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合法性会计真实:基于方法论的视角
【摘要】本文从方法论的角度出发阐释了现实的会计真实是一种开放的、列举式的合法性真实。认为凡是符合既定会计规制要求生成的会计信息即是真实的会计信息。在此基础上总结了合法性会计真实的内容和坚持合法性会计真实的意义。
【关键词】合法性会计真实 方法论 会计规制从文化建设上看,以会计真实性的衡量标准为核心的会计信息质量探讨,不失是一场有着深远意义的全社会的会计文化教育活动。通过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广泛深入研究,人们达成了基本共识:现实的会计真实是一种合法性的会计真实。为进一步巩固、充实该项理论研究成果,本文主要从方法论的角度来谈谈我们对合法性会计真实的认识。
一、合法性会计真实的涵义
合法性会计真实观认为,现实的会计真实是一种开放的、列举式的合法性真实;凡是符合既定会计规制要求生成的会计信息应被视为真实的会计信息;执行现行会计规制不一定会产生绝对的超越批判而存在的极限会计真实,但是违背既定会计原则而生成的信息一定是虚假的会计信息;现行会计规制不是生成真实信息的教条而是达成真实会计信息的可行路径。从方法论上看,法学、经济学等社会科学是会计学的理论基础,会计学是制定会计法规的理论依据,企业会计行为的直接依据是企业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制度的内容又必须体现会计法、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和国家其他有关财务会计规制的相关要求,是现有会计法制的一种表现形式。就与研究对象的关系而言,法学反映具有认可、保护和调整的作用,描述是经济学的主要方法。法学也注重描述方法的运用,只不过在向社会提供会计信息时,描述是一种次要的方法。WwW.11665.cOM既然法律法规是对现存社会关系的反映,那么以会计规制为基础的会计行为结果——会计信息只能“基本上”是对企业现有经济关系的一种社会反映而不仅仅是描述。按照科学哲学的观点,古典方法论是教义性的,它告诉人们追求真理的途径;现代方法论规则发现的逻辑,是反思性的和规范性的,它不承认唯一的、独断的达于真理性认识的道路,它主要研究什么样的手段是不允许的;现代方法规则并不证明结论具有科学性的意义:不遵守该规则的知识不能被接受为科学的知识体系,它只能是巫术、宗教、意识形态或别的什么主观宣示。(周永坤,2002)会计目标是向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会计信息。信息使用者在决策时依据的是科学的事实,而不是信仰或浪漫的理想。
人们一般认为,会计学注重技术方法的研究和应用,但是更关注技术方法运用的社会意义。因此,会计学是一门科学,是具有科学属性的社会科学而不是自然科学。如果将会计学的目标唯一地定位于“真”,没有“善”或其他目标时,会计学就是伪科学。因为目标唯“真”的科学观是自然科学的科学观。社会性科学的建立不可能或缺“善”的因子。现实的会计学,正如其学理基础经济学和法学等一样,是可以反思的、可以批判的,其价值只能在评判中才能生成。这也是会计学内部存在不同的学术流派的原因所在。现有会计规制的建立基础是科学的会计理论。学术流派的差异决定了现有会计法制必须具有包容性甚至还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冲突性。因此,从理论上看,依据会计规制生成的会计信息可以合理地认为是科学的会计事实,换句话说合法性会计真实是一种理性程序真实而不是结果理性,会计也无法追求结果理性;从会计学发展路径来看,会计真实性是一种开放性的真实。
现实的会计信息是在既有会计规制框架范围内的一种理性选择结果。会计规制中具体会计政策和会计方法的可选择性导致现实的会计信息真实可能是一种多样性的真实。但是,具体到一个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如果其内部会计制度是各产权主体(包括国家这一主体)集体博弈的结果,则依据该制度生成的会计信息就是真实的会计信息。因为客观经济情况纷繁多样,现实状况千差万别,各种理论流派纷呈,加之客观事物自身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以及现实中人们的认识能力的有限性,所以,不可能有惟一普遍适用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方法。当然,对一个企业而言应当在既有规制范围内尽量选择最能恰当反映其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方法。但是,对客观事物的把握不易,准确把握则更难,同样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和所有的人都能准确及时把握和控制事态的发展变化,否则就不会有“事后诸葛亮”之说了。因此,只要是在现有会计规制范围内,企业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方法后生成的会计信息也应认为是真实的会计信息。
从内容上看,合法性会计真实与秩序观、制度观和相对真实观是一致的。与合法性会计真实对应的是会计的自然真实观(客观现实观、事实观和绝对真实观可归为此类别)。自然真实观认为,衡量会计信息真实的标准是不以人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自然事实,真实的会计行为结果——会计信息只能是惟一的绝对真实。照此推论,实现会计真实的路径也是惟一的。这一观点与我国传统历史文化在“求真”上的特点是一脉相承的,即善于辨证思维,但却冷落了形式逻辑,人们称之为经验理性。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自然真实观的方法论基础是自然科学的科学哲学观。依据自然科学的科学标准,会计学的科学属性便无从谈起,也不会存在会计信息的科学真实性概念。所以,自然真实观不能成为会计信息真实性的衡量标准。如果客观现实观中的“客观现实”指的是客观社会现实,那么客观现实观和合法性会计真实就基本上是一致的。


二、合法性会计真实的实现路径
(一)合法性会计真实的内容合法性真实为会计实务工作提供了现实指导。就企业的会计过程而言,会计信息的生成要涉及到会计机构、会计人员、管理当局及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因此,要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会计主体至少应做到: 1.依法设立会计机构。2.依法聘请合格的会计人员并为会计人员提供及时的后续教育机会。3.建立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保证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在处理会计业务时的客观独立性。4.依法建立科学合理的单位内部会计制度并保证其得到有效实施。5.保证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依法进行审计工作。
