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关于财务生死比率的探讨
  【摘要】 文章从财务生死比率的概念入手,分析了该比率的种类,并用图表的形式探讨了财务生死比率的健康指标和风险影响程度。
  【关键词】 财务比率;风险;生死
  
  引 言
  
  几年前,一个很普通的财会人员不经意间用简单的财务比率揭开了“蓝田神话”的“神秘面纱”。“蓝田神话”的破灭从财务比率开始。财务比率为企业提供了一套健康指数。通常认为企业破产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亏损导致资不抵债;二是现金流断裂。那么哪些财务指标能揭示企业的生死呢?
  
  一、财务比率的概念及意义
  
  数字实际上是一种思维。财务的比率分析就是延续这样的思想,比率分析就是将一个数字与另一个数字相比而得出一个比率,并且评价这个比率是否反映出公司的弱点或实力。财务比率分析一是纵向的期间比较,以此确定经营成果或财务状况是否取得了改善或是更加恶化(趋势分析);二是比较财务数据之间的结构关系,以此确定哪一个部门或哪一项工作表现更出色(结构分析);三是横向的行业比较,以此确定公司的表现是否优于竞争者,最终为企业的经营及财务状况正确定位。
  ibm的最新广告利用张衡发明的地动仪说明实时响应能力。当地震波到达时,地动仪内部的一根立柱就会倒向发生地震的方向,该方向的龙嘴随之张开,吐出一个小铜球,掉到下方的蛤蟆口中,给人发出地震的警报。财务比率起的也是类似作用。
  
  二、关于企业生死的财务比率解读
  
  财务比率可以有很多种,一般常用的也有十几种。www.11665.cOm实际上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做任意的比率计算,只要你能明白比较的意义。比如:把损益表里的所有数字除以销售收入,可以看出每卖出100元的产品或提供100元的服务时,成本是多少钱,各种费用是多少钱,最终能盈利多少钱,这样可以很快发现利润被哪种费用消耗掉了。把资产负债表上的所有数字除以总资产,可以看出资产的分布情况;除以销售收入可以看出每卖出100元的产品和提供100元的服务时,多少资产(如存货)被占用了,或者多少借款被占用了。财富500强的美国公司通常用四种财务比率来衡量企业的生死存亡(流动比率、负债权益比、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笔者的观点是:任何单一的财务比率都不足以衡量企业的生死存亡,只有构建一个指标体系,分析其风险影响程度,才能揭示企业的生存危机。
  第一个指标是资产负债率,国资委对央企这一指标的监管要求是:超过70%是重点关注对象,超过85%的是重点监控对象,同时这些也是对央企高管的主要绩效考核指标。说其是生死比率是因为其直接揭示了资产与负债的关系,资不抵债也就是说资产负债率大于100%,就应该申报破产。财富500强的美国公司最常用的四种财务比率排除了该指标,而更关注流动比率,即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也就是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这也许是因为赔老本的企业很少的缘故。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都是指企业短期的可变现的权利和义务,流动比率反映的是资产的流动性,就是俗话说的量入为出,要有一定的短期偿债能力,流动资产一般应该是流动负债的1.5倍至2倍。在流动资产中,去掉变现能力相对弱一些的存货外,剩下的如现金和应收账款,一般应该大于流动负债,否则日常的现金流就会出现问题。这种测试方法也叫酸性测试,好像企业的ph值试纸一样。从这个意义上讲,资产负债率高的企业,流动比率一般更低。所以完全可以用流动比率来代替资产负债率衡量企业的生死存亡。但事实上,多数企业出现负资产仍未破产,除了体制的原因外,主要是有现金流,特别是对那些轻资产经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或技术服务企业来说。可见,短期的负资产不能致企业于死命。

