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论新会计准则体系
摘要:自2007年1月1日起,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正式实施。实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实质趋同,对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保障社会公众利益,有效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升我国会计整体水平具有重大意义。新准则对原有会计准则发生了重大的变革,并且首先在上市公司中执行,这对上市公司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变革  影响
        0 引言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要求企业会计核算法规要顺应市场经济对会计信息的需求,能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加透明可比的财务信息,特别是加入wto后,会计准则国际化趋同需要也日益迫切,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新会计准则体系呼声越来越高,新会计准则的出台,是顺应国内外环境和经济发展的产物。新会计准则体系的国际趋同,提高了我国会计的国际话语权,这不仅有利于会计职业,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中国民众和整个中国经济。
        1 新会计准则体系
        新会计准则体系由1个基本准则、38个具体准则和2个应有指南三个层次构成:
        1.1 基本准则。WWW.11665.cOM基本会计准则的作用是“准则的准则”,对38个具体准则起着统驭和指导作用,具体会计准则应在基本会计准则规定的框架内,按照会计业务或事项的类别进行制定与执行。 当出现新的业务,具体会计准则暂未涵盖时,应当按照基本准则所确立的原则进行会计处理。
        1.2 具体会计准则。具体会计准则应根据基本会计准则的精神制定,用来指导企业各类经济业务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38项具体准则又具体规范三类经济业务或会计事项的处理:一般业务处理准则、特殊行业会计准则、特定业务准则。
        1.3 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
        2 新会计准则的变革
        2.1 对存货计价方法的变革 《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规定,企业应当采用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或者个别计价法确定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取消了后进先出法、移动加权平均法。由于存货计价直接关系到企业成本的计量,因此选择不同的存货计价方法涉及到企业当期产品成本、利润及税收缴纳等方面的计量。计价方法的选择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具体体现在存货价格的持续变动,在材料价格处于上升趋势时,采用先进先出法,会降低当期成本费用,使当期利润增加;若采用后进先出法,会增加当期成本费用,使当期利润减少。相反,在材料价格处于下降趋势时,采用先进先出法,会减少当期利润;采用后进先出法,会增加当期利润。可见,企业可以利用存货计价方法的变更任意调节当期利润水平。
        新会计准则取消了发出存货计价的后进先出法,使企业的存货流转得以真实地反映。所有企业的当期存货费用,都以客观的历史成本反映,便于对企业的经营业绩进行分析和比较,加强了会计信息的可比性,消除了人为调节因素,提高了会计信息的使用价值。
        2.2 对资产减值准备的变革 《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规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众所周知,在企业盈利上升时,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企业盈利减少时,再将减值准备冲回,是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重要手段。一些公司通过当年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来年冲回的会计操作,制造扭亏为盈的假象,规避退市风险;还有一些公司则通过多计提、缓冲回的方式,调节利润,保持业绩的小步稳定攀升。新会计准则对资产处置前不得转回资产减值准备的规定将使这种调节手段无用武之地。
        2.3 对会计计量属性的变革 新准则对会计计量问题作了系统规定,除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和现值外,特别增加并强调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明确规定:“在公允价值计量下,资产和负债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计量。”新会计准则主要在资产减值、金融工具、企业合并、投资性房地产、股份支付、收入确认、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领域适度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采用公允价值进行会计计量是必然的选择,能够较好地反映企业的市场价值和盈利能力。


        2.4 对所得税的变革 《企业会计准则18号——所得税》是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中的一个标志性变化,准则废止了应付税款法等我国现行会计实务所采用的方法,要求改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与国际会计准则实现了趋同。所得税会计中引入了资产和负债的计税基础的概念,区分了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并要求根据条件相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和递延所得税资产。同时,在税率变动时,还要对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进行调整。所得税的影响在计税基础上,旧准则强调收入和费用与纳税收益和纳税扣除之间的差异,主要是从发生额的角度进行分析而新准则强调企业在某一特定时日的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所存在的暂时性差异,从余额角度进行分析。在所得税确认上,旧准则要求企业采用应付税款法和纳税影响会计法包括递延法和债务法)核算所得税;而新会计准则要求企业一律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递延所得税。在减值确认计量上,旧准则没有递延税款借项计提减值准备的规定,而新准则规定了在一定的情况下,可计提减值准备,并在日后符合规定时可以转回。
        3 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3.1 提升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新会计准则重新定义了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等会计要素的内涵和确认条件,突出强调了资产负债表项目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同时,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不仅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更有利于充分揭示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及正确衡量经营业绩,而且,信息披露的透明又会进一步促进公司治理水平的改善和股东财富最大化财务目标的达成。对于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来说,通过报表可以掌握资金流动的信息,以使资金获得最大的利用。对于广大的投资者和债权人来说,可以了解公司资金的使用情况和生成现金的能力,满足了企业投资者和债权人的需求。
        3.2 有利于国外筹资上市。新企业会计准则给企业的国外筹资活动带来了机会。新会计准则实现了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企业不用担心报表的“翻译”问题了,各企业应抓住时机,积极准备在国外上市,通过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资金运作,进一步增强企业整体实力,使企业走向世界。
        3.3 新会计准则在债务重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关联方披露等做了重新的规定,有助于上市公司的金融风险防范,促使上市公司更加的注重公司资本的质量,更加规范上市公司的债务重组,提高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上市公司的可信度。
        3.4 有利于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改善资本结构和资信状况,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新准则允许开发费用资本化,然后根据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在以后的使用年限内摊销,将大大降低创新投入对当期利润的冲击,减轻管理者在开发阶段的利润指标压力,促使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价值水平,增强竞争能力。
        总之,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和执行会对上市公司产生深远的影响。就上市公司内部而言,执行新会计准则将对公司的会计核算产生直接影响,客观上推动公司不断完善会计核算系统,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而会对公司内部控制和经营决策水平的提升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新会计准则下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也会相应提高,这些都有助于从总体上改善公司治理状况,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也为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持,有利于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参考文献:
[1]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2006》.
[2]罗燕英.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会计之友》.2007.2.


[3]李筱强.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财会学习》.2007.4.
[4]李卫卫.新准则变革带来的深远影响及对策分析.《财会研究》2008.5.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新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注册会计师在民事赔偿中的民事责任
    新会计准则下的医院会计制度的分析
    新会计准则下公路管理单位会计审计的若干思
    医院新会计制度下药品核算对策分析
    浅论高等职业教育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实践性教
    基于新会计规则的现代会计应用问题探究
    新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管理及风险防范
    新会计准则下合并会计报表研究
    新会计准则下如何通过注册会计师审计考试
    新会计准则下财务分析研究
    学习新会计准则 应对2007年CPA会计
    浅论影剧院会计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