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议现金流量表的有效利用
论文关键词:现金流量表 分析

  论文摘要:企业重视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工作,但是疏于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从而所编制的现金流量表不能有效发挥作用。本文从企业获取现金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及支付能力这四个方面对现金流量表进行了分析。 
   
   
  一、现金流量表利用的现状 
   
  据《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规定,现金流量表作为企业会计报表的三张主表之一,在会计报表体系中应该与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处于同等地位。但我国财务报表的实际利用的现状是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利用远落后于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分析利用。然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企业往往遵循所谓“现金为王”的原则,因为企业的现金流往往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无论是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还是发展能力,最终均会体现为当前现金流入的能力及未来的现金流出,而投资者和债权人对未来现金流入现值的预测也是其进行决策的主要影响因素。 
   
  二、现金流量表分析的意义 
   
  现金流量表采用收付实现制,具有客观性和可理解性。而在其他财务报表中报表使用者只能掌握企业现金静态情况,而现金流量表可以从各种活动引起现金流量变化及各种活动引起现金流量占企业现金流量总额比重等方面去分析,它反映了企业现金流动动态情况。对于报表的使用者,特别是企业的经营者来说,掌握现金流量表的分析方法是相当必要的。wWw.11665.COM如何对现金流量表进行有效分析,挖掘出报表所罗列数字背后的经济实质,并做出正确判断和决策,已成为代表不同利益的相关方(不同报表使用者)的共同需求。 
   
  三、如何有效利用现金流量表的信息 
   
  1.获取现金能力的分析 
  获取现金的能力是指经营现金净流入和投资资源的比值。其弥补了根据损益表上分析获利能力指标的不足,其具有客观性。投入资源可以是主营业务收入、总资产或普通股股数等。具体的指标有:(1)销售现金比率=经营现金净流量/主营业务收入。 该比率反映通过销售而获取到现金的能力,是销售收入货款回收率。该指标既可以从一个方面反映出生产商品的市场畅销与否,又可以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企业管理层的经营能力,其数值越大越好。(2)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现金净流量/全部资产×100%。 该指标说明了全部资产产生现金的能力,该比值越大越好,可以与同业平均水平或历史同期水平相互比较,由此评价获取现金能力的强弱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2.盈利能力的分析 
  通常将企业通过营业活动获取的净现金流量与当期净利润、本期销售收入相比较,可以反映经营活动的收益质量。一般地说,经营现金净流量大致等于净利润、折旧(含摊销)费用、利息费用三者之和减去营运资本的增加。 (1)净利润现金比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当期净利润。 该指标也称为盈余现金保障倍数,充分反映出企业当期净收益中有多少是有现金保障的,可以说明净利润的质量。盈余现金保障倍数越大,表明净利润的质量越好;如果盈余现金保障倍数过小,则说明企业账面在获取利润的过程中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不足,甚至有操纵账面利润的可能。它挤掉了收益中的水分,同时,减少了权责发生制会计对收益的操纵。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颖 [标签: 现金流量表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浅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浅议教育系统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的利与弊
    浅议电算化会计中若干会计方法
    浅谈如何通过现金流量表锁定审计重点
    浅议如何提升会计服务效能
    浅议财务分析在事业单位效益审计中的运用
    浅议我国企业内部审计
    浅议我国环境会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议集团公司内审制度的完善
    浅议如何改进学校会计核算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