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新形势下医院财务管理问题与方法探讨
 [摘 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转变,医院的机制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原有的财务管理方法已经不能适应这种新形势。本文对目前国内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造成问题的原因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预算;财务管理;医院;制度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医院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适应这种新环境、新变化是对医院的重大考验。以前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体制,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医院由国家统一管理,国家投入其在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卫生资源,医院只需提供卫生服务即可,但是随着我国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医院的机制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医院原有的财务管理方法已经不能适应这种新变化,出现了许多问题,如由于体制尚不健全,医院财务管理并未在医院管理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一定程度上还制约医院的发展。而这些问题能否顺利解决关乎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能否占有一席之地。
  
  1 医院财务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
  
  1.1 预算管理制度滞后
  当今国内医院大都缺乏有效的预算管理的机制,医院部门之间忙于追加、争夺资金,财务部门忙于搞平衡,资金利用效率还处于较低水平,偶尔还会引起部门间的资金纠纷。有些医院由于预算资金分配不合理导致个别部门年底经费不足,不得不将本年度应完成的项目推迟到下一年度,而相反有些年底预算经费结余较大的部门,为了避免下年度不被财务部门削减预算,就突击开支,造成较为严重的浪费。wWW.11665.com而且,在医疗卫生行业内,目前的预算调整程序也欠规范,每年编制的预算调整方案实际上就是对一年来的预算调整情况进行汇总,编制预算和执行预算并无太大关系,预算往往会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此外,预算资金的分配也缺乏民主性和公开性,每个部门只知道本部门的各项经费指标。
  1.2 财务监管制度不完善
  目前国内医院的资金管理普遍欠缺规范,与一些先进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不可同日而语。虽然医院的性质与企业不同,但这也很明确的反映出了医院财务监管制度的相对滞后。资金能否得到合理使用事关医院整体目标和战略能否顺利实现,资金的浪费和流失将影响医院的发展,导致自身竞争力削弱。目前有些医院由于财务监管制度不够严密,以至于在医院硬件设施、设备购置等方面屡次出现贪污腐败事件,比如医疗设备采购过程中吃回扣等,甚至存在很多资金黑洞和“小金库”的现象。由此可见,如何使医院资金得到有效、合理的利用,以使医院各项工作保持正常是医院财务管理的头等大事。
  1.3 财务人员素质低下
  除了制度方面存在漏洞以外,部分财务人员缺乏责任意识、素质低下也是导致医院财务管理现状不够理想的原因。许多医院财务人员基本素质、专业水平都比较落后,对患者及其家属以及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不够端正。还有些自身能力不足的财务人员只了解基本的财务核算、审批等基本流程,而对于财务问题分析判断、财务监控管理等深层次问题不甚了解;理财知识欠缺,观念滞后,方法落后,没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除此之外,大部分医院对财务人员都是“重使用,轻管理”,财务人员工作量很大,使得自身只能被动地处理日常事务,很难有精力去考虑管理等深层次问题,对财务管理有心无力。由于缺乏严密的管理而导致有些财务人员利用自身职务之便,假公济私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1.4 风险意识薄弱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医院应当适当的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建立以自我发展为主的新财务制度,才能实现优胜劣汰,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我国公立医院属于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绝大部分的资金都是自负盈亏,这在还属于“卖方市场”的大型医院,暂时不存在亏损的风险,但是,诸多大型医院已出现单方面亏损的局面,有的规模较小的医院甚至出现全面经营亏损。因此财务管理人员不能安于现状,要增强风险意识。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医院必须改掉原来的理财方式,树立和加强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重视预算,提高经济效益。
  1.5 投资管理盲目性大
  医院的投资管理,主要是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房舍建设、设备的引进等。有些大型投资项目缺乏项目可行性研究,在进行投资之前没有对市场需求以及医院资金状况等作出科学的分析;缺乏对项目成本和预期收益的分析,没有对相关房舍、设备的投资回报率、投资回收期等基本的财务数据进行投资分析。导致医院的投资盲目性大,不能够保证投资质量,造成了资金的浪费。
  
  2 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有效措施
  
  2.1 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基本道德素质和职业水平的高低是医院财务管理活动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医院首先要加强财务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思想道德培训。培养财务人员的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精神,使其自觉履行自身职责,自觉遵守财务制度,严于律己,将医院的利益摆在首位,严格按照会计法律的要求办事。其次,财务人员也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业务水平是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的核心,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将直接影响着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这就要求财务人员不仅具有较高的业务理论水平,而且还要具有专业知识以及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因此财务人员不能安于现状,要时刻注意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这样才能成为一名新经济形势下合格的医院财务人员。
  2.2 加强预算管理
  医院必须重视预算,要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管理层要树立运用全面预算管理对医院进行目标管理的理念,首先确定医院经营发展的目标是实行成功预算管理的重要前提。然后运用各种预算编制方法,经过规划、分析并通过量化数字编制预算,使预算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可控性。预算过程要经过全员参与,以便部门之间、各部门与财务部门之间相互协调、达成共识,减少预算执行的障碍。预算也要保持一定的严肃性及灵活性,要根据实际情况对预算做出相应的调整。
  2.3 加强财务管理的风险意识
  财务部门在思想方面应该对潜在的危机保持警惕和清醒的认识,合理对医院的财务报表信息进行分析。即便医院效益再好,也不能放松警惕,不要被暂时的良好业绩所迷惑。而在医院面临危机的时候,风险意识就显得更加重要。只有财务人员都树立了强烈的风险意识,正确估测风险并有效应对,才能使医院财务风险管理得到充分的保障。
  2.4 完善财务监管制度
  医院完善的财务监管制度是医院各部门正常运行的最重要的条件。所以针对目前医院内部财务监管不力的现象,加强财务监管制度的建设势在必行。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加强财务监管。一是在资金管理方面。要实行职务分离制度;坚决杜绝独断专行,杜绝权力集中制,建立严格的授权批准制度;合理的限制货币资金的额度和用途。二是在实物财产管理方面。要建立相应的岗位责任制,并对财产保管人员进行定期轮岗,防止实物资产流失;制定严格的医院实物资产的入库、领用和调用制度,必须按照程序办理有关手续;完善实物资产清查制度,要经常对医院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或抽样检查,以便及时掌握医院资产的实际情况。

 2.5 完善成本核算
  只有加强成本核算,杜绝浪费,才能有效控制医院的各项成本。医院成本核算的基本原则是:确定成本核算对象,坚持“主细次简”的原则;控制成本开支范围,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归集费用,坚持“权责发生制”的原则;费用分配,坚持谁受益谁分配的原则;对所有者资产保全原则;会计核算稳健原则;会计核算配比原则;经营者风险原则。开展医院成本核算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客观地分析成本特性;二是调节与控制科室成本,提高医院的整体效益;三是科室核算中要采取一定的倾斜政策,以保证分配的合理性,见表1。
  
  3 结束语
  
  和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一样,医院财务管理也是现代医院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决定着医院能否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稳定的发展。出色、完善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对医院有着重要的意义,比如,如实反映医院收支情况,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提高医院运营效率,最大限度提供优质、高效、低耗的医疗服务等。当前,随着新医改政策的实施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也必须尽快跟上新医改的步伐。2009年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颁布了,此文件明确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改革措施。新医改的实施,对所有医院来说都是一次机遇和挑战。医院要积极适应新医改的政策要求,完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新管理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从而使医院能够长期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于荣国.医院应实行“零户统管”财会管理模式[j].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佩华,宋平 [标签: 财务管理 问题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
    如何搞好新形势下工业企业的会计管理
    浅析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
    浅析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现状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