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上市公司盈余管理问题的防范对策
       从当今世界范围看,困扰上市公司质量信号显示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盈余管理。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盈余管理日益受到上市公司重视。盈余管理有双重性,它的负面作用远远大于正面作用。显然,它降低了财务报告的信息可靠性,盈余管理的负面效应又势必造成欺诈和取巧,危害资本市场的发展。目前,上市公司盈余管理行为极大的危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以及证券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限制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提高财务信息质量,是一项极其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实施新会计准则,会计人员加强职业判断
        财政部在2006年2月实施新准则以来,我国的会计标准体系才真正实现了与国际趋同。施行的新准则给了我国会计实务工作者更大的职业判断空间,同时也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如公允价值的合理计价、投资性房地产、生物资产、金融工具等都需要会计人员合理运用职业判断。在施行新准则以后,要求企业的会计人员和其他经营管理人员一起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会计人员要研究掌握新准则尚未明确指出或者模棱两可的地方,因为新准则昀薄弱的地方往往也是我们企业进行盈余管理昀好的地方。Www.11665.Com
        (二)随着新准则的实施,盈余管理的成本必然加大,为降低风险和成本,企业需在盈余管理的时空上下功夫。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层面的企业要针对不同的生存环境、不同的资源配置机制、不同的盈余管理成本、不同的发展阶段和目标、不同的治理结构、经营理念和生产工艺特点等,注重盈余管理的区位选择、时点选择,应注重安全、高效的盈余管理项目组合和方法组合。
        (三)新准则的出台和实施,必然会加剧企业的经营环境、法律环境、监管体制等的发展和完善,这就要求我们会计人员在进行盈余管理的时候不能单靠企业自己的力量,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寻找企业外部的智力来助阵,为企业出谋划策,增加盈余管理的技术含量。
        二、健全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
        由于财务报告由上市公司提供,因而限制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有效途径还包括健全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这样才能确保公司财务报告的编制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账面资产与实存资产定期核对相符等。目前,随着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的逐步健全和完善,通过权力牵制、内部审计等一系列有效措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三、审计监督的加强
        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关键,在于注册会计师在实施监督时,能否保持应有的职业审慎和职业道德,能否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因此,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必须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约束系统,加大对注册会计师业务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具体可采取以下措施: 
        1.要强化对执行证券领域的审计业务的监管。与稽查特派员总署、证监会、审计署等部门联手,通过对企业的监督,验证和检查事务所的业务质量。凡发现注册会计师有违规违纪、弄虚作假行为的,一律严肃对待,坚决处理,决不迁就。 
        2.强化行业协会的自律和监管。建立和完善质量监督体系,充实监管队伍,并赋予相应的处罚权,建立调查委员会、惩戒委员会、技术鉴定委员会、提高行业自律监管的权威性。 
        3.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对行业质量实行监督。完善行业举报制度,对涉及执业质量问题的举报,认真调查核实。借助新闻媒介,对行业内违法违规行为及其查处情况及时曝光。
        当前,我国社会对注册会计师并未真正理解,有些部门对注册会计师的工作不予配合甚至予以抵制,造成注册会计师不能有效地实施审计程序;有些政府部门对注册会计师执业进行不恰当的干涉,造成注册会计师不能依据独立审计准则出具审计报告;与注册会计师相关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独立审计准则的顺利实施。所有这些问题都急需解决。


        注册会计师能否有效实施对会计信息的监督,保持执业应有的独立性是一个重要基础。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是由会计师事务所的体制提供保障的,但是,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大都是在挂靠体制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挂靠单位出于本地区、本部门的狭隘利益,往往对事务所的执业活动多加干预,严重影响了注册会计师应有的独立性和对会计信息的监督作用。因此必须加快和深化事务所的体制改革,确保注册会计师在监督会计信息时的独立地位。始自1998年的体制改革,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事务所体制改革是证券市场的一项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一项非常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除了要解决改革过程中的认识问题、政策问题并组织实施外,各项后续工作还必须跟上。比如有关改革后行业管理的有关政策,确保事务所改革的顺利进行以及改革后的规范发展。
        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在西方,注册会计师不客观公正执业,判断失误,或串通作弊,导致公司及其股东受损,受害者可诉诸法律解决。现在世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赔偿费用几乎占它总收入的10%,会计师时时面临着被投诉的可能,压力一大,客观公正性就强。我国在建立会计师诉讼机制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国外的经验很值得借鉴。
        因此,我国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问题不仅是个会计问题,而且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不能期望只通过某一方面的改进来达到治理的目的,需要监管部门及社会各有关部门联合起来进行系统的研究治理,以保证我国证券市场和国民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肖艳霞 [标签: 上市公司 理问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中小板上市公司IPO首日超额收益研究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我国上市公司会计造假的有效防治措施研究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
    浅析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