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新环境下企业自创商誉的确认\计量与披露
[摘 要] 长期以来,自创商誉的确认与否一直都是理论界和实务界争论的焦点,而对自创商誉未予确认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其价值难以用可靠的货币形式计量。本文从企业管理和社会资源有效配置两个方面阐述确认自创商誉的理由,并创造性地提出用相对市价差额法来计量自创商誉。
  [关键词] 自创商誉;确认;计量;披露
   商誉是指一个企业在长期持续经营的过程中形成的能够给企业带来超额收益的无法具体辨认的资源。商誉按照其来源可分为自创商誉和合并商誉,我国新《企业会计准则(2006)》中只确认合并商誉。21世纪,知识经济的显著作用使得企业中由知识和智慧所形成的价值与日俱增,且相当大部分是以商誉形式存在。随着企业间并购与重组、改制浪潮的涌起,商誉在企业总资产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尤其在高科技企业中,商誉已逐步成为企业资产的主体。面对2l世纪国际经济竞争的尖锐化和复杂化,企业更多的是依靠自创商誉去占领市场,因此要求确认自创商誉的呼声越来越高。
  
  一、自创商誉的确认是合理且必要的
  
  (一)自创商誉符合资产的定义
  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控制的,由过去事项和交易形成的能够给企业带来未来收益的资源。自创商誉是企业拥有的,而且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并且能够给企业带来未来预期的超额收益。因此自创商誉符合资产的定义。
  (二)自创商誉的确认符合会计原则的规定
  相关性原则:工业经济时期,企业的生产以有形实物资产为主,是否确认自创商誉对企业的影响都不大,而在现在的高新技术企业,自创商誉不再处于无足轻重的地位,它占企业总资产的比重越来越大。WWW.11665.CoM因此,只有确认自创商誉,及时向报表使用者提供相关信息,才能满足经营者正确报告受托责任的要求,才能为企业信息的使用者提供合理决策的有用信息。
  可靠性原则:所有单一因素对商誉的影响都体现在它未来的超额收益上,虽然单一因素我们难以可靠地计量,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预测科学的发展,我们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把企业未来的超额收益能力或者企业的整体价值可靠地计量出来,因此自创商誉的价值也能够可靠地计量。自创商誉作为企业内部形成的无形财富,使企业未来能够获得超额盈利,只有将这一资产入账,才能全面地、真实地、可靠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更能体现可靠性原则。
  可比性原则:可比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能够相互对比。主要有两层含义:①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可比。企业在并购时予以确认的合并商誉实质是被合并企业的自创商誉,合并商誉仅仅是在产权交易时点的一个状态,商誉更多的是以自创商誉的形式存在,即自创商誉是外购商誉的基础,外购商誉是自创商誉的转化形式。因此,只有在并购时确认合并商誉,在平时确认自创商誉,才能使同一企业在不同时期具有可比性。②不同企业相同会计期间可比。在同一会计期间,对于相似的两个企业,其中一个企业有合并行为而另一个企业没有合并行为,如果只确认合并商誉而不确认自创商誉,那么没有合并行为的企业因为没有合并商誉的产生而在财务报表上处于劣势,但事实却不一定如此。 如果对自创商誉予以确认,则会使不同的企业在相同的会计期间具有可比性。
  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新准则中只确认合并商誉而不确认自创商誉,但是自创商誉与合并商誉一样,其实质都是能给企业带来超额收益,因此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企业应该确认自创商誉。
  重要性原则:我们在对财务报告进行披露的时候,只要是重要的财务信息就应该充分地予以披露。在现代社会,全球的企业并购越来越频繁,企业并购中确认的商誉数额越来越大,而自创商誉是并购商誉的基础,只有平时对自创商誉予以反映,才符合重要性原则。
  (三)自创商誉确认的必要性
  1.从宏观经济角度看:确认自创商誉可以优化资源配置
  对于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的