  第二个指标是负债权益比,指全部负债占股东权益的比率。股东权益的来源有两个,一是股东的资本投资;二是企业盈利,借债本身并不能增加股东权益。负债权益比反映的是资产负债表中的资本结构,显示财务杠杆的利用程度,也就是财务杠杆。举债经营如同他山之石,借用好了可以攻玉,借用不好容易砸自己的脚。负债权益比是一个敏感的指数,太高了不好,资本风险太大;太低了也不好,显得资本运营能力差。在美国市场,负债权益比一般是1:1,在日本市场是2:1。我国根据国资委对央企资产负债率超过70%重点关注的监管要求推算为2.8:1。长期贷款时,银行看重的就是负债权益比,长期负债如果超过净资产的一半,银行会怀疑企业还贷的能力。德隆投资公司的资金链条之所以突然断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负债权益比太高,银行不敢再向其融资了。这个指标之所以是生死比率有两个原因,一是企业实现的收入规模;二是企业的收入利润率是否高于同期贷款利率。这个指标只有与利润率、收入负债率综合考虑才能揭示企业的风险程度。
  第三个指标是利润率,包括毛利润率和净利润率。毛利润率指毛利润与销售收入的比率,毛利润率反映的是产品本身的获利空间的大小。净利润率指净利润与销售收入的比率,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的盈利能力。利润率是损益表的重要指数,但是,毛利润高并不一定意味着净利润高,管理成本控制起着关键作用。把当期银行贷款利率(最新短期贷款年利率为5.4%,中长期贷款年利率为5.31%)作为机会成本考虑,企业的净利润(息税前利润)率应该不低于8.5%。利润率反映企业的亏盈状况,但亏损并不能致企业于死地,只有持续的亏损导致资不抵债,导致现金流断裂的那一天,才会破产,而且利润作为高管层主要的业绩指标常常被操控,多数企业的利润是做出来的,不是算出来的。所以利润率还算不上高风险指标。
  第四个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也叫权益报酬率(roe),是净利润与股东权益的比率,它衡量公司股东的每一块钱的盈利,所谓一本万利指的就是10 000:1的净资产收益率。对于投资者来说,衡量一个项目或金融产品是否值得投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净资产收益率,15%是很多投资者的底线。紧抱价值投资原则不放的沃伦·巴菲特最看重的财务比率就是净资产收益率,他所管理的资产公司平均年收益率都在30%以上。
  净资产收益率将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联系起来,揭示经营与投资的关系。杜邦公司的一名销售人员唐纳森·布郎发现,净资产收益率与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广义财务杠杆)正相关。通过提高销售利润率,加快资产周转以及合理利用财务杠杆,可以改善净资产收益率,从而发明了杜邦分析法。利润率低必然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低,但如果总资产周转率和财务杠杆高的话,也可实现预期的权益报酬。
  第五个指标是计算净资产收益率涉及的总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主要受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的影响。一般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是4.5次,平均80天周转一次(西方是15天);存货周转率是6次,平均60天周转一次;固定资产周转率是4次,平均90天周转一次。总资产周转率是3次,平均120天周转一次。
  第六个指标是收入负债率,逻辑上近似于gdp负债率,是一国的外债余额与经济总规模(gnp或gdp)的比率,用于测度一国经济增长对外债的依赖程度,或一国外债的整体风险。国际公认的标准是负债率应该控制在20%以下,即20%是所谓的“警戒线水平”(郎教授的观点是60%,《新帝国主义在中国2》p58)。实践告诉我们,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收入负债率应小于40%,因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远远小于利润表上的账面收入。研究人员发现,在一般的传统企业中,由于应收账款和库存的影响,现金的增长往往只是销售增长的平方根,比如销售增长1倍,现金只增长41%,这与计算经济库存量的原理一样。迪拜危机是因为迪拜达到了103%,希腊危机是因为希腊2009年达到了99%,美国2009年已达到了90%,当美国达到150%时,宋鸿斌先生在《货币战争》中断言:美元破产,2024年世界将出现新的统一货币。“黄金的重新货币化,将使中国改革30年积累的2万亿美元的财富遭到彻底洗劫,相当于中国13亿老白姓为西方白干了30年。”

