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新会计准则下商品赊销利益主体的得失
 [摘要] 在买方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企业为了争取客户资源,不可避免地要发生商品赊销业务。新会计准则要求企业按权责发生制进行账务处理,对商品赊销的有关利益主体都产生诸多影响。本文从成本、现金流、收入确认的视角分析了商品赊销利益主体的得与失。
  [关键词] 商品赊销;应收账款;利益主体
    
  商品赊销是企业争取客户资源,扩大市场占有率,减少库存压力的重要手段,是任何企业都无法回避甚至要极力推行的商业行为。新会计准则要求企业按权责发生制处理赊销业务,对于商品的销货单位、购货单位以及国家等都产生诸多影响。本文分析了商品赊销利益主体的得与失,对于各方正确认知商品赊销行为的利弊至关重要。
  
  一、商品销货单位的得失分析
  
  企业进行商品赊销,关键在于是否重视赊销业务,了解赊销业务,是否已将商品赊销管理科学化、系统化和标准化。为使商品赊销业务有利于销货单位,必须对商品赊销业务的利益得失有一个全面认识。企业的销售方式总体可分为现销和赊销,具体采用何种方式与市场同类商品的供给与需求、企业商品质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以及新兴市场的拓展等关系密切。企业采用赊销方式销售产品时销货单位的利益得失分析如下:以1 000 000元的赊销业务为例,如果以销售成本率为70%,销售期间费用率10%,变动成本率60%,所得税率25%,银行一年存款利率2.5%,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5.6%计算,则该笔赊销业务的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收账款1 170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 000 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0 000
  同时企业在当月结转销售成本700 000元,发生销售费用 100 000元,则企业实现利润1 000 000-700 000-100 000=200 000(元),应交所得税200 000×25%=50 000(元),即在企业没有任何现金流入的情况下,销货单位先发生现金流出220 000元,而销货单位将1 000 000元产品赊销给购买单位,将有一大部分资金被购货单位占用,企业会丧失存款利息即1 000 000×60%×2.5%=15 000(元),而在赊销情况下,销货单位一般都会资金紧张,需要取得银行贷款,同时需要支付贷款利息1 000 000×60%×5.6%=33 600(元),此外销货单位还会发生应收账款的管理费用即收账费用20 000元,这样一笔1 000 000元赊销业务在没有取得任何现金流入的情况下,企业需发生现金支出为:220 000+15 000+33 600+20 000=288 600(元),这必然造成销货单位资金的严重短缺,还不包括企业的坏账损失、信誉损失、客户流失损失等,可见企业进行商品赊销失去的多而得到的少。WWw.11665.coM企业发生赊销的前提是企业当月发生的赊销额必须小于或等于企业当月收回的以前月份的货款,因此加强应收账款的回收是企业赊销业务能否持续的关键。因此商品赊销可能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有: 一是直接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通过以上分析,企业长期赊销的条件是能及时收回以前月份货款,但能否收回主动权在赊购单位,如果赊购单位信用不好,很容易发生坏账,即使赊购单位信用较好,还要取决赊购单位的经济效益和资金的调剂能力,因此收回前欠货款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一旦货款无法收回或暂时无法收回,企业为了维持持续经营,只有采取银行贷款等方式筹资,将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二是降低企业的偿债能力,影响企业信誉。很多企业应收账款占用较大,应收账款周转较慢,甚至有短期资金转化为长期资金,企业维持正常经营活动都资金紧张,将无法归还到期债务,使企业信用丧失,失去再融资能力,严重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赊销业务必然引起虚增收益。在采用权责发生制处理业务时收益增长与现金的净增长是脱离的,失去现金保障的收益增长属于虚增,这种增长往往会进一步引起奖金等支出的增长,必然加剧企业的经营困难。企业赊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扩大销售,降低库存,增加市场份额。企业在采用商品赊销方式时要提前建立客户信用档案,及时进行账龄结构分析,谨慎赊销,注重对应收账款的跟踪监测,加大应收账款催收投入,提高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只有这样才能使赊销行为真正成为企业有效的营销策略。
  