 
  二、自创商誉的计量
  
  (一)自创商誉的初始计量
  对于自创商誉的计量,主要有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对于初始计量,理论界主要提出了两种方法:超额收益法和残值法,但是这两种方法都具有一定的缺陷。本文提出对于自创商誉的计量采用相对市价差额法。
  1.超额收益现值法
  2.残值法
  残值法又叫间接法。由于企业未来的超额收益极不确定,要在实际工作中计量商誉往往困难重重。但是可以通过企业的总价值与企业所有的有形资产、负债以及可辨认无形资产按现行价值进行计价后的差额来计算其价值。其计算步骤为:①计算企业价值;②计算企业各单项可确认资产公允价值之和;③计算两者之差额即商誉。如果用g1 表示某企业的商誉。用nv表示该企业净资产的公允市价,用v表示该企业的市价,则:g1=v-nv。运用残值法计算具有计算方法简单、易理解、易操作的优点,而且与合并商誉计算口径相一致。
  残值法存在的缺陷是,公式中各部分的资产价值是通过不同性质的估计方法得到的,即以市价法评估出有形或可确认无形资产的价值,以收益现值法估出企业的整体价值,它们采用的评估标准不同,计算出的商誉就不一样。
 3.相对市价差额法
  对于在自创商誉计量中采用残值法存在的评估标准不一致的问题,笔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对市价差额法,即以类似企业的市场定价来估计目标企业的整体价值,以市价法评估出有形或可确认无形资产的价值,其差额即为自创商誉价值的一种方法。这样在计算自创商誉价值时所采取的评估标准都为市场法。对于相对价值法,其做法为:首先,寻找一个对企业价值有影响的关键变量(如收入);其次,确定一组可以比较的类似企业,计算可比企业的市价/关键变量的平均值(如平均市销率);最后,根据目标企业的关键变量(如收入)乘以得到的平均值(平均市销率),计算目标企业的评估价值。
  使用相对价值法其数据容易取得,并且计算相对简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国家政策的变化。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候选的可比企业在关键变量方面可能存在较大的差异。对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对多个差异因素使用多元回归技术进行修正,其中包括线性回归或其他回归技术。首先使用整个行业全部上市公司甚至跨行业上市公司的数据,把市价比率作为因变量,把驱动因素作为自变量,求解回归方程。然后利用该方程计算所需要的乘数,当多因素修正的数据处理量较大时,可以借助计算机来完成。在得出评估价值后还需要全面检查评估的合理性。如公开交易企业的股票流动性高于非上市企业,非上市企业的评估价值要折扣;当然,如果是为新发行企业的原始股定价,该股票将很快具有流动性,则无需折扣。
  由于价值评估的过程中企业存在个性化的差异,每一次评估都带有挑战性,因此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应尽可能全面而深入地分析其驱动因素,以使其尽可能地接近企业的真实价值。
  当然随着我国经济迅猛的发展,在市场经济比较发达,证券市场比较完善的情况下,也可用股票的市价作为企业整体资产价值。这样企业整体资产价值即为企业的市场价值,等于企业的每股市价乘以流通在外普通股的股数。
  (二)自创商誉的后续计量
  对于自创商誉的后续计量,并不需要摊销,因为自创商誉不仅不会像企业其他资产一样随着企业的发展而逐步消耗殆尽,反而会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即企业经营管理进步、技术的创新、员工素质的提高等而逐渐增强。并且形成自创商誉的成本如广告费、人员培训费等都已在当期计入费用,如果再对其摊销,就会导致费用的重复计算。因此对于自创商誉的后续计量,可以像合并商誉一样计提减值准备,根据其减值发生的可能性大小来计提减值准备。
  
  三、自创商誉的披露
  
  近年来,虽然人们已经对原有财务报告体系进行了一系列的修订,然而其所报告所反映的信息远远少于利益相关者的需要,许多前瞻性和预测性的信息并没有反映出来,比如自创商誉。对于自创商誉的披露,我们可以在资产负债表中无形资产下面加上一栏“自创商誉”来反映自创商誉价值的情况。但是在初期考虑到企业可能利用自创商誉来粉饰财务报表,所以在自创商誉下面再加上一栏与自创商誉对应的科目,即自创商誉权益,在计算资产总额时不计算自创商誉的价值,等商誉会计发展到一定阶段,国家对商誉会计有了一定的规范,再纳入资产总额计算。并且在表后面的附注中注明有关部门对自创商誉的鉴定,包括测试时间、变动情况及原因、所使用的方法和可靠性等,以便使报表使用者能够真正了解企业商誉的具体价值,合理判断与比较企业未来的竞争能力。
  由于企业面临的经济环境很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很多,投资者面临的风险也比较大,充分披露自创商誉能够让投资者更充分地了解企业的状况,据此来更好地做出决策。同时充分披露自创商誉也能让政府、债权人等相关的利益群体做出合理的决策。别外,充分披露自创商誉,能够让同行业、同类型企业相互了解彼此的状况,总结自身存在的不足,从而使企业能够更加重视一些平时容易忽视的方面,比如对人才的重用,使企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四、小结
  
  在新经济时代,随着国际间并购浪潮的涌起,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自创商誉在企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人们发现将企业内部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自创商誉予以确认并充分反映出来能够使会计信息更具有相关性。而且自创商誉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在企业并购之前就已经存在,对于这种自创商誉,只要符合权责发生制,我们就应该在平时予以确认。而对于自创商誉的计量,本文提出了相对市价差额法,希望能够对以后自创商誉的确认和计量提供借鉴。
  
  主要参考文献
  
  [1]裘宗舜,柯东昌.财务会计的难题之一——自创商誉[j].会计之友,2008(7):32-34.
  [2]张正君.关于自创商誉会计的探讨[j].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绮,向露云 [标签: 企业 商誉 确认 计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
    浅析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
    浅析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现状及对策
    浅析我国管理会计研究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