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从管理会计的角度谈如何降低企业成本费用

从管理会计的角度谈如何降低企业成本费用

  1.引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及金融市场国际化脚步的加快,原本的国有制或集体制企业已经有最开始的按照政府指令进行市场变化进步为随着经济环境的瞬息万变进行动态调整。在这一调整过程中最主要也是最值得人们关注的要数企业内部经营成本费用的控制,在国有制经济条件和环境下企业在国家政府的保护下不存在应为成本费用增加而倒闭的现象,所以对于成本费用的控制也一直处于一个比较粗放的状态,最为突出的表现如企业领导以权谋私、侵占国家财产和吃大锅饭等现象。现如今的市场环境要求企业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和措施来降低自身的内部成本费用,这样才能保证在一个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维持相对的稳定。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是在企业内部建立和完善一个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在适应内部经济组织的基础上从管理的角度为决策层提供最优经营决策所需要的一切经济效益信息。
  2.管理会计定义及内涵
  管理会计的催生应该追溯到20世纪八十年代的战略管理革命阶段,在这一阶段中不仅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模式进行了一系列深刻的变革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催生了一部分包含管理思想的专业化管理手段。管理会计就是为了适应企业内部经济组织和管理而逐步形成和发展的将会计和管理思想进行融合的新兴边缘学科,它的主要作用是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并且通过将对于企业经济效益和投资决策有重要意义的各种数据、资料进行编制和分析,最终最为企业进行决策的重要参考信息。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主要是借鉴国外的实践和理论方法且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时期,在经历了1997年至今十五年的发展和创新,我国的管理会计方法和理论体系无论是在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高效率还是适应企业经营机制转变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和提高。WwW.11665.coM
  3.管理会计对于降低企业成本费用的作用
  3.1 管理会计对于降低企业成本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企业经营和发展模式的转变,现代的企业管理者面临的已经不是如何生存的问题,而是如何在资源缺乏和国际经济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更加持久的生存下去。对于上述问题影响最深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无疑是企业成本问题。在早期的经营模式中会计和管理分属于不同的部门并没有较多的交叉点,最为突出的特点是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处在一个中等偏低的大专文化水平。随着全球制造业微利时代的论文联盟http://到来和企业对于成本费用控制的不断重视,具备专业的会计知识和先进管理理念的专业人才越来越收到社会和企业的重视。我国的企业受国有经济体制的影响普遍存在着、成本过高、资源浪费和产品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的现象,此外由于我国企业在管理模式和生产技术方面存在较大的同一性,对于成本的有效控制无疑是决定企业利润空间和生存状态的关键因素。采用管理会计的方式来进行企业成本费用控制不仅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二十一世纪国际企业经营管理的大趋势,管理会计不仅能从战略的角度对企业的生产、销售和分销配货成本进行控制,还能运用先进的会计分析方法从切合企业自身情况的角度对复杂的经济活动进行科学的分析,降低企业的管理风险。
  3.2 管理会计对于降低企业成本的关键作用
  企业在成本费用控制方面对于外界的环境因素控制具有较大的被动性,可对于内部成本费用控制却有较强的主动性。管理会计对于企业的成本控制盒管理相对于传统的成本管理具有科学性和全面性的特点,其对于成本管理的内容不仅包括成本管理同时还包括与成本密切相关的质量成本管理和控制,由于其具有管理和会计相结合的特点所以又与传统的税务和财务会计有着明显的区别。通过管理会计可以解决企业生产和经营中的典型问题,如在进行新产品的开发时可以在保证企业预期利润的前提下对产品的设计和目标成本进行控制和更改;对于产品的生产过程可以根据对人工和材料成本的分析来进行生产方法和工艺的改进,此外还可以通过对于产品线生产盈利性的分析来决定是资产还是外包或者增加还是减少相关的生产线来满足降低成本费用的目的;从产品销售的角度来讲可以通过对产品、销售渠道和客户等的总体成本分析按照产品的价值链流程和生命周期来进行合理的报价和定位,此外还可以从市场区域和客户分布的角度来进行应力分析并最终确定合理的营销策略;最后是对于企业成本费用控制系统的建立和完善,管理会计有助于整个系统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建立以及最佳的发展方向。
