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无形资产会计与税务差异浅析
摘要:无形资产是企业资产中一项重要的资产。无形资产信息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从世界500强企业来看,拥有无形资产是这些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企业专利权、商标权可以在市场上进行有偿转让、拍卖等交易活动,使他们才能在市场上处于 垄断地位并获取超额利润。据对世界500强企业长期跟踪表明1982年无形资产价值创造贡献率为38%,1992年增长到62%。2008年已达82%。 许多企业迫切需要了解企业无形资产会计与税务区别。本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 和《企业所得税税法实施条理》的规定,分析无形资产在会计和税务方面的差异,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范围比较
  《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中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等。《企业所得税税法实施条例》 中无形资产是指纳税人长期使用但是没有实物形态的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商誉等。二者主要差别是:在会计准则中由于 商誉与企业自身不可分离且具有不可辨认性,不包括商誉。但在税法中无形资产是包括商誉的。
  二、确认比较
  在会计准则中确认时满足三个条件:(1)符合无形资产的定义;(2)与该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3)该无形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 地计量。《企业所得税税法实施条例》无形资产按照以下方法确定计税基础:(1)外购的无形资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资产达到 预定用途发生的其他支出为计税基础;(2)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以开发过程中该资产符合资本化条件后至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3)通过捐 赠、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税基础。WWw.11665.COM
  三、初始计量的比较
  1.外购的无形资产:会计准则中其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但购买无形资产超过 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价款,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应按所购无形资产购买价款的现值入账。实际支付的价款与购买价款现值之间的差额应在信用期间 内采用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计入当期损益。
  例:某a上市公司20×6年12月31日,从b公司购买一项商标权,由于a公司资金周转比较紧张,经与b公司协议采用分期付款方式支付款项。 合同规定,该项商标权总计6 000 000元,每年末付款3 000 000元,两年付清。假定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为6%,2年期年金现值系数为1.8334。有关会计处理如下:
  无形资产现值=3 000 000×1.833=5 500 200
  未确认融资费用=6 000 000-5 500 200=499 800
  2006.12.31应确认的融资费用=5 500 200×6%=330 012
  200..12.31确认的融资费用=499 800-330 012=119 788
  借:无形资产——商标权5 500 200
  未确认融资费用 499 800
   贷:长期应付款6 000 000
  2006.12.31付款时:
  借:长期应付款3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3 000 000
  借:财务费用330 012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330 012
  2007.12.31付款时:
  借:长期应付款3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3 000 000
  借:财务费用119 788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119 788
  《企业所得税税法实施条例》规定外购的无形资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其他支出为计税基础;
  对于具有融资性质延期付款外购无形资产会计处理与税务处理差异在:(1)计量基础不同。会计准则按所购无形资产购买价款的现值入账;税法按实 际支出额作为计税基础。(2)利息摊销不同。会计准则实际支付的价款与购买价款现值之间的差额在信用期间内采用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计入当期损益中。税法 不存在摊销问题,需进行纳税调整。
  2006年计提折旧额 = 5 500 200/2 =2 750 100元
   借:管理费用 2 750 100
   贷:累计折旧 2 750 100
  在上述会计处理中 ,企业确认了费用308.112万元元(财务费用330 012 + 管理费用2 750 100)。但是,由于该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为6 000 000元在税务处理中,2006年的折旧额为600/2 =300万元 。在计算2006年应纳税所得额时,应调增8.112万元(308.112 – 300)。
  2.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税法规定(1)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以开发过程中该资产符合资本化条件后至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 (2)研发费加计扣除: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 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会计准则中对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的支出,应当区分研究阶段支出与开发阶段支出 研究是指为获取并理解新的科学或技术知识而进行的独创性的有计划调查。开发是指在进行商业性生产或使用前,将研究成果或其他知识应用于某项计划或设计,以 生产出新的或具有实质性改进的材料、装置、产品等。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 出,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确认为无形资产:(1)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2)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 图;(3)无形资产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包括能够证明运用该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或无形资产自身存在市场,无形资产将在内部使用的,应当证明其有用 性;(4)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5)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 靠地计量。
  例:a公司自行研究开发一项新产品专利技术在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研发支出1000万元,其中材料费用341.88万元(进项税58.12)人工费用300万元,其他费用30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400万元,期末,该专利技术已经达到预定用途。
