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的计算与会计处理
【摘 要】审计实务中,发现不少人对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的计算和会计处理一知半解,导致会计处理不正确,本文针对此进行了分析阐述。
  【关键词】免抵退税计算 免抵退税会计处理
  
  审计实务中发现很多会计人员对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的含义、计算及其会计处理的理解一知半解,导致会计处理不正确,出现少缴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情况。下文就免抵退税的含义、计算和会计处理进行解析。
  
  一、免抵退税的含义
  
  出口货物退(免)税是国际贸易中通常采用并为世界各国普遍接受的、目的在于鼓励各国出口货物公平竞争的一种税收措施。我国的出口货物退(免)税是指在国际贸易业务中,对报关出口的货物退还在国内各生产环节和流转环节按照税法规定已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或免征应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按照现行规定,出口货物退(免)税的方式主要有免、退税,免、抵、退税,免税三种。免、退税方式主要适用于外贸出口企业;免、抵、退税方式适用于生产企业自营或委托出口货物。
  免、抵、退税办法的“免”税是指对生产企业出口的自产和视同自产货物,免征企业生产销售环节增值税;“抵”税是指生产企业出口自产货物和视同自产货物所耗用的原材料、零部件、燃料、动力等所含的应予退还的进项税额,抵顶内销货物的应纳税额;“退”税是指生产企业出口的自产货物和视同自产货物,在当月内应抵顶的进项税额大于应纳税额时,经过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对未抵顶完的税额予以退税。
  
  二、免、抵、退税的计算
  
  1.当期应纳税额的计算
  当期应纳税额=当期内销货物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当期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上期留抵税额
  2.免、抵、退税额的计算
  免、抵、退税额=出口货物离岸价格×外汇人民币牌价×出口货物退税率-免、抵、退税额抵减额
  注意事项:出口货物离岸价格为截至当期已收齐单证销售额,包括本期销售本期收齐单证销售额和前期销售本期收齐单证销售额。Www.11665.cOm
  免、抵、退税额抵减额=免税购进原材料价格×出口货物退税率
  3.当期应退税额和当期免、抵税额的计算
  当期期末留抵税额≤当期免、抵、退税额时:
  当期应退税额=当期期末留抵税额
  当期免、抵税额=当期免、抵、退税额-当期应退税额
  当期期末留抵税额>当期免、抵、退税额时:
  当期应退税额=当期免、抵、退税额
  当期免、抵税额=0
  注意事项:“期末留抵税额”为当期《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期末留抵税额”。
  4.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的计算
  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当期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人民币牌价×(出口货物征税率-出口货物退税率)-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
  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免税购进原材料价格×(出口货物征税率-出口货物退税率)
  注意事项:出口货物离岸价格为当期报关出口货物离岸价格,不论是否收齐单证。

  三、免、抵、退税的会计处理
  
  在进行免、抵、退税的会计处理时,企业需要涉及“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和“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抵减内销产品应纳税额)”两个明细科目。具体会计处理如下:
  (一)货物报关出口后,按时收齐单证的会计处理
  1.企业报关出口货物后,根据当月报关出口有关单据和外销出口发票等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或应收账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
  2.根据经主管税务局批准的《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申报汇总表》中计算出的“免抵退税不予免征和抵扣税额”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主营业务成本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3.根据经主管税务局批准的《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申报汇总表》中计算出的“应退税额”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其他应收款(出口退税)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4.根据经主管税务局批准的《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申报汇总表》中计算出的“免抵税额”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抵减内销产品应纳税额)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注意事项:部分会计人员认为免、抵税额因为不影响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的余额可以不作会计处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根据财税[2005]25号文件规定,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实行免抵退税办法后,经国家税务局正式审核批准的当期免抵的增值税税额应纳入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的计征范围,分别按规定的税(费)率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二)货物报关出口后,逾期没有收齐相关单证的,须视同内销征税。
  1.本年出口货物单证不齐,在本年视同内销征税
  (1)冲减出口销售收入,增加内销收入
  借:主营业务收入-出口收入
  贷:主营业务收入-内销收入
  (2)按照单证不齐出口销售额乘以征税税率计提销项税额。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注意事项:
  ① 单证不齐销售额计提销项税额时,销项税额=单证不齐销售额/(1+征税率)×征税率。
  ②对于单证不齐视同内销征税的出口货物,在账务上冲减出口销售收入的同时,应在“出口退税申报系统”中进行负数申报,冲减出口销售收入。
  ③对于单证不齐视同内销征税的出口货物已在“出口退税申报系统”中进行负数申报的,由于申报系统在计算“免抵退税不予免征和抵扣税额”时已包含该货物,所以在账务处理上可以不对该货物销售额乘以征退税率之差单独冲减“主营业务成本”,而是在月末将汇总计算的“免抵退税不予免征和抵扣税额”一次性结转至“主营业务成本”中。
  2.上年出口货物单证不齐,在本年视同内销征税(1)按照单证不齐出口销售额乘以征税税率计提销项税额。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按照单证不齐出口销售额乘以征退税率之差冲减进项税额转出。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红字)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红字)
  (3)按照单证不齐出口销售额乘以退税率冲减免抵税额。
  借: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抵减内销产品应纳税额)(红字)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红字)
  注意事项:
  ①对于上年出口货物单证不齐,在本年视同内销征税的出口货物,在账务上不进行收入的调整,在“出口退税申报系统”中也不进行调整。
  ②注意在填报《增值税纳税人报表》(附表二)时,不要将上年单证不齐出口货物应冲减的“进项税额转出”与本年出口货物的“免抵退税不予免征和抵扣税额”混在一起,应分别体现。
  ③在录入“出口退税申报系统”中的〈增值税申报表项目录入〉中的“不得抵扣税额”时,只录入本年出口货物的“免抵退税不予免征和抵扣税额”,不考虑上年单证不齐出口货物应冲减的“进项税额转出”。
  四、总结
  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的计算中,免、抵、退税额应以收齐单证的销售额为基础计算;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应以当期货物出口销售额为基础计算,不论是否收齐单证。会计处理时,应退税额、免抵税额、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均应以主管税务机关批准的《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申报汇总表》中相关数据为基准进行账务处理。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吕爱华 [标签: 企业 出口 会计处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