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环境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现状分析
摘要:如何让绿色环境融入到企业会计中,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成为当今企业关注的问题,本文分析了环境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给出了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企业  环境管理会计  可持续发展
        0 引言
        随着人类对环境污染问题的关注,环境管理会计随着产生,到1980年,学者开始专门化和专业化地对环境管理会计进行研究,同时也出现了其他的研究成果,如20世纪80年代初期出现了员工报告、增值报告等专门的社会责任报告。20世纪90年代,随着研究队伍的壮大,环境管理会计研究出现了分化,即传统会计方法与经济学方法。1990以后,各国都开始对环境管理会计进行研究,研究最成熟的是日本对中小企业环境管理会计的研究。随着中国企业不断的增多,环境问题也被联合国多次提议,所以环境管理会计在中国企业应用的研究是必要的,也势必需的。
        1 理论基础
        环境管理会计所基于的理论主要来源于可持续发展理论、社会总成本理论和外部性理论等。可持续发展理论主要有几个最基本的要点:①人类应该在保持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的基础上可持续发展;②注重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③要对资源具有的价值通过资源核算体系合理进行定价;④可持续发展要求人类放弃粗放型生产方式,选择节约型生产方式;社会总成本理论主要内涵包括:生产成本与环境成本;马歇尔和庇古在20世纪初提出外部性的概念,从福利经济学角度看,外部性是指某单位的行为影响了其他人或企业的福利,却没有让这种影响得到制止。www.11665.Com外部性的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共享资源”问题。直接将导致资源的失效利用或市场失灵。可持续发展理论、社会总成本理论和外部性理论共同支撑着企业环境成本会计的研究,是企业环境成本会计研究得以不断前进、不断发展的理论根源。
        2 环境管理会计发展研究现状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21世纪议程》,其宗旨是要推动各国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自此后,对环境问题的研究越来越深入。schaltegger提出了环境会计的框架,从环境会计与生态会计的关系角度对环境管理会计进行研究,他没有从更深的角度进行剖析。关于环境管理会计的研究,国内外研究理论较多,实务较少。谢辊,分析了会计信息在企业内部管理和决策的重要作用,为企业不同层面的管理者设计了相应的环境管理会计工具,但是这种工具虽然具有实用性,但是缺少可比性。郭晓梅、王燕祥、谢混、于道胜只对西方国家环境管理会计理论和实务进行了介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环境管理会计在中国企业中的应用问题胡;谷乔对我国建立环境管理会计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进行了探讨。从以上研究可以看出,专家们的确发现了环境管理会计研究的必要性,但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仅仅是发现了问题,所以我们面临的难题是如何在中国的企业中导入环境管理会计,即采用什么样的环境管理会计工具解决企业污染的问题。
        3 环境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3.1 缺乏科学的定量方法及切实可行的指标体系 企业在实施环境管理体系后,需要识别、预测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等的影响以及影响的程度,制定出减轻不利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现行会计体系提供的仅仅是定量的数据,缺少定性的分析方法。这样就无法全面、科学地评价企业环境会计实施的成效。也就是说,缺少定性的指标体系在评价企业业绩时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可行的。
        3.2 环境成本在不同企业、单位、部门之间分配比例缺少科学性、合理性 在环境管理会计系统中,作为企业成本只一的环境成本除了具有自身属性以外,同时也具备一般成本的特点,也同样需要在不同的企业、单位和部门之间进行合理的归集和分配。按照现行的会计制度规定,一般费用中的制造费用是主要以产量为基础进行分配的,而期间费用则直接计入损益。由于环境成本要以环境负荷的发生和消减为成本动因进行分配,所以在分配中缺乏一种合理且被公认的标准。


        3.3 缺乏将外部环境成本内部化的实施政策 由于环境问题具有环境介质影响的时空转移性,因企业原因造成的环境成本费用目前是由企业、社会共同负担,其中企业直接损害环境的负荷,相对应的外部不经济费用则转嫁给社会,然而外部成本与内部成本之间的比例又缺少一个科学的衡量标准。环境管理会计实施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企业正确的计量内部和外部环境成本,并且将外部环境成本内部化,从而加强对其重视和管理控制。由于外部环境成本内部化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核算,仅靠企业自觉履行这种不利于自身企业的不成型法则是不现实的,因此,企业“外部成本内部化”的强制措施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当前企业实施环境管理会计的过程中所缺乏的。
        3.4 缺乏环境管理会计的具体行为规范 就目前来讲,企业实施环境管理会计尚缺乏可操作性的会计准则。尽管政府机构应该制定统一的准则制度来约束企业的内部管理。企业只有形成对外报告和对内管理的压力,才会研究环境因素,进而降低其经营对环境的影响。中国政府应该参考日本政府机构出台的环境会计指南,应尽快出台适合中国国情的环境管理会计应用指南,提出一套相对完整的环境业绩考核指标。
        4 对策与建议
        4.1 增强企业绿色管理意识 绿色管理意识作为一种新型的现代管理意识,就是企业根据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要把生态环境管理纳入企业管理之中,把生态环境保护观念融入现代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之中,从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着手来控制污染与节约资源,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达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是现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4.2 制定环境管理会计制度法规 健全法律、法规,制定环境管理会计准则和制度己成为企业实施环境管理会计的重要手段。制定环境管理会计准则,将涉及环境的内容列入会计要素,设立环境管理会计制度,使环境管理会计具有可操作性。同时通过法律的手段也可以树立环境管理会计的地位。
        4.3 推进环境管理会计试点研究 会计是一项操作性很强的应用科学,理论研究的成果必须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在我国研究环境管理会计,不能照搬国外办法,必须考虑中国国情。从另一方面来说,这种来自国内外的压力也会加快中国实施环境管理会计的步伐。在中国,不仅要在大型企业局部实施环境管理会计,更要全面成功地实施,运用在大型企业实施环境管理会计的经验作为成果的试点,从而带动占有中国企业90%以上的中小企业导入环境管理会计。
参考文献:
[1]黄志斌.绿色和谐管理理论——生态时代的管理哲学[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
[2]干胜道,钟朝宏.国外环境管理会计发展综述.会计研究.2004.10.
[3]胡伟,肖淑芳.环境管理会计的产生与发展—从各利益相关者在环境管理会计的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谈起.科技进步与对策.2004.3.
[4]郭晓梅.环境管理会计研究——将环境因素纳入管理决策中.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3.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陈和龙 [标签: 环境管理 企业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