  二、商品赊购单位的得失分析
  
  商品赊购是指企业凭借自身的信用优势,采用分期付款或延期付款方式购买商品,是与商品赊销互逆的商业行为。应付账款是企业购买商品暂未付款而欠对方的账款,即卖方允许购货单位在购货后一定时期内支付货款的一种采购方式,卖方利用这种方式促进销售,减少库存,提高竞争力;买方利用延期付款等于向卖方借款购进商品,是企业常用的筹资方式。依据双方交易原则,每一笔交易至少会涉及两方,而且两方都是自利的,都以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进行决策,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交易是零和博弈,但存在税收的情况下除外,因此卖方失去的正是买方得到的。只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或者是因为对标的物评估的误差才导致交易行为的发生。通过对销货单位的分析,赊购单位得到的正是赊销单位失去的。同样以1 000 000元的赊购业务为例,因为无论是现购还是赊购,都不会给购买单位带来收益,在两者决策时只要选择低者即可。企业赊购时:
  借:材料采购 1 000 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70 000
  贷:应付账款 1 170 000
  对于这笔赊购业务而言,首先企业应该减少现金但并没有减少现金,则会使赊购单位净增加现金1 170 000元,同时冲减增值税170 000元,两项加起来相当于净增加现金1 340 000元,由于应付账款的周转与应收账款的周转一样,具有连续性和循环性的特征,在一年中可以看成一个常数,因此企业赊购是对企业极为有利的无息筹资方式。同时赊购单位可以将节约的1 340 000元存入银行取得存款利息即1 340 000×2.5%=33 500(元),如果企业筹集这笔资金可以免付银行贷款利息1 340 000×5.6%=75 040(元),还应该看到在对赊销业务及赊购业务分析时,利息是所有业务中最低的,也是最起码能得到的机会成本或收益,如果企业用这笔资金购买股票或进行其他投资,其收益远远高于此。由于赊购业务给企业带来巨大收益,企业都在努力拓展赊购业务,即使赊购价格较高也乐于接受。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在某种程度上,赊购单位得到的已经超出了赊销单位给予的收益。赊购给企业带来的有利之处在于:一是能够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赊购行为的直接后果是引起企业现金净增加,这种依赖商业信用的筹资行为,筹资成本较低甚至没有成本,而且会成为企业稳定的资金来源。但这种筹资方式风险较大,企业必须在年内或几个月内给予支付,如果发生的金额过大,反而会加重企业资金困难的局面。二是降低企业的偿债能力,特别是短期偿债能力。一般而言。在所有的短期债务项目中,应付账款是最常见、最稳定的短期负债项目,如果没有计划地扩大规模,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企业在赊购商品时要遵守信用,及时归还货款,否则企业将无法取得这种商业信用。同时要充分注意到原材料采购十分复杂,企业在处理赊购业务时要做好预算,对采购的商品做好验收,避免压货或供应次品的问题发生,更不能无限制进行赊购,应做好现金支付预算,避免到期货款无力支付,以防财务风险和信用风险。
  
  三、国家在赊销业务中的得失分析
  
  税收是国家为了实现其管理职能,以法律的形式提前规定征收标准和方式,凭借国家权利强制无偿征收货币或实物的一种经济行为,是国家参与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家实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措施。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及固定性的显著特征。依据双方交易原则,一方获利正是另一方的损失,价格高使卖方收益而买方受损,价格低会使卖方受损而买方受益,但从总体上双方收益之和等于零,即零和博弈。由于国家以税收征收者的身份出现,使每一笔赊销业务出现第三方,改变了零和博弈的格局。从对赊销业务和赊购业务的分析中我们看到,国家在赊销业务中是比较大的受益者,主要原因在于赊销方在没有收到现金的前提下,国家就预收了各种税款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以及企业所得税等,在企业现金流入不确定的情况下,就确定了国家的现金流入,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公平的。新会计准则实施以来,无收无论怎样降低企业税负,国家税收都以两位数的增长率增长,这是我国改变收付实现制为权责发生制以来,给国家带来收益的实证。但税收政策是国家单方面做出的,虽然税收政策的制定经过咨询、制定、试点、实施等阶段,但会计制度的颁布与实施一般落后于税收政策,如权责发生制的实施就严重侵蚀了企业利益,长此以往,企业的现金流和资金链就会断裂,对国家税收的稳定增长反而是不利的,因此国家应采取一些保护企业现金流的措施,以维持企业的健康有序持续发展。
  总之,通过对赊销业务各利益主体的分析我们看到,每一笔赊销业务的发生对赊销单位、赊购单位及国家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利益分配存在严重的不均衡,如何采取对策改变这种不均衡分配态势,对于企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主要参考文献
  
  [1]李仰陶.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之浅析[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0(z2).
  [2]李瑞兰.刍议坏账准备计提的赊销百分比法[j].财会月刊,2010(22). [3]李成章.基于赊销风险度企业赊销风险评估模型及操作[j].天津财经大学学报,2009(4).
  [4]张舰.企业应收账款的风险与管理策略[j].企业活力,2008(7).
  [5]梁洁.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方略[j].煤炭经济研究,2007(8).
  [6]孙雪莲.刍议应收账款机会成本的计算[j].财会月刊:综合版,2006(27).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杨博文 [标签: 新会 商品 赊销 主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新会计准则下的医院会计制度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