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重视原刨性研究促进会计理论发展
摘 要:会计原创性研究对会计学科建设和会计教育发展都有重大意义,但在会计学界却被忽视或被遗忘。原创性是创新的灵魂,原创性具有首创性、导引性、震撼性和实践性等基本特征。会计理论原创性的源泉是实践,并有积累知识的过程和把握原创性的时机。会计理论原创性研究要发现、认识和把握生长点和营造相应的环境。

  关键词:原创性;会计原创性研究;会计理论发展

  

  接受传统教育,学术教育着重“传道、授业、解惑”,强调“较好地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授予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学土学位条件之一)因而,评价学生的成绩是接受灌输而非创造性,对具有个性化、擅长逆向思维的学生会被视为异类。一篇平庸而引文丰富的学位论文,在完成之时就注定了会通过答辩;具有原创性并引文少因外国人不研究而没有外文索引的学位论文,则有可能遇到激烈的反诘和否定,其作者要承担更大的学业风险。

  传统学术规范,注重了对会计理论特别是经典会计理论的传承、注解、阐释,或训诂、考证、注释之学,对权威和传统的绝对忠实;强调研究要占有丰富的文献资料,要有研究的起点和理论根据,有的杂志社竟然规定参考文献不能少于10篇,有的评价博士论文要看参考目录索引有多少,特别要检查外文参考目录有多少,似乎只能在他人研究基础上的继续研究才是研究,成了继承之学。www.11665.com强调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只能是某种研究范式或某种研究方法(规范法或实证法)才是符合要求的研究。因此,有的文章,引文、参考目录的字数占全文1/3,还成为佳作;有的著作,仅是翻译外文加中国情况,也成为优秀作品。

  “一些作者在撰写学术文章时,总习惯于查章引据,把别人最新的名词概念引来发挥,以显示自己站在了理论的最前沿。”②

  国际化意识,在全球化的影响下,各方面要与国际接轨或国际协调,对国际上的权威体系或通行规则,进行引述、复述、转述,或引进、汲收、改造和使用,或直接引用、全盘照搬,因而形成等待、依赖国际上或发达国家制定有关规则,以便拿来就用;缺乏中国就是国际大家庭的成员,中国也有责任主动进行原创性研究。

  认识上的偏差,用传统的观点来对待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认为是超出专业范围的异类;用自己固有的观点来对待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认为是错误的;用定量化标准来评价,没有数学公式不成文,没有数学不成书;用西方的观点来对待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认为中国没有这种基础是不可能的。

  利益驱动,对应用性、熟悉的、短期能见效益的项目积极参与研究,而对基础性、不熟悉的长期才能取得成果的项目缺乏积极性参与其研究。

  对待原创性研究还缺乏宽松的环境,贯彻“双百方针”还很不够,有的杂志很少发表有不同观点和新认识的文章;对待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要允许有错误,存在不完善,甚至失败;相比较而言,完美地重复一百次,也不如只是一次还存在不完善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以上各种因素的综合成为一种强大的合力,压抑着人们的创造力,影响了原创性研究,至使会计理论很少有重大突破。

  二、会计的创新与原创性:原创性的基本特征

  近几年来,在会计研究中突出强调了创新研究,也出现了一批创新研究的成果。本文强调会计研究中的原创性,这原创性研究与创新研究有什么关系。创新研究的创新,就一般而言,创新是人们在实践过程中的创造性活动。创造性活动通俗地说,就是抛开旧的,创造新的;是扬弃与发展的过程,发扬旧事物中的积极因素,抛弃旧事物中的消极因素,创造新的事物。

  是不是创新,是按其性质而确定,不是按其影响程度而确定。创新按其作用、影响有大有小,一影响大的是创新,影响小的也是创新。把创新只限于具有“划时代的”、“轰动效应的”、“革命性的”特征才是创新是不全面的。

  有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创新。这种创新具有如下特征:是突破性的发现;是革命性的变革;是综合性创造;是飞跃性的发展。

  会计创新的新,是相对于原有的而进行的比较。创新的形态,有原创性形态,是全新的,原来都没有的;有补充性形态,是对原有的补充,或充实,使其全面;有修订性形态,对原有的修订,使其完善;有改正性形态,是对原有的改正(改错、纠正、订正),使其正确。这些都是新的因素,都是新的表现,都是一种创新。可见,原创性研究是创新研究的一种表现形态。原创性是会计理论创新研究的灵魂。

  原创性研究的原创性,又称原创力、独创性,其基本特征表现为:

  首创性,是前所未有的独创。突破常规、出人意料,“想人所未想,发人所未发”,发现了新的研究对象,或者说拓展了原有研究对象的范围;提出了新的研究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范式;提出了新的概念、范畴、体系。命题和观点。

  导引性,是进一步开展研究的基础和起点。依据新的研究对象、思维方式、范式、概念、体系、命题的和观点,成为同类研究的起点,并为某一阶段、某一些问题的研究确定一个基调和方向。

  震撼性,是对各方面影响巨大。影响到人的观念、行为、理论、方法、体系和教育等各个方面,对现实和今后都将产生重大的变化或根本性的变化。

  实践性,是研究成果能够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原创性研究成果能有效地应用到生产实践、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中去,影响、改变和促进社会生活、文化教育、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③

  原创性的这些特征表明,会计理论的原创性研究是创新研究的最高层次,对会计理论和学科建设,对会计教育发展,对指导会计工作将产生巨大影响;有了会计理论原创性研究成果,才能建立中国特色的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才能在国际会计学界有一席之地,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会计理论的原创性:实践。积累。时机

  会计理论的原创性不是无中生有,不是突发奇想,或灵机一动、心血来潮。会计理论原创性的前提是实践和知识积累,会计理论原创性的启动是时机。

  (一)实践:会计理论原创性的源泉

  实践是会计理论原创性的源泉。实践是人类有目的地改造世界的社会活动。它是人类的社会活动,既包括生产实践活动,也包括科学研究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人类通过实践,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完成人类的伟大事业。会计实践是会计人员有目的地进行会计工作的活动。

  是会计人员为完成一定时期会计工作或会计研究的任务,而采用相应的会计方法进行的活动;它是会计人员进行的会计工作,既包括企业、事业等单位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也包括科研部门和其他部门的科研工作和其他工作。会计人员通过会计实践,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完成会计任务。

  会计理论来源于实践。会计实践对会计理论的源泉作用,主要表现在:(1)反映需要新的会计理论,科学研究始于实践的需要,会计实践的需要才促使我们去研究会计理论;(2创造形成会计理论的条件,在会计实践中有运用会计理论的主体、客体和手段,为研究会计理论创造了条件;(3)产生会计理论的萌芽,在会计实践中有了某种会计理论开始显露的新因素;(4)形成会计理论的雏型,在会计实践中已有了由会计工作者总结的某种会计理论的原型,并有了初步的运用;(5艉进会计理论的发展,由于会计实践的发展,需要对已有的会计理论进行充实、改造、更新,使之不断发展;(6)验证会计理论的科学性,实践是检验的标准,通过会计实践,检验会计理论在运用中是否科学,采取相应措施,完善和发展会计理论。

  有了会计实践,不会就自动地生成会计理论,而要依靠人的主观能动性,对会计实践有全面、深入地认识,并把握其源泉作用,经过对实践的调查研究,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形成会计理论。

  (二)积累:会计理论原创性的蓄势待发

  原创性的会计理论研究是一个过程,在会计实践的基础上,从提出原创性的会计理论研究的立意(立项)开始,就要积累与原创性项目及其相关的知识。积累知识可以采用资料法、观察法、调查法和实验法等。 (1)资料法,是按照研究课题的内容和任务,采用各种形式,通过阅读文献而获得经验材料的方法。在会计研究中,搜集资料既包括搜集会计研究资料,也包括搜集有关会计研究的资料。(2)观察法,是通过感觉器官或借助科学仪器,对客观对象进行仔细察看而获得经验事实的方法。在研究过程中,通过观察获得的事实,是进行研究的基础和依据,获得的事实越多,研究的可靠性越强;同时,通过观察获得的事实,也是检验研究成果的依据,根据事实评价研究成果的质量和作用。(3)调查法,是按照有关要求,采用一定的形式,对研究对象进行调查,以获取相关资料的方法。在实际工作中,通过调查,为科学研究搜集事实,为党和国家制定方针、政策、法规提供依据,为管理者进行决策提供信息。在调查中采用的具体方法,有会议调查法、现场调查法、问卷法、访问法和电话调查法等。

  (4)实验法,是实验人员根据研究项目的内容和要求,利用一定的物质手段,在控制事物或现象的条件下,通过感官对其认识,以获取经验事实的方法。

  积累知识的过程就是认识和研究原创性会计理论的过程。在积累知识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原创性的关系,对与原创性项目相关的知识要认真地学习与把握,继承其精华,并从对传统的认识中不断地发掘和获取原创性的因素,以有利于原创性项目的研究。