  借:研发支出 ----- 费用化支出 600
  -------资本化支出 400
   贷:原材料 341.88
   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 ( 进项税额转出) 58.12
   银行存款300
   应付职工薪酬 300
   研究费用计入当前损益
  借:管理费用 600
   贷:研发支出 ----- 费用化支出600
  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开发费在无形资产达到可使用状态时转入无形资产成本
  借:无形资产 400
   贷:研发支出------- 资本化支出 400
  a公司本期发生研发支出中应费用化支出600万元,按照税法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的规定管理费用可 扣除600(1+50%)= 900万元。形成无形资产成本支出400万元部分,按税法规定,该项无形资产计税基础为400(1+150%)== 600万元,该无形资产账面价值400万元与计税基础600万元之间的差额为200万元,形成未来期间抵减应交所得税的权利,形成递延所得税资产。按十年 摊销每年可抵减应纳税所得额600/10 == 60万元。


其他形式如接受捐赠、投资者投入形成的无形资产会计准则规定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税法规定通过捐 赠、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税基础,从而看出,会计与税务规定无实质的不同。
  四、摊销的比较
  税法规定,企业无形资产除外购商誉外,无论是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还是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均采用直线法摊销,对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 形资产的摊销年限不得低于10年。作为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有关法律规定或者合同约定了使用年限的,可以按照规定或者约定的使用年限分期摊销。会计准 则规定首先要判断无形资产使用寿命。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为有限的,应当估计该使用寿命的年限或者构成使用寿命的产量等类似计量单位数量;无法预见无形资产 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期限的,应当视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其应摊销金额应当在使用寿命内系统合理摊销。企业至少应当于每年 年度终了,对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及摊销方法进行复核。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及摊销方法与以前估计不同的,应当改变摊销期限和摊销方法。使用寿 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应摊销,只是在每个会计期末对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进行减值测试。
  五、无形资产期末计量比较
  1.减值准备处理的差异。会计准则规定,在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采用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原则,对无形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如发生减值时, 应对其计提减值准备,并冲减当期会计利润。对于已计提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其摊销额应是无形资产原值扣除其预计净残值已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后的余额。税法规 定,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当期不允许税前扣除,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应调增已计提的部分。
  2.已计提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处置的差异。会计处置无形资产的收入= 处置收入— [按会计规定确定资产成本(或原值)—按会计规定计提累计摊销额 — 处置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余额]—处置过程中发生按会计规定计入损益的相关税费。
  例:某企业把拥有的一项非专利技术出售取得收入500万元,应交营业税25万元该专利技术账面余额450万元,累计摊销250万元,计提减值准备100万元。
  借:银行存款 500万元
   累计摊销 250万元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100万元
   贷:无形资产 450万元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25万元
   营业外收入375万元
  税务处理:企业提取减值准备跌价或坏帐准备的资产,如申报纳税时应调增 应纳税所得额。在转让处置有关资产转回的减值准备允许企业进行纳税调整即转回部分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处置资产计入应纳税所得额金额 = 处置收入— [按税法规定确定资产成本— 按税法规定计提累计摊销]— 处置过程发生按税法规定可扣除相关税费。按公式计算结果为:
  500 - (450 – 250)- 25 = 275
  综上所述:无形资产在核算范围上确认条件上,会计处理从谨慎性原则出发与税务处理从有利于征税的角度二者是不一样的;初始计量在计量基础和利 息摊销方面不同;对于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税务方面规定了可以加计扣除和超额摊销,目的是鼓励企业进行自主研发。在摊销方面会计规定只有对使用寿命确定的无 形资产才进行摊销,而对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进行摊销,而是在每个会计期末进行减值测试,税法规定无论是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还是使用寿命不确 定的无形资产均采用直线法摊销,对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不得低于10年;另外在期末计量方面会计要计提减值准备,税法是不认可的。

  
  参考文献:
  [1]《企业所得税税法实施条例》
  [ 2]《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
  [3]王素容《税务会计与税务筹划》.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年版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谈来英 [标签: 无形资产 差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资产减值会计理论研究
    事业单位会计固定资产的管理和核算探讨
    金融资产减值的会计处理探析
    采用加速折旧法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思考.
    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某些思考
    论资产计价对企业会计利润的影响
    上市公司资产重组若干会计问题研究
    自创无形资产审计的探讨
    关于固定资产会计核算中的税收规避策略
    探索新会计准则中无形资产改革
    SaaS模式下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资产管理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