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非营利组织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
摘要:信息化是当前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和架构之一。而会计信息化是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会计模式进行重构,并在重构的现代会计模式上通过深化开发和广泛利用会计信息资源,建立技术与会计融合的、开放的现代会计信息系统。但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以非营利组织为基础,提出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  信息系统  信息需求
        1 非营利组织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管理思想陈旧 “企业信息化的难点不是技术,也不是资金,而是管理思想的转变”。提倡会计信息化要求把会计信息系统的构建置身于现代化企业管理思想和社会信息化的大背景之下,建立企业和社会的有机联系。目前,我国非营利组织内部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陈旧,地域主义、保守主义、观望主义等普遍存在。这一管理现状势必将妨碍到会计信息化的推行。
        1.2 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不充分,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 非营利组织会计信息化起步较晚,人们的思维观念还未充分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意义及重要性。许多单位信息化都是应用于现代核算,仅仅是从减轻会计人员的负担,提高核算效率方面入手,根本未认识到建立完整的会计信息系统对单位的重要性,使现有的会计提供的信息不能及时、有效地为决策及管理服务。wWw.11665.cOm会计信息化不只是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技术和软硬件本身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与管理的有机结合。会计信息化涉及企业的业务流程与管理流程、组织结构、管理制度等一系列问题。要求其必须根据会计信息化的要求,融合现代管理理论,对会计核算与管理的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并依此建立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
        1.3 缺乏合格的会计信息化的专业人员,会计信息化培训形式化严重 非营利组织自身缺乏相应的人力资源,会计信息化的应用程度低,会计信息化对有些会计人员来说还是新鲜事物,大多数会计人员对会计信息化软件了解不够,造成使用不当或使用功能不全面。与此同时,各地的会计信息化培训内容浅尝辄止,针对性差,系统性不够。这种现状影响了非营利组织的会计信息化进程,应促使其改进和提高。
        1.4 缺乏会计信息化的统一规划和相关的标准、规范 我国在会计电算化起步阶段没有制定相关标准规范,使得目前许多会计软件无法兼容,会计信息在各软件间的传递出现了障碍,并严重董阻碍了我国会计信息化的进程。近年来,我国财政部门先后出台了若干新会计法规。准则及制度;但会计信息化方面却还远远落后。国家相关制度文件中甚至尚未提到“会计信息化”的概念,仍然停留在“会计电算化”上,其相关方面例如电子交易、支付信用;货物配送、网络安全、知识产权等法规制度也不完善。因此,会计信息化顺速发展急需统一的规划及配套的标准和规范出台。
        1.5 忽视信息使用者需要 需求引导供给,没有需求就不会有供给,需求的弱势地位必然会导致供给的不足,一方面,非营利组织有许多是名不副实时,只具备非营利的特征而不具备非政府的特征。他们之所以不关注信息使用者的需求,主要是其往往依附于某个政府部门,有直接的上级领导单位,行政化倾向较为明显,部门领导兼任非政府组织领导。非营利组织多半在运作中采取因循守旧的工作方式,运作中会有上级领导的资金扶持,不担心缺少来自社会公众的认同和资金捐助,没有竞争和生存意识。另一方面,非营利组织不存在一个完整产权的所有者,捐赠者没有剩余索取权和控制权。非营利组织只有一定范围内的剩余控制权。受益人虽然最终拥有剩余索取权,但其本身作为虚拟主体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产权所有者的缺位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信息需求的内在动力不够强大。同时不同信息使用者的个人素质不同,对组织会计处理的理解力存在差别,需求重点不同,更导致了需求动力的严重分散,减弱了信息使用者的群体影响力。
        1.6 会计信息建设成本过高,后期维护成本不确定 现阶段,我国it厂商主要提供pc机、硬盘、显示机、终端等一些附加值较低的产品,而高性能的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供给能力明显不足,导致会计信息化成本高、建设周期长、后期维护协调难。


        2 加速我国非营利组织会计信息化的对策
        2.1 转变观念,树立会计信息化是本世纪非营利组织会计发展大趋势的思想 知识经济的产生,给会计带来巨大影响,影响到了会计系统的硬件、会计系统的软件和会计信息的内容三个方面。现代会计电算化软件正在改写建立在只读寄存基础上的传统会计循环;现代网络通讯技术正在改写以会计报表为基础的传统会计信息的交换方式;现代新技术革命的高速发展,则正在改写以有限货源确认为基础的传统会计信息的涵义。由此可见,未来的会计必将朝着会计信息化的方向发展,而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为我国会计的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机,为实现会计信息化奠定了基础,同时,非营利组织会计是会计的一部分,必将朝着会计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对于非营利组织而言,加快其会计信息化的进程,首先要树立会计信息化是本世纪非营利组织会计发展大趋势的思想。