考虑到企业创造的产值,只有收入实现后才能转化为货币和债权,所以用收入负债率指标来衡量企业的生死更准确。它直接把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联系起来,揭示了负债占收入的比重。这就是许多企业虽然负资产,仍未破产的原因之一。这也是重要的生死比率。
  第七个指标是现金转换周期(cash conversion cycle,ccc)。ccc=应收账款回收天数-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库存周转天数
  该指标用来衡量现金的周转速度。商业活动中有一个很简单但很重要的资金流动循环:现金购买库存——库存产生销量——销售带来应收款——应收款必然转化为现金(见图1)。
  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速度。理论上说,ccc的天数是零最好,这样就不需要用自己的钱,至少是流动资金就可以赚钱了。如果速度太快,该指标是负数,戴尔电脑公司的财报公布的ccc是负数,因为它的库存时间为零,而应付款的时间远远长于应收款的时间。他的现金周转快到可以从中盈利的程度。他不用向外融资,他可以借钱给别人,或者做短期投资,用钱赚钱。国内一些零售业利润的真正来源并不是靠销售商品,而是靠赚取负利率,一些大卖场普遍以90天为借款期限,如果3个月的销售款不用还,一天销售10万的话,90天就有900万,大卖场手中就一直有大额现金在流动,而且销售额越大资金额也越大,如果把这部分钱存在银行,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存款利息。如果速度太慢,就无法减少资产以获取现金来偿还债务,只有通过外部融资,而代价就是融资成本。如果放弃外部融资,结果就是现金流断裂,导致企业破产。该指标揭示了管理资产负债表的重要意义。减少应收款的时间,加快库存的周转期,延长应付款的时间,这样可以在收入和费用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加速流动资金的周转,提高变现能力,用钱来赚钱。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与应付账款周转天数是一个实物的正反面,实际上平均存货周转天数60天,也就成了ccc的健康指标,也是企业必需的流资规模。
  由于比率有时也会被操纵,一些国有银行为了降低不良贷款率,争取早日上市,会采用一些人为的方法,比如大量增加贷款投放来做大不良贷款率的分母,或者通过借新还旧的办法缩小不良贷款率的分子,如果单纯使用一种比率,常常会被误导。好在财务报告之间存在一定的勾稽关系,要想操纵所有的比率几乎不可能。所以,以上涉及到大小11个指标共同构成了财务生死比率指标体系,用流动比率代替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应付账转周转率是一个实物的正反面,看成一个指标(第八个指标);存货周转率是第九个指标,则以这九个指标建立起来的财务生死比率体系为企业提供了一套健康指数。
  
  三、财务生死比率的健康指标和风险影响程度
  
  如何衡量和评价一个企业的健康状况和风险程度,就是对这九个财务比率指标的综合应用(见表1及图2)。在企业经营实践中,当一个企业开始走下坡路,经营状况逐步恶化时,可测试这九个比率超过警戒指标的可能性和揭示的风险程度评估企业的风险高低。揭示高风险的财务比率有三个:收入负债率、权益回报率和现金周转速度;中度风险财务比率有三个:流动比率、负债权益率和利润率;低风险财务比率主要是计算高风险比率用到的附属指标: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
  当一个企业流动比率小于1.5,表明这个企业的日常现金流已有问题,加之财务杠杆超过2.8倍,则表明债务危机出现,一旦收入负债率超过40%,就会出现入不敷出,现金流断流,企业休克。
  当一个企业利润率下降,但仍有盈利,则可以加速资金周转和提高财务杠杆,实现薄利多销,以保证股东权益报酬,企业仍然可以持续经营。但这样会推动收入负债率的提高,一旦收入负债率超过40%,则企业就到了破产的边缘。
  当一个企业出现亏损,利润率负增长,而流动比率大于2,财务杠杆小于2.8,则可缩短现金转换周期,渡过难关。
  当一个企业出现亏损,利润率负增长,而流动比率小于1.5,财务杠杆大于2.8倍,则只能加速企业的破产。这个时候恐怕只能考虑清算方案了。
  
  【参考文献】
  [1] (美)贝利,格拉姆蒂.内部审计思想[m].王光远,等译.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6.
  [2] 张新民,武艳辉.财务报表解释[m].中信出版社,2002.
  [3] 宋鸿兵.货币战争2·金权天下[m].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2009.
  [4] 郎咸平.新帝国主义在中国2[m].东方出版社,2010.
  [5] 钟文庆.财务是个真实的谎言[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团维 [标签: 生死比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关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研究
    如何通过审计提高银行财务管理能力
    财务报表舞弊的审计对策
    论审计在银行财务审核中的应用
    铁路运输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成因与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