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试论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财政政策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三次产业产值增长迅速,但仍存在着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本文从财政角度出发,提出优化西部产业结构的财政政策。
  【关键词】产业结构;西部地区;财政政策
  
  一、西部地区三次产业结构发展现状
  根据我国对三次产业的统计划分方法,第一产业包括农业、林业、牧业、副业以及渔业;第二产业主要由工业和建筑业所构成;第三产业包括流通部门、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部门、为提高居民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服务的部门及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部门。
  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出现了的积极变化,第二、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持续提高。随着第一、二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逐步实施,各项优惠措施的不断到位,西部区域内产业发展的协调性也出现积极的变化。相关数据显示,1989~2008年,西部地区第三产业产值由904.42亿元增加到21172.86亿元,占gdp的比重由30.62%提高到了36.34%;第二产业的比重由36.14%提高到了48.10%,占gdp也于2008年达到20年间的最大值;第一产业在总量上由981.98亿元增加到9065.13亿元的同时,所占gdp的比重也由33.24%下降到15.56%,占比达到20年间的最小值。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工业化发展迅速,电力、设备制造和能源工业显示出了较强的竞争力。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在持续提高的同时,现代化水平也不断提高。其中,交通运输邮电业发展迅速,截止2007年,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29411公里,公路营业里程达到1339419公里,均占全国的37%以上;邮电业务总量达到3977亿元,占全国的20%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旅游业以及金融业也呈现较快的趋势。WWw.11665.CoM
  二、西部地区三次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虽然有所优化,但产业结构矛盾仍旧突出,结构呈现低级化特点。1989年以来,西部地区第一产业虽有所下降,第二、三产业的比重逐步上升,但是在区域间比较中可以看到,截止2008年西部地区第一产业的产值占比仍然是全国所有地区中最高的,第二产业的产值占比是全国所有地区中最低的。2007年西部地区三大产业占比分别为15.97%、46.32%和37.70%,同期全国的三大产业占比分别为10.36%、50.19%和39.45%。西部地区第一产业占比高出全国5.61个百分点,许多地方仍然以传统的农牧业为主,西部地区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低于全国3.87个百分点,表明西部地区工业基础相对薄弱,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第三产业虽然占比有所提高,但主要依靠传统服务业,工业落后绝对值较低状况下,致使第三产业相对比重偏高。据图1,2002年以来,西部地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出现下滑趋势,由42.06%下滑到36.34%,降幅较为明显。这样的产业结构状态难以提高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因此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亟待进一步的优化。
  此外,利用产业结构偏离度指标分析西部地区产业结构现状,是一种直接反映产业结构效益的重要量化指标,它是指某次产业的就业结构与产值占gdp比重结构之间的不对称的程度,其计算公式为:p=li-ci(其中i表示产业类型,第一产业i=1,p表示产业结构偏离度,li表示第i产业的就业比重,ci表示第i产业的产值比重)其含义是p的绝对值值越大,产业结构偏离程度越大,就业结构与产值结构愈不对称,产业结构的效益愈低下。由表1我们可以看到,1991~2007年西部地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结构偏离度均为负值,且第二产业结构偏离度呈现逐步降低的趋势,2008年西部地区第二产业偏离度达到-29.75%,由此反映出西部地区第二、三产业相对于第一产业而言就业人数比重较低,产值比重较高,表明第二、三产业效益以及效率都比第一产业高。1991~2008年间西部地区第一产业经过近20年的结构演进,产业结构偏离度仍然较高,1991年西部地区第一产业偏离度为38.57%,2008年为34.59%,近20年仅仅下降了3.98个百分点,产业效益低下情况依然严峻。近20年间西部三次产业偏离系数变化较小,但是全国三次产业结构偏离系数绝对值均有所下降,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效益不断提升,全国的三次产业结构的偏离系数分别下降为2008年的28.29%、-21.42%、-6.87%,而西部地区同期第一和第二产业变化幅度都很小,特别是第一产业产值比重与就业比重严重扭曲。通过对比显示西部地区三次产业产值比重和就业比重之间存在严重不对称,产业结构效益依然低下。

三、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财政政策
  1、积极扶持具有成长性和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西部地区对于已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政府财政部门应支持其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地区比较优势的产业,通过整合资源,强化产业关联,采用先进技术,扩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基地;对于正在研究开发、孵化具有成长性和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则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改善投资环境,创造新兴技术产业化规模化的条件,不断打造具有带动作用的新兴部门。西部地区财政部门还应实行鼓励高新技术创新发展的税收政策。由于高新技术产业技术更新比较快,政府财政部门应允许其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减少固定资产的无形耗损,同时减轻市场需求不足的约束,创造市场需求。加速折旧延缓企业缴纳所得税的时间,加快资金回笼使企业尽快成长。
  2、财政推进非资源型产业的发展。长期以来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对能源的依赖过高,因此对西部的资源型产业要提高资源开发的集约化、规模化水平,发展清洁能源技术,通过合理有序的开发、提高规模效益、深化加工链条长,形成资源利用效率高、产品种类多的优势产业群。对于西部具有相对优势的传统产业,地区财政部门要加大技术投入改造力度,制定适当的财政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地引进专利和专有技术,用信息技术装备传统产业,提高企业的信息化含量,推进企业向集约化和集成化方向发展。同时要以基础性产业为主,重点开展清洁安全生产技术、节水节能技术、资源勘探及高效利用技术等重大产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利用后发优势,挖掘工业内部的增长潜力,促进传统产业向新型化、节能化方向发展,从而逐渐摆脱西部地区产业发展主要依赖资源消耗的现状。同时西部地区财政部门在税收政策的安排上要鼓励区域内企业以劳动力替代资本,充分利用西部农村人力资源。西部可以在税收政策上给予这类资本要求低而又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手工业、加工业一定的优惠。
  3、重点扶持第二、三产业,提高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要遏制加工工业过渡扩张,加强能源、原材料等基础工业建设,通过提高工业生产技术水平,降低能耗。地方财政部门应采取措施有重点的改造一批骨干企业,提高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立足西部已有工业基础,把结构调整重点由增量调整为主转向增量与存量调整有机结合,以存量调整为主。根据市场需要变化和技术进步要求,切实提高工业生产效率,进而提高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西部地区第三产业发展过程中要着重提高第三产业的科技含量,重点提高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教育科研、技术服务等部门的发展水平。提升第三产业服务经营水平,促进服务手段、产品创新。要抓住机遇,有效利用外资与国外先进技术,加强服务业基础设施的建设,以提高产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马栓友.税收政策与经济增长[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欢欢 [标签: 地区 产业结构 调整 财政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试论管理会计工作精细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试论煤炭企业风险导向审计
    试论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的应用
    试论医院会计制度的改革
    试论财务管理与会计监督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试论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
    试论我国政府管理会计框架的构建
    试论“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的核算
    试论内部审计对基建工程结算审计风险的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