就会计程序和工作对象而言,会计真实性应包括:原始凭证的合法性、记账凭证的合法性、会计账簿的合法性、会计报告的合法性、信息生成过程的合法性、信息披露的合法性及其他相关资料的合法真实性。
(二)会计真实与职员舞弊的关系
职员舞弊是公司职员依不法手段占有公司财产的行为,是一种刑事犯罪行为。如果说职员舞弊造成了公司财产的实际流失,公司的现有管理制度,尤其是现行会计制度不能发现时会计反映也是真实的。比如,职员李强经办业务招待费150元,而李强获取了200元的合法餐饮发票并经过单位内部的合法报销程序从会计部门领取现金200元。会计部门根据经济事实在相关会计资料和会计报表上反映的业务招待费是200元。由于李强的舞弊,单位的业务费比实际支出多出了50元。我们认为在出现这种情况时,会计反映也是真实的,因为这是企业管理水平的真实写照。所以说,在公司职员舞弊,现有的会计制度和企业其他管理制度不能发现和制止时,企业会计反映也是真实的。相关利益集团可以通过比较不同企业的会计报告找出管理的薄弱环节,改善经营管理或改变投资决策。
三、坚持合法性会计真实观的意义
我国目前的会计信息市场正处于一种制度变迁的动态经济环境中。依据公共选择理论的界定,会计信息属于典型的公共物品,会计行为成为连接企业经营与社会运行秩序的互动桥梁。会计信息市场的建设与完善只有遵循法治化道路,其公共物品属性才能在提高市场经济效率和维护市场经济的公平秩序中发挥作用。(黎仁华,2004)
1.坚持会计合法性真实有利于促进会计信息市场建设和完善。资本市场运作必须通过法律制度加以规范,以保证市场经济运行的有序性和有效性。会计信息市场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法制的强制性和权威性能为利益相关集团提供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制度环境和交易环境。会计信息市场只有走法制化的道路才能更好地维护市场公平和提高经济效益,从而为整个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
2.坚持会计合法性真实有利于节约会计信息的交易成本。依据制度经济学理论,人们创立、变迁制度是为了节约交易费用。在经济相对落后国家的制度变迁中,国家承担着制度设计和组织实施的功能。现阶段我国的市场经济法制建设是典型的落后国家制度变迁的过程。坚持合法性会计真实就是坚持国家的制度主体地位,也是市场主体参与市场交易、节约交易成本和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内在要求。
3.坚持会计合法性真实有利于会计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会计法制是对人类会计文化和法治文明成果的充分肯定、吸收和发展。作为整个人类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会计法治文明,是人类古今不断探索和实践智慧的结果。坚持合法性真实对我国会计学家和会计实务工作者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是对人类优秀会计文明成果的充分吸收。这对当前我们以会计准则为核心的会计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4.坚持会计合法性真实有利于降低会计主体、单位会计人员的法律成本。我国《会计法》(1999)多次提到会计“真实”、“真实性”及与“真实性”相关的概念,并将“真实性”作为会计工作、会计资料及会计报告的法定要求,并未对“真实性”作进一步的解释。但是这并不等于会计真实性没有现实标准,只是在法规层次无法展开而已。依据法学原理的界定,司法实践中的事实认定是通过举证、质证和认定的过程来揭示案件事实,这是法律意义上的客观真实。企业经济行为的后果是通过会计信息或会计数据来反映,而会计反映过程的依据是会计规制。因此,会计行为后果的真实性只能是会计规制的真实反映。为降低法律成本,遵守会计规制就成为是理性经济人的最佳选择。
5.坚持会计合法性真实有利于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合法性会计真实体现了会计工作的规律和会计管理工作的要求,使得会计真实性这一抽象性的原则和目标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现代审计,无论是外部审计还是内部审计其发表意见的基础都是既定的会计规制和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制定的适合企业特点的内部管理控制制度的遵循情况,即是一种以制度为基础的审计。坚持会计合法性真实就为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制度基础和平台。
主要参考文献:
1.黄少安 1995 产权经济学导论 第1版 山东 山东人民出版社 78~79
2.胡玉鸿 2002 法学方法论导论 第1版 山东 山东人民出版社
3.黎仁华 中国法务会计发展的外部推动力研究 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005.2
【abstract】this text think that the availabale accounting truth is an open real-listed legitimacy truth accounting information accordance with the established accounting rules is true accounting information. this text summarizes the content and the significance of legitimacy accounting truth.
【key words】legitimacy accounting truth methodology accounting regulations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乐长征 [标签: 合法性 方法论 视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愿性会计政策变更的寻租理论和博弈分析
    上市公司强制性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研究
    对权益结合法取舍的思考
    不确定性会计对象对财务会计的影响分析
    论新会计准则遏制国有资产合法化流失
    企业购并会计股权联合法的探讨
    企业合并中的权益结合法利弊谈
    认识合法会计信息失真
    论自愿性会计信息披露的利弊分析
    购买法与权益联合法的比较研究
    简论稳健性会计行为的激励与约束因素
    浅析稳健性会计行为的激励与约束因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