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企业跨国经营与会计盈余的价值相关性

企业跨国经营与会计盈余的价值相关性

 一、引言
  目前,为适应论文联盟http://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事实上,经过“改革开放”将近30年的发展,中国不少初具规模的企业都已不同程度地走向跨国经营,然而,日益增长的跨国经营背后始终不乏财务报告的欺诈与信息披露的滞后。这也就意味着跨国经营某种程度上恶化了会计信息的生成环境,加剧了会计信息的不透明度。会计信息的生成环境总体上包括宏观环境、公司治理环境与经营环境。前者决定了一个国家整体的会计信息透明度,其内容主要涉及国家的会计、审计法规及相应的司法体系。而一个国家内不同公司之间的会计信息透明度差异则依赖于公司的治理与经营环境。考虑到在具体决策中,投资者往往较难直观地利用公司治理信息对公司真实盈利能力及财务状况进行正确判断,从经营环境角度来衡量具体公司的会计信息透明度将更具实际意义。当前跨国经营战略已日益成为我国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必然选择,但人们对这一选择的潜在不利影响却鲜有分析,因此本文的研究就立足于公司经营的国际化程度这一独特视角,以实证方法检验我国上市公司经营国际化水平对会计盈余的价值相关性的影响,即考察投资者是否能够意识到公司国际化经营背后的透明度风险,从而在利用会计信息进行股票定价时,保持足够的谨慎。
  二、文献综述
  (一)基于会计信息生成和宏观制度环境的相关文献纵观国内外有关透明度的文献可以发现,学者往往过分关注会计信息生成环节中的某种会计信息质量特征,多从会计稳健性、及时性、盈余激进性、信息披露质量等方面衡量透明度,甚至将会计信息透明度泛化为信息披露质量(ball et al.,2000;ball et al.,2003;bhattacharya et al.,2003;bushman et al.,2004a;bushman et al.,2004b;yu,2005;魏明海等,2001;杨之曙等,2004;汪炜等,2004;崔学刚,2004;王艳艳等,2006),却忽略了制约这些会计信息质量的外部环境。wWW.11665.cOM最近几年,少数学者开始从会计信息生成环境的角度进行研究,但这些研究多从宏观制度环境因素分析国家间透明度的差异或一个制度因素变化前后的透明度差异(fan and wong,2002;leuz and oberholzer-gee,2006),而较少从经营环境因素分析一国范围内公司间透明度的差异。
  (二)基于跨国经营环境的相关文献 在少数关注经营环境影响的研究中(shawn,2002;游家兴、江伟、李斌,2007),企业多元化战略构成了研究的主要视角。然而,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跨国企业占世界的经济比重日益增大,跨国经营成为企业在世界扩张的重要途径,经营国际化日益受到学者的重视。汪建成、毛蕴诗(2006)认为,在研究我国企业扩展时,不仅要关注行业多元化,还要关注跨国经营。相对于单纯的国内经营,跨国经营涉及非常复杂的国际环境与相对陌生的东道国文化、法律等环境因素。这种复杂性一方面使得企业跨国经营的收益、风险与成长性显著不同于国内业务,提高了对地区分布信息披露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使得企业来自海外的收入与利润一旦被操纵,往往很难被及时发现,加剧了企业财务舞弊的风险。当企业跨国经营时,投资者可能缺乏国外市场的信息或及时获取信息的成本更高,因此较难对来自海外经营的财务信息的可靠性与相关性进行准确判断。duru et al.(2002)认为跨国经营可作为一个衡量企业复杂性的维度,其研究表明,国际化经营使公司的收益变得更加复杂,容易造成分析预测的准确性下降和过分乐观的预测。显然,企业的跨国经营扩大了投资者与管理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这种不对称所产生的逆向选择效应无疑会反映在投资者对企业价值的评价和会计信息的利用上。denis et al.(2002)研究表明国际化不是行业多元化的替代,而是与行业多元化一样,同样会造成股票折价。后一方面涉及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但目前的相关研究,主要在于比较不同会计准则体系下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高低,检验哪些会计信息或会计指标具有或具有更大的相关性,对于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则考虑较少。
  三、研究设计
  (一)研究假设 根据上述分析可知,跨国经营所带来的整体风险增加以及会计信息质量的潜在下降,都将降低会计收益对企业真实经济收益的反映能力,即降低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因此,提出如下假设:
  h0:公司经营国际水平越高,其会计盈余的价值相关性越低
  (二)样本选取和数据来源本文以2001年至2005年期间在沪深两市发行a股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作为初选样本。为排除公司ipo当年股价的异常波动和交易所对st公司股价5%的涨幅限制对股票年报酬率的影响,本文剔除当年ipo、当年被st或pt的公司。在进一步剔除未按地区披露收入和其他数据缺失的公司后,最终得到样本4057个,年度具体分布见(表1)。可以发现,披露分部信息的公司少于有效的公司总数,但披露分部信息的公司数目逐年上升,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国上市公司分部信息的披露质量在不断改善。本文的财务数据和市场交易数据来自csmar中国股票市场研究数据库。地区分部数据从wind数据库的专题统计报表财务与预测中的主营构成(地区)整理获得。
  (三)模型建立与变量定义为了检验会计盈余的价值相关性,本文采用easton and harris(1991)提出的同时考虑盈余变化与水平值的解释模型。具体构造如下:reti,t=α0+?茁1earni,t+?茁2δearni,t+?着i,t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蔡祥 [标签: 经营盈余 会计信息 相关性 盈余公积 会计分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