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之我见

    内控问题越来越受到政府、学界和实务界的关注,许多企业花巨额资金设计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因此,笔者以下就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工作进行分析和探讨。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主要内容
  
  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会计控制的重点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货币资金、采购业务、资产管理。
  1、货币资金的内部会计控制,它是指单位所拥有的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货币资金的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包括:一是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在整个货币资金的循环过程中,不相容的岗位至少有:出纳与稽核、出纳与会计档案的保管、出纳与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帐目的登记、出纳与银行对帐单的核对、出纳与收款票据的管理、付款的审批与付款的执行、支票印章的保管与支票的签发等。二是支出审批制度的规定。必须明确审批人对货币资金业务的授权批准方式、权限、程序、责任和相关控制措施,规定经办人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审批人应当在授权范围内进行审批,不得超越审批权限。三是建立监督检查制度。明确监督检查机构或人员的职责权限,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检查。
  2、采购业务的内部会计控制。采购业务是指单位用货币资金采购货物和劳务的行为。
  3、资产管理的内部会计控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是为了使单位所拥有的资产能发挥其应有的使用效率,保证单位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防止资产的非正常流失。
  
  二、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内控意识相对薄弱,特别是“一把手”的内控意识淡薄
  内控意识是内控环境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良好的内控意识是确保内控制度得以健全和实施的重要保证。Www.11665.CoM而许多单位的“一把手”缺乏对内部控制知识的基本了解,因此对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的认识不够,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单位的负责人仅仅把财会部门当成“钱袋子”,多数单位的会计人员仅仅扮演“付款员”的角色,致使财务监督与控制流于形式,无权参与单位的重要决策乃至业务管理活动,对单位重要决策的过程和结果均不了解。
  2、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较为薄弱,财务管理制度很不健全
  有效的管理控制需要有坚实的基础,包括制度建设、人员素质等。但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基础工作仍较薄弱,还需要进一步的强化。有的单位迄今还没有单独制定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许多财务事项的运作与管理措施仅是惯例,而没有相应的成文制度保证,谁也说不清应该怎么做,管理的随意性较大。
  3、内部控制方法体系不够完善,业务流程不尽合理
  业务流程和控制方法体系是内部控制的核心环节,其合理、有效与否直接决定着能否实现控制的目的。许多单位内部财务与会计控制方法体系很不完善,主要表现在:岗位设置问题较多,不合理兼岗现象较为普遍。在实际工作中,基于编制有限、人手紧张等原因,许多单位都有不合理不合法的兼岗现象,不相容职务未能合法合理分离。
  
  三、如何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
  
  1、增强会计基础工作,强化会计系统的控制作用
  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严重制约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部门预算的实施效果。因此,要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水平,为财政“节流”奠定坚实的基础,还必须重视改进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培训教育,强化会计系统的控制作用。

  2、健全管理机构,理清管理权限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健全的机构;二是内部各机构间、各经办人员间的科学分工与牵制。目前,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必须解决以下问题:设立内部控制机构、推行职务不兼容制度和杜绝管理人员交叉任职。
  3、处理好控面与控点之间的关系
  严谨的内部控制,不仅要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财务活动实行全方位的有效控制,不仅要把行政事业单位的各项财务活动全面置于监控中,而且要对行政事业单位收支的各个环节实行重点控制。控制面与控制点要有机结合,内部控制制度才能发挥良好的效益。在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时如何找到控制点,通过点的控制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这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重点在三个方面:一是资金,对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的预算、调度、使用等实行严格控制,防止资金体外循环。二是经费支出,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各项经费支出实施严格的监管,防止出现舞弊行为。三是权力使用。对行政事业单位的权力实施有效监控,防止权力滥用。
  4、加强审计监督
  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后能否切实实施,需外部力量予以保证。财政部门是会计与内部控制工作的主管部门,审计部门是重要的保证体系,因此,在健全完善行政事业当为内部控制体系的过程中,财政和审计部门应当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5、加强单位负责人的自觉控制意识
  内部控制成败如何取决于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控制意识和行为,而单位负责人内部控制自觉意识和行为又是关键。有时内部控制本身也有局限性,主要是单位领导人控制的随意性,或不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使“人治”因素增大。因此,提高单位负责人自觉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2000年7月1日施行.
  2、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财会[2001]41号.
  3、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货币资金(试行)财会[2001]41号.
  4、内部会计控制规范—采购与付款(试行)财会[2002]21号.
  5、内部会计控制规范—采购与付款(试行)财会[2002]21号.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董晨 [标签: 单位 会计控制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论二级管理体制下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绩
    对我国现行政府会计存在问题的浅析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准则比较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对事业单位收入会计确认的研究
    浅谈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会计报表体系改革
    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项目风险管理框架探析
    论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与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关
    对水利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若干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