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简论医院使用门诊“一卡通”的优势与弊端
 [摘 要] 依据国家卫生部2010年发布的《电子病历基本规范(试行)》的要求,本文介绍医院门诊一卡通的基本内容,分析使用“一卡通”的优势和弊端。
  [关键词] 医院;门诊“一卡通”;电子档案;优势;弊端
    
  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门诊“一卡通”就诊模式已成大势所趋,目前全国很多大医院已经启用。
  “一卡通”是医院为门诊患者办理的一张智能就诊卡,卡内储存患者基本信息、诊疗信息和费用信息。门诊患者持卡(无须排队挂号)找医生诊病后,凭卡可直接检查、治疗和取药。“一卡通”的优点概括起来就是:缩短看病流程,节约就医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延长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及时结算,方便快捷,并且减少院内感染,清洁卫生。
  自费患者使用“一卡通”就诊流程如图1所示。
  
  1 实施使用门诊“一卡通”的优点
  
  1.1 简化就诊流程
  将划价收费过程和病人的诊疗活动结合在一起,患者无须挂号,直接到门诊各医生工作站就诊,方便快捷,减少了病人反复排队等候时间。
  1.2 方便医生快速、全面掌握患者的病例资料,提高诊疗质量
  以前假如患者忘带病历了,医生需要重新询问病史和用药情况;如果忘带检查结果了,又要花冤枉钱再检查。更麻烦的是,挂号、就诊、划价、交费、取药等到哪里都得排队,确实不方便。
  “一卡通”免费建立完整的患者门诊电子档案。www.11665.coM电子档案包括患者在本院门诊所有就诊、检查(含影像学检查资料、检验报告等)及用药记录。患者下次来就诊就无须再出示病历本,医生可以直接在计算机上调取患者的档案,了解其之前的病史和处理措施,有助于了解历史病情,对一些不必要的检验、检查能免则免。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患者的医疗支出费用,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同时还会缓解医生的工作压力和运作负荷,并且计算机系统传送检查信息及药品处方信息至各检查科室及药房,既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又方便了患者就医,切实缓解了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使用“一卡通”,无形中建立了健康档案,为今后疾病普查,遗传病、流行病研究以及各种科研活动的开展和业务技能培训积累了宝贵的数据。
  1.3 使用“一卡通”能最大限度地节省病人的就诊时间和精力
  患者使用一卡通时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首先就诊者在门诊办卡处填写一张申请表、办一张就诊卡,并预存一部分钱;尔后患者持卡到有关科室诊断,诊疗结束后,持卡到药房取药并到有关科室治疗、输液等,不用多次排队、挂号、办理手续;看病结束后,患者可持卡到结算处一次性打印收据和门诊费用清单。患者持就诊卡,基本做到了简化手续,直接看病、直接检查、直接取药,极大地方便了患者。
  1.4 通过收款员与执行科室间的双向审核,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跑、冒、滴、漏”
  以往收费时患者和家属因为长时间排队而抱怨,经常与收费人员发生口角纠纷;而且由于人员过于密集,小偷活动猖獗,病人和家属丢失钱物的情况时有发生,对医院产生负面影响,收费人员的工作量也非常大。
  使用“一卡通”后电脑自动处理费用,通过网络化的信息传输与共享,发生多少记账多少,一个项目对应一个价格,减少差错发生,不仅提高了科室间各种业务传递的速度和准确性,而且提升了医院服务质量,降低了医院运营成本,使医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实行明码标价,患者可以了解全部费用明细情况,有不清楚的地方可向导诊台工作人员询问。
  1.5 便于对医院收费行为实行公开监督
  设立自动查询台,让患者自行划卡查询在医院所有的就诊、检查、检验、治疗等收费信息,及时了解药品与检查价格、报销比例等相关信息。能查询全部费用明细账,随时可以对收费提出质疑,对医院收费行为实行公开监督。

 2 实施使用门诊“一卡通”的弊端
  
  (1)必须在就诊卡上存入足够的现金才能避免因挂号、缴费而反复排队。
  (2)可能存在医生擅自修改病历等现象。电子病历和纸质病历不一样,电子病历修改后不留痕迹,例如医生在诊治病人过程中出现差错,为掩盖过错而修改病历等,只有为电子病历设置医务人员审查、修改的权限和时限,才能保护患者和医务人员权益。
  (3)必须做好保密工作。无论是电子病历还是纸质病历,其保存均需有安全保密制度。因为电子病历直接连接到医院各个部门,患者信息流失现象可能发生,因此必须做好保密工作,保护患者的隐私。
  (4)患者必须保存好“一卡通”,假如遗失,应立即到门诊收费处挂失,避免被他人冒领或冒用。挂失后凭有效证件或有效信息到门诊收费处办理补发就诊卡手续,新就诊卡仍用原来的病历档案,原就诊卡自动作废。如挂失的就诊卡已找到,新卡尚未办理,可到门诊收费处办理恢复手续(出示有效证件)。如果挂失前已被他人冒领冒用,医院对此不负责。
  (5)所有医疗活动结束后必须在当日携带医保卡到门诊收费处结算。实行“门诊一卡通”后,医保病人就诊前应先办就诊卡并充值,然后持卡就诊、检查或取药。所有医疗活动结束后必须在当日携带医保卡到门诊收费处结算,否则系统将自动默认其为自费病人,从就诊卡中扣费,而不会从医保卡中扣费。就诊结束可随时到门诊收费处结算退回就诊卡上的余款。
  (6)应防止一家人用一张卡现象。必须实行一人一卡制。因为诊疗措施与病人的年龄和性别有很强的相关性,一张就诊卡只能对应一份就诊档案,全家共用一张卡会造成混乱。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花玉 [标签: 使用 弊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医院会计人才培养之我见
    新会计准则下的医院会计制度的分析
    会计稽核工作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
    会计电算化在医院财务管理应用中的问题及对
    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医院财务风险管理
    试论医院会计制度的改革
    基于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医院存货减值会计
    医院新会计制度下药品核算对策分析
    公立医院会计管理与改革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