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议我国反倾销应诉中存在的问题及会计支持
摘要:从根本上说,反倾销就是一项“拼会计、抠成本”的工作,一旦反倾销调查发起,涉及的就是会计的问题,从调查问卷的填写,到应诉证据的提出都跟会计有关。会计信息在反倾销提起、反倾销调查和反倾销应诉过程中,占有关键地位。企业反倾销应诉需要会计参与,需要会计准备或提供会计资料,进行会计陈述或会计举证,准备会计抗辩等等。因此,建立完备的反倾销会计信息系统,提供完整的反倾销应诉会计资料,将有助于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提高反倾销调查的应诉率和胜诉率。
  关键词:反倾销 反倾销应诉 会计支持
  
  一、我国企业的反倾销应诉现状:反倾销应诉率低、胜诉率不高
  
  以2002年为例,该年度中国遭国外反倾销立案共47起,同年被裁定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的案件36起,最终措施占新立案的比例为76.6%,而全同期的平均水平为58.2%。由此可见,中国企业的在反倾销诉讼中仍处于分不利的地位。当前,中国企业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和欧盟的反倾销十分重视,且近两年应诉率己接近100%。
  
  二、我国企业的反倾销应诉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反倾销会计预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反倾销会计预警系统可以通过对反倾销相关的数据资料进行预警分析并对出现的异常情况事先预报,为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及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产品销售价格决策的科学依据,帮助企业和行业协会确定出口的数量、出口的目的地,及时调整出口政策,将反倾销出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即使出现反倾销诉讼,企业也能及时应对,提高胜诉的可能性。Www.11665.cOm
  (二)会计准则差异对反倾销应诉的影响
  我国企业在进行反倾销应诉时,首先要回答反倾销发起方发出的卷,并提交企业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制作的财务报表等会计信息。由于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存在诸多差异,使我国企业在提交以国际会计准则为标准制作的财务报表时,对我国企业的反倾销应诉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缺少反倾销会计信息平台
  国内有学者认为:“所谓反倾销会计,是指特定主体运用会计知识、反倾销法知识和国际贸易知识,就反倾销中的问题提供会计支持,进行会计规避、举证、调查、鉴定的活动”。国外的许多大型企业集团都设有专门的反倾销会计部门,以应对反倾销诉讼。但是我国的出口企业都没有建立专门的反倾销会计部门,往往是在反倾销调查发起后才急忙成立一个反倾销调查小组来应付反倾销调查。这样的一个临时组织并不能很好地承担其应对反倾销的各项专业、复杂的职能。反倾销会计信息平台的缺少是我国企业频遭反倾销诉讼及败诉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加强我国反倾销应诉的会计支持
  
  (一)建立反倾销会计预警系统
  反倾销会计预警系统是以企业会计信息系统为核心,综合各种和应诉反倾销有关的数据和信息,并对其进行监测、分析、整理、归纳、判断,结合经验和专家建议等,为企业反倾销诉讼提供相应预测和警示,促使企业采取相应措施以避免损失的一种信息系统。通过对反倾销进行预警分析并对反倾销的异常形态事先预报,可以为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及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产品销售价格决策的科学依据,缩短政策时滞,使政策调控同步或超前于现实经济波动,从而避免失误,减少损失。
  (二)加强反倾销会计人才的培养
  面对经济全球化、竞争的国际化和日益严重的反倾销形势,企业要在世界范围内展开竞争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要求从业人员熟知国际会计准则、各国相关政策法规和有关反倾销专业法律等等。具备各种相关知识的反倾销会计人才备受青睐,但另一方面,我国符合条件的反倾销会计人才的增长却满足不了国家和企业的需要。因此,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加大反倾销会计人才的培养力度都是反倾销胜诉的关键。
  (三)提高会计信息的可信性
  1. 规范账务处理程序
  企业在平时应规范账务处理程序,因为这一内容在实地核查中需要进行充分的披露,而且如果企业平时会计流程处理混乱,想在反倾销应诉中临时弥补是难以做到的,一旦核查人员发现这些处理过程存在问题,则难以相信企业提交信息的真实可靠性
  2. 严格执行新会计准则
  2006年2月财政部发布了38项具体会计准则,自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其他企业执行。实施新会计准则有利于我国出口在应对反倾销指控时申请市场经济国家待遇,并直接采用我国企业的成本、收入等会计资料,使我国企业在反倾销应诉中占据主动有利的地位。在新准则实施中出口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克服在记账中的随意性,杜绝会计造假行为,保证会计资料具有可采性。
  3. 加强对成本的核算管理
  生产过程的会计体系以成本会计为主,而由于受到反倾销调查的企业大部分是制造型企业,这些企业的显著特点就是产品种类多、产量大、成本计算复杂,这都对反倾销中成本的还原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这就要求企业在日常生产过程中要加强成本管理。
  4. 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企业应依据相关法规、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特点,建立一套有效的内部控制并严格执行,尤其是与出口产品有关的采购与付款、销售与收款、成本费用这几个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具体来说首先需要领导的高度支持,指定专门的机构和专人负责,同时全公司各部门及全体人员要配合和参与,并且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周期,分阶段进行。其次应聘请有专业经验、熟悉该公司业务流程、具有审计基础的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内部控制建设。
  
  参考文献:
  [1]孙凤英,《论出口企业设立反倾销应诉会计的必要性》,时代财会,2002.
  [2]王仲兵,应诉反倾销会计一一理论框架与运作实务,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3]庞颖,反倾销会计研究,上海大学,2007.
  [4]浙江总会计师协会,反倾销财务与会计工作实务指南及案例,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周瑛 [标签: 反倾销 应诉 问题 支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浅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