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淺談新時期如何構建和諧統計
 [摘 要]本文針對當前的統計現狀,深入淺出分析了在新形勢下,如何構建和諧統計,真正的為經濟決策服務。
  [關鍵詞]新時期;和諧;統計
    和諧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和諧是與時俱進的,而不是因循守舊的,局部創和諧是為了大局的和諧。當今所說的和諧統計就是指統計工作要不斷順應時代發展的需要,全麵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把統計人的全麵發展作為夯實統計發展的基石,積極化解統計內部各要素之間的矛盾,大力優化統計外部發展環境,努力完善統計法律法規體係,加大依法治統的力度,全力實現統計事業的全麵、協調和可持續發展;根據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新特點、新規律,充分發揮統計的信息、谘詢、監督功能,充分發揮並不斷拓展統計工作在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中的重要職能,充分發揮並不斷加強統計工作在構建和諧社會和全麵建設小康社會中的重要作用,使統計工作真正成為和諧社會、經濟運行的晴雨表。下麵筆者綜合當前統計現狀,從兩個方麵淺談新時期如何構建和諧統計。
  
  1 “內和”是和諧統計的必然要求
  
  “內和”即為和衷共濟、萬眾一心,是對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的一種追求。俗話說得好“人心齊、泰山移”,有了“內和”的基礎,有了“內和”的方向,才能成就個人、繁榮社會。而隻有美好的、向上的、先進的目標才更容易成為人們的共同理想和共同追求,構建和諧統計貴在統計內部融洽。
  (1)緊緊圍繞提高統計能力、數據質量及政府統計公信力,強化統計隊伍整體融洽。WwW.11665.com職業道德是每個行業對各自從業人員的職業素質和道德水準的基本要求,同樣,作為統計工作者,要緊緊圍繞“忠誠統計,樂於奉獻,不出假數,真實可信”的統計理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努力提升統計人的綜合素質和思想素養。要狠抓全體統計人的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的培訓。采取定期培訓或考核的辦法不斷提高基層統計人員的業務素質,使他們熟練掌握統計新知識、新方法,提高現代統計調查、統計整理、統計分析技能和計算機應用技術,並做到培訓教育經常化、製度化、規範化,不斷提高統計人員的業務能力,努力培養和造就一批素質高、能力強、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統計精英。從而大力改善和提高為社會服務的水平和質量。
  (2)統計方法、製度科學合理。以完善統計工作體係為根本,加強統計方法和統計製度體係改革。在社會和經濟迅猛發展的今天,統計工作所研究和服務的對象也在不斷發生變化,我們的統計方法和製度體係也要進行科學合理的改革。一是要努力完善以必要的定期性普查為基礎,經常性抽樣調查為主體,同時輔之以重點調查、科學估算和有限的全麵報表綜合運用的統計調查方法體係改革。既要大膽刪減已經過時或者現存作用不大的統計報表,又要緊緊圍繞黨政領導及社會各界關心的問題,以及市場經濟運行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熱點、新難點,適時調整統計指標體係,完善調查內容,建立整套數量不多、功能齊全、易於操作、能夠反映市場經濟運行態勢的統計報表製度。二是要深化統計管理體製改革,形成上下通暢、左右貫通的統計網絡。實現縣、鄉、村三級統計信息聯網和企業聯網直報,建立麵向基層的數據采集係統和高質量的宏觀經濟數據庫,實現統計信息資源共享。
  (3)基層基礎建設不斷夯實,製度管理全麵改革。基層是統計工作的源頭,領導要重視機構穩定,人員力量要逐步增強,辦公條件要改善,必要經費要落實。這就是說,在出大力搞好基層基礎建設的同時,全力實現統計管理科學化、現代化,做到從中央到地方一統到底,從而達到排除一切幹擾,使數據源頭工作不斷夯實,形成數從源頭起,上行不修飾,真實可靠的統計大格局。
  
  2 “外諧”是和諧統計的具體體現
  
  講到“外諧”,則是強調統籌兼顧、協調互補、取長補短、相得益彰,是對組成整體的各個部分以及每個細節的優勢與特性的優化組合,同時也是對劣勢與不足的彌補和淘汰,最終達到整體效能的提高,而這種提高又是不斷更新、不斷發展的,所以“外諧”的機製保證了和諧的與時俱進。
  (1)統計部門最大的權威,就是準確無誤的統計數據。對全縣國民經濟運行進行客觀描述、真實再現、準確評價和理性分析,並根據發展趨勢科學預測和預警,向黨政領導和社會各界提供準確、可靠統計信息和谘詢參考,是統計部門的職責所係、使命所在。要確保統計數據的準確性,必須著力抓好以下幾個方麵的工作:一是加強統計法律體係的建設,積極完善統計法律法規體係,確保統計行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充分保障統計各方的權利,全力推進依法治統的順利進行,切實捍衛《統計法》的尊嚴。二是大力開展行之有效的統計普法活動。要采取多種形式,向全社會宣傳《統計法》,使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公眾提高遵守《統計法》的意識,建立依法治統的良好環境。三是要打防並舉,防患於未然。一旦出現違反《統計法》的苗頭要及時製止,使之消滅在萌芽狀態。四是要加大對統計違法現象的打擊力度。對虛報、瞞報、遲報、拒報和偽造、篡改統計資料的各種違法行為,要堅決予以查處。
  (2)統計工作最好的作為,就是提供優質服務。在深度加工統計數據時做到:一是著眼於“快”。及時向縣委、縣政府提供各種統計信息,在第一時間讓縣領導掌握主要數據和情況。二是著眼於“精”。在統計資料的針對性上下力氣,在深度分析上做文章,使信息產品和分析報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化驗單”。三是著眼於“準”。解決好三個問題,即如何搞準現行的統計指標,做到“手中有尺、心中有底”;如何搞好統計分析,做到“適銷對路、有的放矢”;如何把握統計預測,做到“準確無誤、客觀權威”。
  (3)統計部門要得到全麵加強,就必須借外力推動統計科學發展。統計的發展僅靠自身的力量是不夠的,合理利用外力尤其是部門的力量,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後達到和諧共贏的目的。和諧統計的發展離不開良好的統計環境,要加強統計外部環境的和諧建設,就要做到:一是要加強與部門統計的協調與配合。政府統計與部門統計的關係是相互依存的辯證統一關係,唯有與各部門保持良好的協調與配合,創造良好的統計氛圍,才能確保統計工作的順利開展。二是要加強與基層單位等統計對象的協調與配合。統計對象作為直接為統計工作提供原始依據的基層單位,對數據質量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這就要求經常深入基層,調研一線生產經營情況,同時積極了解工作情況,統計也將會從單純為決策服務向社會公眾服務轉型。統計數據的準確統計對象在生產和生活中存在的問題與困難,全麵保證和統計對象的良好關係,從而收集到真實可靠的基礎數據。
  和諧統計是統計組織和統計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不懈努力追求的長遠目標。統計人有信心、有能力、敢負責任、創先爭優,更好地促進“三個提高”。統計人清楚地知道,統計監測的科學性、統計預警的時效性、統計服務的延續性,必將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統計人必將成為服務社會,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生力軍,願所有統計人在構建和諧統計的偉大征程上闊步前進。
  
  [作者簡介]張文燕(1976—),女,山西省永和縣人,統計師,大學本科經濟管理專業,現就職於山西省永和縣統計局,研
中國論文聯盟 究方向:統計學與經濟學。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張文燕 [标签: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会计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