  (三)时机:会计理论原创性的破土而出

  原创性会计理论研究是时代的需要,要抓住和把握时机,积极开展原创性会计理论研究,在客观条件成熟的时候,使其破土而出。

  原创性的会计理论产生于时代的需要,这种时机,表现在: (1)国家实施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决策而对会计理论发展的需要; (2)高科技在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广泛运用而对会计产生重大影响时的需要; (3)经济、政治体制进行改革相应会计工作进行根本性改革时的需要; (4)在全球化影响下会计与国际协调的需要; (5)会计领域出现重大会计现象和重大会计实际问题长期得不到令人信服的解释和解决时的需要; (6)会计学或其中某一分支学科长期停滞在某一发展阶段而得不到继续发展的需要。在这些时机下特别需要原创性会计理论研究,出现原创性的会计理论,以便认识新的客观事实和指导新的会计工作。

  四、会计理论原创性的生长点与环境

  (一)会计理论原创性的生长点

  会计科学的发展是波浪式前进的。会计学在平稳发展期之后,会出现一个或多个重大原创性理论的突破,又会推动会计学有一个迅速发展时期。重大原创性理论的突破带有必然性,而在什么时间,在什么问题上,由哪个研究集体或单位提出,存在偶然性。就什么时间上要把握时机,而在什么问题上,则要探索会计理论原创性的生长点。

  认识和把握会计理论原创性的生长点,要采用宏观思维方式进行观察。宏观思维方式的内容包括:观察全局;统筹各方;回顾历史;规划未来;把握中心;突出重点;分清阶段;抓住机遇;总结提高;开拓创新。通过宏观思维方式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观察,去发现、认识和把握会计理论原创性的生长点。生长点的形成有其条件,可在以下方面去发现会计理论原创性的生长点:具有成熟而丰富的会计工作经验的单位;重大而影响深远的会计改革;现代信息技术对会计的影响;会计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全球化对会计的影响等等。

  怎样去发现会计理论原创性的生长点,可以通过创建新的会计理论、创建新的学科、新的会计理论体系和新的会计学科体系去探索。发现了原创性会计理论的生长点,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加以认识和把握,组织研究团队,进行深入地研究,取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

  (二)会计理论原创性的环境

  要为原创性会计理论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它包括:

  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指导原创性会计理论研究,决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

  2.营造生动活泼、求真务实的学术气氛,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提倡不同学术观点、学术流派的争鸣和切磋,提倡说理充分的批评与回应批评。

  3.提高基础性研究的地位。原创性会计理论研究成果相当程度上来自基础性研究。应对基础性研究在立项、人员和经费上进行扶植和支持。

  4.提高研究人员的自由度。对原创性会计理论研究,可以实行科砑经费拨款不是按项目拨款而是按人拨款,而且不需要报项目,也不急于要成果,研究人员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中自由驰骋。允许研究人员“异想天开”和研究中有失误。

  5.支持年轻的研究人员敢想、敢说、敢做、敢闯。

  让年轻研究人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进行“原创性研究”。

  “原创性研究”希望在青年。

  6.在考核、评估、晋级、升职等具体工作中,提高对原创性研究成果的地位。 “评价哲学社会科学要注重原创性,注重实际价值。”④

  7.培养人才。取得重大的原创性研究成果,缺乏想象力的人才是办不到的。想象力分为再造性想象力与原创性想象力。拥有再造性想象力的人才,固然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但是培养具有原创性想象力的科学人才,更是当务之急。培养具有原创性想象力的人才,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目标。

  注释:

  ①《现代汉语词典》,2002年,商务印书馆,第1728页

  ②张西成,2003年2月25日,《大军事学术理论的原创性》,《解放军报》

  ③傅维利,2003年,《如何开展原创性教育研究》,《教育研究》第3期

  ④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2004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参考文献:

  [1]宫苏艺。发现中国文化或文学的原创性[n].光明日报,2003-08-30.

  [2]倪梁康,原创与积累[j].学术月刊,2000,(1)。

  [3]秦池江。金融体制改革要有自己的原创性[n].金融时报,2003—11—17.

  [4]吴启迪。原创性是科技创新的灵魂[n].中国教育报。

  2003—02—26.

  [5]季洪光。我国原创电熔爆技术应用进入产业化[n].科技日报,2001—7—2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于玉林 [标签: 会计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绩效审计法制化建设中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
    领导重视是实现会计电算化的基础
    R&D:亟待重视的会计视角
    企业应重视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分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