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加入WTO对我国会计服务市场的影响及对策
作为wto的成员国,我国会计服务市场的对外开放已成必然,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一、我国会计服务市场现存问题及面临的挑战


1.市场份额较低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上市公司、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大量增加,这些公司对高质量的会计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如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在每年年检时,工商部门都要求其提供会计报表审计报告,否则不予年检,而且这一要求也将逐渐适用于所有企业;各商业银行也已经开始要求贷款企业的会计报表都要经过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然后才可以对其评定信用等级和授予信用额度,未经审计,企业将不得进入贷款及后续程序。这些情况表明我国会计服务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隐含了中国市场对会计中介服务需求的一个巨大增量,这一点早已为国际会计公司看好。因此,对于早就觊觎中国注册会计师市场的国外注册会计师来说,中国是一个特大蛋糕,是他们下一步进军的目标。


入世后,根据wto框架下的《服务贸易总协定》,在成员国向我国开放会计服务市场的同时,我国也将开放国内的会计服务市场。国外的会计公司起步早,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执业经验、业务技术、服务质量等方面占有优势,较容易赢得客户。而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起步晚,执业时间较短,经验积累不充分,业务熟练程度和人员素质较差。国外的会计公司组织庞大,有些会计公司分支机构遍布全球,可以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便利服务,这类会计公司容易赢得欲向海外扩展的客户群。另外,国外许多会计公司多年来积累了良好的信誉,可帮助客户留住商业伙伴。WWW.11665.COM尤其是入世后,国际“四大”会计公司和各中小会计公司加快了在国内组建成员所、合作所的步伐,逐渐在国内的中心城市设立办事处,以高水平的服务和较低的收费,直接与国内的事务所争夺会计服务市场份额。所有这些,都使国内事务所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2.提供全球性服务能力较差


加入wto后我国外向型企业数量正在不断扩大,它们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需要会计师事务所为其提供多元化、全球化的优质会计服务。国际上大的会计公司在世界各地均有成员所或办事处,形成了覆盖面极广的服务网络,可以满足客户的多种需求。在这方面,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数量虽不少,但能与国际知名会计公司相媲美的却极少。而国内事务所欲在海外设立办事处,由于业务规模小,出于成本等方面的考虑,一般难以付诸实施,所以短时间内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还无法满足我国企业对全球化服务的需求。


3.行业信誉较差


信誉是会计师事务所取信于社会的根本,失去信誉就意味着失去了社会公众的信任,也就失去了市场,在这方面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大都先天不足。虽然经过近几年的剥离改制,会计师事务所已与原来挂靠单位脱钩,但事实上仍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加之为利益所驱动,个别执业者置信誉于不顾,无法做到独立、客观、公正,这就造成我国事务所普遍执业水平低、行业信誉差的现状。琼民源、四川红光、银广夏等事件发生之后,人们对国内事务所愈发不信任,这对我国会计服务市场的发展非常不利。前不久,证监会规定,a股上市公司在上市及上市后两次融资时,除须由国内具有资格的事务所审计外,还要由特许的国际会计公司进行补充审计,这反映了管理层及我国广大股民对国内事务所的信任危机。在执业信誉这方面,人们更愿意信任国外大会计公司,这使得我国的事务所在竞争起点上就先输了一步。


二、加入wto后我国会计服务业应采取的对策


1.扩大会计师事务所规模,组建集团事务所


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化的经营战略可以帮助其扩大市场份额,节约交易成本,实现专业化分工,增强抗风险的能力。对此,财政部门已针对扩大事务所规模颁布了相关文件,其中既有扩大规模时应注意的一些共性的问题,又提出了具体操作办法,它是对我国事务所扩大规模的政策性指导。当前,我国会计界对事务所之间的合并与重组已达成共识。通过重组,形成跨地区的专业化分工的集团事务所,可以发挥集团事务所的人才、资金、成本、信息、客户、培训、研究等方面的规模优势,逐渐壮大实力,达到与国外大会计公司相抗衡的目的。当然同时也应注意规模过大有可能产生的不规模经济。由于会计服务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中小型事务所仍有存在的必要和理由,他们可以向客户提供一些大型事务所无法提供的专业化服务。


2.扩大业务范围,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客户的多方位需求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拓展新型服务领域,而服务范围的拓展是会计师事务所保持其竞争优势的手段。目前我国会计服务业的主要业务局限于传统的审计和验资业务上,其他法定业务开展得较少;而国外的大会计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咨询、培训、管理分析等许多领域,其中审计业务所创的利润已逐渐降低到50%以下。以开展咨询业务颇具代表性的前国际知名会计公司安达信来说,其1999年近39亿美元的咨询业务收入占年度总收入的54%。我国在1998年,非鉴证类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平均还不到8%。而在1997年的“六大”国际会计公司的业务中,非鉴证类服务收入却高达61.67%。我国事务所应向国外会计公司学习,在固守传统鉴证类业务的同时,积极发展税务、咨询等服务,拓展业务领域,提升综合服务的能力,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

3.提高行业信誉,创建自己的品牌


注册会计师行业担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其信誉核心就在于执业质量。如果不能正确履行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个行业必然丧失存在的基础,甚至直接危害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因此,必须在全行业树立和强化“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发展”的社会责任意识。在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扩大规模和业务的同时,应下大力气加强行业自律和法制监督,坚持执业的独立性,严格执行独立审计准则,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培养,对触犯行规和法律的从业人员应严惩不怠,对严重违反行规和法律的事务所进行淘汰,以保证行业独立性,力争尽早改变行业形象,提高执业信誉。


此外,我们还应努力创建自己的国际品牌事务所。我国加入wto后已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更多的中国公司将参与国际竞争,同时其国际客户也会日益增加。我国的事务所应在引进新的国际服务规范以及国际审计标准和技术的基础上,拓展国际业务领域,创建自己的品牌事务所,与国外会计公司展开竞争,提高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国际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加入wto虽然给我国会计服务市场带来了严峻挑战,但同时对中国经济与世界接轨也提供了一次绝好的机会。外国会计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有利于我们充分利用国际知名会计公司的技术资源和培训机制,提高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水平;有利于国内会计服务业吸收外国先进的管理经验,降低我们向外国同行的学习成本,探索和逐步形成本国事务所自己的文化特色,创立自己的“品牌”事务所;有利于通过利用国际知名会计公司的雄厚实力和对成熟市场经济所需中介服务的深入了解,开发会计市场,增加服务种类,提高我们的服务能力,丰富和完善我们的服务市场;有助于加强事务所之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促进我国使用“国际通用商业语言”,规范我国会计从业人员的行为。因此,我国会计服务行业应把握机遇,改革创新,及时转换内部经营机制,尽早建立起符合国际化要求的竞争机制。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任存梅 [标签: 会计服务 影响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入WTO后中国CPA趋同CGA 方式人才培养研究
    论WTO对中国会计的挑战
    我国加入WTO与会计课程的改革
    加入WTO与我国会计制度的变迁
    加入WTO与会计信息
    会计教育如何适应WTO的需要
    加入WTO后中国会计界的应对策略
    WTO直面走来,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做些什
    我国金融会计体系将如何迎接WTO的挑战
    加入WTO与我国会计制度的变迁(1)
    论加入WTO对我国会计理论研究的影响
    加入WTO对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影响及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