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我国会计准则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摘要]会计准则的高质量是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基本前提。近年来,频繁发生的企业会计造假案引发了会计界对会计准则质量问题的讨论和建立高质量会计准则的呼吁。但对于什么是会计准则的质量标准以及如何提高会计准则的质量等问题,研究者并没有得出一致的、令人信服的结论。因此,研究会计准则的质量特征及其我国的对策,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会计准则 存在问题 对策研究
  
  一、我国会计准则制定概况
  20世纪90年代初期至今,我国会计准则的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不仅在我国市场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也探索出了一条基于转型国家会计国际化的道路,赢得了国际会计界的广泛赞誉。我国会计准则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普遍都对我国会计准则制定和实施的实际效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1)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准则体系。(2)实现了与国际会计惯例的实质趋同。(3)较好地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4)推动了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的研究。
  二、我国会计准则存在的问题分析
  1.基本会计准则功能相对模糊。从基本会计准则实际所发挥的作用看,并未起到在理论上对具体会计准则进行指导和解释的作用,应有的功能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由此造成基本会计准则功能乏力,使用价值大打折扣。我国制定具体会计准则的主要依据并未采用基本会计准则。
  2.会计准则内部逻辑一贯性较差。会计准则应当逻辑一贯。然而我国会计准则却存在较多的逻辑不一致的情况,主要表现在对于经济形式不同但性质相同或相近的交易或事项,不同的会计准则作出了不一致甚至相互矛盾的处理规定。www.11665.com
  3.会计准则的可理解性和可操作性不够我国会计准则在这两个方面做的都还有些不够。(1)会计准则的可理解性较差。(2)会计准则的可操作性较差。
  4.会计准则之间或与相关法规之间协调不够。(l)会计准则内部不够协调。(2)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不够协调。(3)会计准则与其他相关法规不够协调。
  三、建立我国高质量会计准则的对策建议
  1.制定明确的会计目标。明确会计准则目标是制定高质量会计准则的前提,也是完善会计准则的首要工作。虽然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一一基本准则》确立了决策有用观这一会计目标,但是并没有详细阐述其内容。笔者认为,在会计目标中至少应该明确以下内容:
  (l)会计信息优先为谁的决策服务?即信息提供的对象。会计信息的有用性是相对于不同的信息使用者而言的。会计准则要能够促进资本市场交易的活跃和资源配置的优化,首先就必须能够使投资者从所制定的准则中获益。但是,投资者优先并不意味着不考虑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会计准则作为一种生产关系,具有经济后果,影响利益相关者的经济行为,并具有很强的财富分配效应。因此会计准则应当也必须全面考虑和较好地协调各方利益。
  (2)什么样的会计信息对决策更为有用?我国现行的和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都没有对此进行说明。美国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对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作出了层次划分,可供借鉴。
  2.完善会计准则制定程序。针对我国会计准则制定程序中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儿点意见:
  (1)增加会计准则制定人员的代表性。我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应当减少政府官员的代表,特别是财政部官员,同时增加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中国人民银行(或中国工商银行)、全国总会计师协会等组织的代表。(2)增加起草阶段的公开性。我国会计准则在起草阶段一般是不公开的。但是,这一阶段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和决定了下一阶段所起草的研究报告、准则草稿的质量和对某些问题的倾向性处理。(3)实行“投票表决制”决定会计准则是否发布。我国会计准则是由“会计司按规定程序报送财政部领导审定”。会计准则委员会的委员只有提供咨询意见的权力,没有表决权。这与afsb和iasb的做法都不一致,不利于调动各委员的积极性,不利于产生高质量的会计准则。

  3.以目标为导向完善我国会计准则。我国会计准则采用以原则为基础的ias为参考范本,但同时又发布了较为详细的“指南”和“讲解”,因此可以认为类似于目标导向模式,这可以说是我国会计准则的成功之处。2000年实施的新《会计法》将原来对会计工作的要求由“真实、合法、完整、准确”修订为“真实和完整”,就是为了避免某些形式上合法而信息并不真实的会计操纵行为。2001年实施的《企业会计制度》更是明确将“实质重于形式”作为一项重要的会计原则,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4.继续加强会计准则的国际协调。我国特定的会计环境决定了会计的中国特色。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会计特色不能扩大化,即不能把与国际会计惯例的差异,都认为是中国特色,否则会阻碍会计国际化的讲程。
  5.建立科学的会计准则质量评价体系。建立高质量的会计准则,应该有相应的评价体系。建立会计准则评价体系,有助于我们发现和认识现行会计准则中存在的问题,也有助于为财政部制定和完善会计准则指明方向。会计准则质量评价既要重视制定结果和实施效果,也应重视制定过程。因此在会计准则质量评价体系中,既包括会计准则制定模式的评价,也包括会计准则理论评价标准,还包括会计准则的实施效果。会计准则质量评价指标应该级次分明,并具有可操作性。
  四、结论
  我国会计准则存在的问题带来了较多的负面影响。直接的负面影响有:导致会计信息制度性失真;导致利润操纵行为;导致经营者逆向选择;导致企业短期经营行为:导致会计准则成本增加。间接的负面影响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给投资者和债权人造成损失;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制定明确的会计目标。建议以决策有用观作为我国的会计目标。同时建议进一步明确会计报告使用者的优先顺序和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层次结构。完善会计准则制定程序。建议借鉴afsb的作法,增加会计准则制定人员的代表性,提高会计准则制定程序的允当性。以目标为导向制定我国会计准则。建议按照目标导向会计准则的要求修订我国会计准则。加强会计准则理论研究。建议会计学会、会计期刊、会计专业院系等会计组织加强对会计准则研究的组织和宣传,对我国会计准则制定中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为完善我国会计准则提供理论支持。
  
  参考文献:
  [1]刘峰.会计准则研究.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
  [2]曹伟.会计准则导论.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05.
  [3]罗勇,李定清.会计理论体系研究.重庆:重庆出版社.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曾婷 [标签: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