网络会计的应用与发展离不开既熟悉会计又精通计算机操作以及网络技术的人。企业要发展就离不开人才,根据企 业实际需要引用一些高级管理人才,特别是既懂外语又熟悉计算机操作、有实际工作能力及组织才能、善于攻关的人才和懂经营管理、能运用会计信息协助企业领导 人进行科学决策的开拓型人才。为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对现有会计人员的会计理论、计算机操作、网络技术等方面的培 训,全面提升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强化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提高会计人员事实求是、客观公正、坚持原则的良好品质。为全力推进网络会计的发展,国家必 须注重这类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在高等教育中加快调整现行的会计教育体系,这样可以从源头上解决网络会计人员缺乏的现象。此外,在每年的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 中,也要添加网络会计方面的培训,这样也会起到显著的成效。

  参考文献:
  [1]余爱云. 我国网络会计的现状及发展对策[j]. 商场现代化, 2009, (09)
  [2]苏亚民. 网络财务人才应具备的能力[j]中国管理信息化, 2008, (19)
  [3]邵国利. 关于网络会计几个问题的思考[j]. 商业经济, 2009, (05)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谈来英 [标签: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