        2.2 加强立法,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体索,促进会计信息化建设 如今,利用计算机进行网络犯罪呈上升态势,而会计信息是企业、债权人、投资者进行决策的重要信息,如果实施会计信息化可能造成信息的篡改、遗漏、丢失等现象,从而给会计信息的利益相关者带来损害。为保护信息使用者的权益,国家应制定并实施计算机安全及数据保护的法律,从宏观上加强对会计信息系统的控制。
        2.3 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体系 会计信息化是我国乃至世界会计发展的新兴事物。因而许多与会计信息化有关的问题仍处于不断的摸索、改进、修正当中。实现会计信息化以后有很多问题需要重新立法规范,尤其是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会计信息化如何向全面管理信息化,网络化发展等问题都要认真研究。会计信息化不是会汁电算化在技术上的延续,而是面临与现代信息技术环境相适应的新的会计思想带来的一些新的法律、认证及标准化体系问题。只有建立标准化的会计信息化系统,才有可能在它的基础上实现社会经济信息化。我国可以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国情及时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及标准体系以规范会计信息化建设。
        2.4 建立和完善会计信息化的管理制度 这一管理制度一般包括下列几方面的内容:①各种人员的岗位责任制。确定各种人员的职责范围及其考核办法。②安全保密制度。制定口令密码的使用和管理办法,机房、保卫、数据资料安全等方面应遵循的制度。③机器操作管理制度。规定应遵守的机器操作过程和应注意事项。④数据管理制度。规定输入、输出、存储、查询、使用数据应遵守的制度。⑤会计档案管理制度。重新规定会计档案的范围、保管办法以及领用手续。⑥系统维护管理制度。规定系统维护的申请、审批和应完成的任务。
        2.5 加强会计人员信息化技能的培训,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信息化人才 开展会计信息化建设,人才是关键。针对我国人才供给现状,这方面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一方面,国家要从宏观的角度加大信息化方面的教育投资,为企业、社会培养出更多的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的各类人才。另一方面,会计信息化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即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必须从传统的会计转向计算机网络会计。不仅要精通会计专业知识,还要掌握网络信息技术,具备电子商务知识,懂管理,善理财。培养会计信息化人才,既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又是对会计学、管理学、计算机等学科培养目标的挑战。财会人员在计算机网络化的环境下,作为重要的信息用户,由于在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方面较为敏感及对内控制度比较熟悉,将会被要求其参与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设计活动。财会人员应该参加计算机知识等必修课,熟练地掌握财会专业知识;同时,应不断地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学好计算机知识和外语,熟悉相关学科知识,拓展自己的专业视野,提高自己的技能,以适应社会的需要。


        3 实施信息安全保障措施
        一方面,关注网络的安全性。由于网络的开放性,财务信息的收发双方都有对于数据真实性、安全性、能否正确发送及接收等问题的担心,要求保证财务数据不被偷窃、非法修改及泄密;因此必须建立健全网络环境下的内部安全控制体系,尽量减少由于内部人员的道德风险、系统运行风险、病毒或黑客攻击所造成的损失。实际工作中可以采用双服务器的配备,一台用于财务部门内部处理业务,另一台用于网上查询,相互之间仅定期开放通道,传输数据,以确保财务数据的绝对安全,防止不必要的信息泄露和人为破坏。另一方面,保证信息质量和安全。其主要措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对数据输入的管理。在会计信息化环境下。虽然多个用户可以同时共享数据库,但必须严格进行授权控制,对来历不明或者没有经过审核的业务数据不能进入会计信息系统。二是加强数据处理的控制。为了保证数据处理的及时性,可以采用集中分散式和授权式两种控制方法。三是建立数据双备份制度,以避免因误操作或突然事件引起信息丢失。四是建立系统安全维护机构,由专业人员实施安全维护,提高警惕随时防范黑客攻击和不法之徒的非法入侵,保证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确保会计信息质量,为实现会计信息化提供安全保障。
        总之,非营利组织会计信息化是一种发展的趋势,适应了网络时代的发展要求,会对非营利组织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利于非营利组织与国际的接轨,有利于推动会计国际化。应从意识、法规、机构、人员、流程、技术与方法、保障体系等方面采取措施,加快非营利组织会计信息化的进程。
参考文献:
[1]李玉平等.非营利组织会计的中美比较.齐鲁论坛.2005(6).
[2]赵健.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中的问题及改进建议.财会通讯(综合版)2005(12).
[3]张海燕.美国非营利组织财务会计框架简介.中国注册会计师2005(12).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艾则孜·努尔 [标签: 非营利组织 会计信息 的主要 问题 解决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借鉴国际经验完善我国非营利组织会计的研究
    试论非营利组织信息披露与审计
    浅谈非营利组织信息披露与审计
    对非营利组织会计改革措施的思考
    非营利组织信息披露与审计
    民间非营利组织审计实务探讨及应对策略
    对非营利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绩效审计评价的思
    非营利部门对社会需求与预算响应之关联性研
    非营利组织中管理会计的应用
    非营利组织会计目标的研究
    政府和非营利组织会计的环境、特征与预算会
    解读《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