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作业成本法在我国未能广泛应用的原因
[摘 要] 作业成本法(abc)是一种全新的会计管理模式。它源于西方,在西方企业实施和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我国企业却难以实施。本文从作业成本法在西方和我国的应用现状出发,深入剖析了其中的原因。
  [关键词] 作业成本法;应用;内因;外因
   
  一、作业成本法在我国的应用现状
  
  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初引入作业成本法以来,国内许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作业成本法不仅能为企业提供精确的产品成本核算和报价,更重要的能是为公司战略战术和日常经营提供决策支持。从整体看,目前在我国只有少数企业在尝试作业成本法,且均集中在制造业。根据潘飞(2004)的一项问卷调查,
  据调查,市场竞争较高行业的某些先进大型企业如科龙集团、美的集团、海尔集团、康佳集团等都已结合企业资源计划或制造资源计划系统,在其内部管理过程中运用了作业成本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作业成本法在西方的应用现状
  
  作业成本法从创立到现在,仅有20多年的时间,还处于“混沌初开”的状态,难免众说纷纭。不但理论界各家可以有自己的诠释,而且在实务中,作业成本法都带着各自不同的“风格”出现。表1为国外一项关于作业成本法应用现状的调查结果。
  可以发现作业成本法在西方国家的应用比例比

 (二)作业成本法在我国未能广泛应用的外因
  1.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不认可。WwW.11665.Com目前,我国的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都规定,企业应采用制造成本法进行成本的核算。虽然作业成本法是一种全新的成本管理方法,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但尚未获得我国有关会计准则和现行会计制度的认可,与现行会计准则和制度相冲突。在我国,企业要实施作业成本法,将作业成本信息用于财务披露和税收等方面显然还存在法律障碍。
  2.企业领导和员工不支持。作业成本法的成功实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主动支持的程度、是否投入足够的资源、与企业竞争战略的联系程度、是否能组织企业内所有员工投入一定的时间去参加培训等。作业成本法涉及主要作业的确定、作业成本库的建立、作业成本动因的确定与选择以及各作业成本的分配与计算,所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需要大多数人员的积极参与。就我国大部分企业的现状而言,单位领导对作业成本法知之不多,更谈不上认可与支持;而对于企业员工而言,大部分员工对作业成本法比较陌生,又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根本无法实施作业成本法。
  3.投入成本高,风险较大。作业成本法的实施,要进行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培训等,需要较大的初期投入,还面临终止原系统使用的机会成本。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足够的资金支持,高昂的初期成本就使企业实施的动力不足。从长期来看,其未来的收益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也没有一个客观的计量依据,对企业而言,更多的是从企业的长期发展去考虑。若不会立即给企业带来较多的收益,则在近期内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则。特别是从企业管理层来讲,更多的是考虑在任期内完成其受托责任,对于不能立即产生效益的项目,不会花费太多精力。
  4.企业人力资源和硬件设施的缺乏。作业成本法首先要对生产过程中发生的作业进行确认,并按照不同的作业对所发生的成本进行分配,还要对成本核算体系进行重新设置,这些都对财务等相关人员的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作业成本法的核算过程比较繁杂,要应用计算机等,对人员素质和应用硬件的要求都为实施作业成本法设置了障碍。
  
  五、总结
  
  作业成本法在我国兴起较晚,由于作业成本法本身局限性及我国社会环境等原因,导致此方法未能广泛应用。但随着作业成本法不断完善与创新,以及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孙慧敏,孙海涛 [标签: 作业 成本法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浅谈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