  4.如何从管理会计的角度进行成本费用控制
  4.1 管理会计角度对企业成本费用的分类
  对于企业内部成本费用的分类按照分类方法的不同具有多样性,如按照成本的形成过程可以分为事先分析、事中控制和事后分析三类,按照其经济职能又可以分为生产和非生产成本两大类,其中根据最终用途的不同生产成本还可以分为直接人工和材料费用等,非生产成本可以分为管理和销售成本费用等。但是根据管理会计对企业内部成本费用的分类是按照成本状态来进行分类和分析的,所谓的成本状态是指业务总量和成本总额之间的关系来确定的。通过上述分类方法企业的全部成本被划分为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等两大类,其中变动成本是指在一定范围内业务总额带动成本总额变化的成本,固定成本是指在一定的业务量范围内短期内保持相对稳定不进行变动的稳定成本。
  上述的两类成本在实际的成本控制中具体表现为直接用于产品生产的原材料以及直接进行计件的人工成本费用或者产品生产过程中用到的动力、辅助材料和运费等都属于企业变动成本,这些成本随着产品产量的增加或减少成正比进行相应的变化,单位变动成本的计算等于变动成本的总额与总业务量的比值。而管理人员工资、厂房租金、办公费、财产税或设备折旧费等属于企业的固定成本费用,这些费用只有在企业进行生产规模扩大时才会增加,如添加新设备、扩建厂房或招聘工人等,单位固定成本的计算等于原固定成本与新增固定成本之和除以业务量总额。此外根据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决策的需要固定成本又被分为约束性和酌量性两类,其中约束性固定成本是指人员工资。保险、财产税和相关设备租金等维持企业基本生产和运营能力的最低成本费用,要控制和减少这部分成本费用的措施有合理利用现有的生产能力和提高产品产量等。酌量性固定成本是指决策层人员可以通过经营方针改变或决策制定等来控制的与业务量和生产能力无关的培训费、研发费或广告宣传费等,对于这一部分成本费用的控制可以尽可能降低。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分析完上述的两类成本我们可以认识到在实际的成本控制中有很大一部分成本既属于变动成本又属于固定成本,我们将这部分成本称为混合成本,如企业的运输成本、车库保管费、电话费等,这些混合成本的变化形式为阶梯变化,最典型的就是根据业务量不同工资水平不同的检测员或化验员的工资成本。
  4.2 从降低固定成本的角度来讲
  从管理会计角度对于固定成本的控制首先可以从企业酌量性固定成本控制方面来讲,产品展销费、职工培训费和新产品研发费等都属于年初进行预算和总经理办公室批准的成本费用,对于这些成本费用可以根据前一年费用的效率性分析和总结来进行新一年的控制,如对于职工培训费如果前期的外训效果不明显可以采取改为针对性内训的办法来进行控制,而新产品的研发和展销费的预算也可以通过对相关资料和投入整理与分析来判断其对其增加公司盈利的角度来进行相关的成本费用控制,避免出现浪费和没有效果的现象。
  其次对于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租金、保险和决策层工资等约束性固定成本的控制由于其占成本费用的比例很大且直接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生产和经营,所以对于这一部分的成本费用控制不能采取减少或降低的单一政策,而是应该通过年终财政审核的办法来进行约束,对于业绩突出人员可以进行奖励,而工资较高却没有突出贡献的员工可以采取适当降薪或辞退的办法来保证整个管理的高效运行。
  4.3 从降低变动成本的角度来讲
  对于变动成本的控制可以从降低单位变动成本的角度来进行,如针对自行生产的产品可以通过降低不合格产品率和改进生产工艺流程等方法,这些措施归根结底的目的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降耗和节能。虽然这些措施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的变动成本但是从可行性的角度来讲这方面的成本费用控制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局限性,所以我们在加大这一步成本控制力度的同时最主要的是要做好固定成本的控制和整体销售水平的提高,只有产品的销售量增加直接带动企业效益的增加,才能使上述的控制措施起到根本作用。
  5.结语
  通过上文对于管理会计和企业成本费用控制的简单介绍,是我们在一定程度上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到二者对于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从管理会计的角度来进一步促进企业成本费用的降低。虽然管理会计角度的企业成本费用控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进步,但是由于我国政治和经济环境的特殊性,管理会计和成本费用控制的发展还存在着较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方面。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现代管理思想以及科学的工作方法的研究与应用,一定能够使得管理会计对于企业成本费用控制的应用更上一个台阶。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纪勉 [标签: 管理会计 费用 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